专业村农业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20 05:52:00

专业村农业发展经验交流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当局依据《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的若干定见》和《新乡村建立科技示范工程施行方案》摆设,把施行“一村一品”工程作为推进农业构造计谋性调整、添加农人收入的主要路子,把鼎力开展专业村作为推进新乡村建立的主要抓手,想方设法加大推进力度。当前,全市专业村财产化格式已初步构成,各地的专业村在带动农业出产开展、促进农人增收方面发扬的效应不时展现,推进新乡村建立的打破性成效日益凸起。为调查全市专业村开展有关状况,为党政指导研讨制订政策供应科学根据,近日,市农调队在全市局限内对77个专业村展开了疾速查询。

一、专业村的概念及在推进乡村经济开展中的主要效果

(一)专业村的概念

所谓的专业村,是指在市场的指导下,村民自觉或有组织地加工统一类型的产物,一村一品、互相协作,搞专业化出产,构成了规划优势、特征优势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行政村或天然村。

专业村普通应具有以下根本前提:专业村主导财产或产物收入占全村各业总收入的比重到达50%以上;专业村60%以上的农户从事主导财产或产物出产运营运动;专业村农户从事主导财产或产物运营运动的收入占农户家庭运营收入的比重到达70%以上。A、运营方式:从事粮、棉、油等大宗农产物出产的,必需是优质专用种类,并与财产化组织树立相对不变的关系。B、主导财产的规划:从事栽种、水产养殖的,栽种面积或水产养殖面积要到达本村农用地上积(指耕地、林地、场地、牧地、滩涂或水面等)的70%以上;从事家畜、禽类养殖的,要有规划化的养殖小区,养殖小区的养殖量要到达总养殖量的50%以上。C、主导财产或产物收入占全村各业总收入的比重到达50%以上。D、60%以上的农户从事主导财产或产物出产运营运动。E、农户从事主导财产或产物运营运动的收入占农户家庭运营收入的比重到达70%以上。

(二)专业村在推进乡村经济开展中的主要效果

1、专业村发生规划经济、规划效益,具有较强的实力培养市场、占据市场。专业村的开展和强大是财产集群化的初级阶段。财产集群化是一种高效的组织方式,它以区域收集为根底,经过强化专业细分,促使每个企业把产物做精,最大限制地发扬财产联系关系和协作效应,构成财产之间的协同开展。这既有利于降低财产的开展本钱,又进步企业出产运营效率和竞争优势。

2、专业村是完成农业财产化的必经之路。农业财产化综合地发扬出产专业化、结构区域化、运营一体化、效劳社会化、治理企业化等诸多优胜性,能有用处理农户小规划运营与社会化大市场、农业出产比拟效益低与进步农业劳动出产率以及农业科技含量低、残剩劳动力转移等农业深条理矛盾的问题。全市良多种、养、加方面的专业村完成了产供销、贸工农、经科技的有机连系,构成了一条龙的运营机制,既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又奠基了农业财产化的坚实根底,是完成农业财产化的必经之路,关于促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体例建立具有主要的意义。

3、专业村催生乡村公司的构成和企业家的发生。专业村出产户较多,他们在产供销的进程中既互相进修,又互相竞争,在这个进修和竞争的情况中,一些出产户开展强大,公司便应运而生,村民也成了企业家。他们往往是从叫卖、直销开端,把产物直接推销给用户,一步一个足迹地占据市场。

二、专业村开展的近况

经过开展,当前全市专业村规划化效益初步展现,特征化基地不时扩展,品牌化出产日益显效,市场化辐射逐渐拓宽。此次查询的77个专业村中,个中:蔬菜专业村8个,果树专业村2个,养殖专业村15个,腐竹专业村4个,花草专业村3个,烟叶专业村4个,其他触及运输、加工、制造等类型的专业村41个,专业村不只数目多,并且规划大,有的影响普及全国,甚至走出了国门。从查询的77个专业村来看,农人人均纯收入到达6144元,比全市均匀程度5841元凌驾303元,近5.2个百分点;均匀每村拥有小汽车27.7辆;均匀每村拥有农用车137.6辆;均匀每村外出务工人员(指外出务工地址在本乡镇以外)到达267.6人。

(一)涌现出的几品种型专业村

专业村的构成顺应市场经济的需求,有着本人的开展规则,专业村类型的构成显示了经济开展有了必然水平的成熟性,以及本身的指点性。首要有以下三品种型:

1.传统承继型。前史上人们就从事这种产物的出产,但多是手任务坊式的,变革开放今后有了较大的开展和立异。如县河街乡白兔寺等豆成品专业村,鄢陵县柏梁镇姚家村花草栽种专业村,禹州市古城镇桐树张村“三粉”加工专业村,禹州神垕镇东大社区钧、陶瓷出产专业村,襄城县汾陈乡双楼张烟叶栽种专业村,襄城县丁营乡沟刘蔬菜专业栽种村,长葛市董村镇高庄衡器制造专业村,等等都是这品种型。这种专业村的特点是村民有传统的技能,产物在乡村有广阔的市场,但普通利润较低,只要进行较大的立异,才干发生较大的经济效益。

2.强人带动型。县椹涧乡蜜蜂张村的张振有、鄢陵县柏梁镇六湾村的李亮堂、襄城县十里铺乡仝庄村的李汉伟、禹州市范坡乡范坡村的娄建伟、长葛市石象乡胡庄村的谢玉生等,有的是技能妙手,有的是商海搏击的强者,他们的举动对村民都有较大的影响,然后带动乡邻从事这种专业,于是构成了一个强壮的经济群体。

3.当局指导型。县小召乡党委、当局组织该乡崔庄社区的党员、群众到进步前辈地域观赏进修生态建立的进步前辈经历,进行效益比照、经济比照、市场比照,使群众充沛看法到开展现代生态农业的益处,积极探究地盘流转向规划运营集中的新方式,调整栽种构造,进步生态建立的质量,在统筹业主、群众好处的根底上,执行市场化运作,清楚林木产权,搀扶有栽种技能的农户进行适度规划运营,鼓舞没有栽种技能的农户从地盘上解放出来,专心投入到其他致富路径上。该社区已于2006年栽植了1000亩速生丰登林;2007年,购进1.2万株6春秋的梨树,无偿发放给广阔居民,栽种在社区内街头巷尾,天井表里,使该社区成为推进区内最典型的“一村一品”梨树生态社区。2008年,积极指导业主或在林下栽种花草、蘑菇、抗癌红薯、土豆、油菜、小尖椒等特征农作物;或在林下开展散养鸡、鸭、兔等特征养殖业;或开展旅行旅行、农家小餐饮项目,走出了一条在生态林里立体种养殖成功形式。

(二)开展专业村的经历

近年来,全市各地把开展“一村一品”作为新乡村建立和开展现代农业的打破口,在有力推进专业村建立和开展方面积聚了一些好的经历和做法。

1、指导注重。以“一村一品”为打破的新乡村建立路子,是经由选择扶植主导财产而逐渐构成的。一段期间以来,传统农业栽种形式与市场经济前提下开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很不顺应,一家一户涣散运营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日渐凸起。要处理好这一矛盾,最有用的路子就是走规划运营的路子,扶植一批主导财产,让一些本地有优势、市场有潜力、经济效益高、农人能赚钱的财产和产物开展起来,构成规划效应。为此,全市各地依据本地农业资本、传统优势、技能人才和市场需求,对乡村各个财产一一进行论证,从中确立了蔬菜栽种、食用菌、苗木花草、畜牧养殖、经济林等三十多个以村为区域的主导财产,区域化结构初步构成。

2、办法妥当。全市各级党委、当局借鉴现代工业的治理形式,经过抓龙头、建基地,扩市场、联农户等办法,指导、组织农人向主导财产挨近,向“一村一品”开展,完成财产化运营。一是抓好基地建立,扩展规划运营。二是积极开展乡村经济协作组织建立,为农人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效劳。三是抓好龙头,强化牵动功用,农业财产化龙头企业积极向特征资本挨近、向主导财产接近、向规划运营推进,带动了“一村一品”工程的开展。四是施行规范化出产,环绕特征产物,在产地情况契合国度规范要求的根底上,严厉依照无公害农产物、绿色食物、有机食物出产技能规程操作,进步了农产物质量。到当前,全市农产物加工企业到达1057家,规划以上加工企业到达115家,完成发卖收入280亿元,已初步构成市场竞争力强、产物联系关系度高的农产物加工财产集群,为农业增产、农人增收和乡村昌盛做出了积极奉献。

三、专业村开展中存在的首要问题和制约要素

从查询的状况看,各地专业村开展有了优越初步,但与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的规范和要求比拟,还有很大差距,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

1、看法不到位,资金投入缺乏。单个当地关于专业村开展在推进农业财产化运营晋级、建立现代农业、推进新乡村建立中的主要效果和位置,缺乏应有的看法和足够的注重,理论中形成注重水平不敷、任务推进力度不大、资金投入缺乏,制约一村一品疾速安康开展。

2、主导财产规划小,区域结构涣散,开展不服衡。就全市而言,局部财产已初步构成了一村一品专业村、专业户开展格式,但无论是财产基地开展规划、财产产物区域集中度等,远远不顺应现代农业开展的要求。依照严厉规范意义上的专业村来说,与区域化结构、专业化出产、一体化运营财产化开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为单个当地地盘流转进度慢,专业村财产规划难于进一步扩展和膨胀。还,单个行业存在不合理竞争,企业之间缺乏协作。

3、农人科技文明低,运营治理跟不上。近年来,大大都青丁壮外出务工,留守乡村搞栽种养殖的多是白叟和儿童,科技文明本质低,传统务农观念浓重,思维保守掉队,只求数目不求质量,只求温饱不求敷裕,而真正要搞好专业村建立,必需有多量有文明、懂技能、会运营、善治理,勇于进步的新型农人。还,当前良多好技能不克不及被充沛地使用,农业出产不是短少技能,而是短少技能推行的人员、渠道与载体。

4、农产物流畅难、发卖难仍是困扰农人及农业财产化开展的大问题。除了定单农业处理了农人流畅难、发卖难的问题外,固然“一村一品”规划逐渐扩展,然则市场经济前提下农产物的发卖,不断是困扰农人及至农业财产开展的大问题。

四、对策建议

当前,专业村面对着产物由低质量到高质量,利润由低效益到高效益,设备技能治理由低条理到高条理开展的严重问题。他们如何才干愈加顺应于市场经济的竞争?如何才干疾速接近农业现代化?如何才干愈加顺应于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的需求?当时和往后一个期间,加速专业村的开展,必需以科学开展观为指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紧环绕开展现代农业和财产强村富民目的,充沛发扬资本、传统和区域优势,出力培养主导财产和优势特征产物,增强指导,强化搀扶,优化情况,完美机制,做优龙头,培养载体,推进专业村向纵深开展,确保农业增效、农人增收,然后为加速全市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措施和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开展。

1、进一步进步看法,实在增强组织指导。各级指导要充沛看法到开展专业村是推进新乡村建立的严重行动,是往后农业任务的主线,是促进农人增收开展区域经济的宏大共振点。要进一步解放思维,立异开展,要鼎力开展有当地特点的特征财产,使新“品”新“业”不时涌现。为此,有关部分应协调停决好专业村开展中呈现的严重问题和坚苦,既定的财产开展不不坚定,持之以恒,起劲干好,确保财产继续不变开展。要制订鼓励政策和推进办法,鼓舞农人安心勇敢的开展财产。

2、容身资本优势,搞好规划结构。一是发扬本地的特征财产。要容身当地资本和传统产物的特点,开展有竞争力的主导财产和特征产物。二是进步出产规划和加工技能。以“公司+协作经济组织+农户”、“公司+基地+农户”为首要方式组织出产运营。三是效益第一。但凡有用益的、给农人带来最大好处的财产、产物,只需司法答应,社会需求,都应支撑开展。四是科技立异。不时推行新种类、新技能,打造名牌产物。五是以报酬本。抓好乡村生意人、农业财产化龙头企业创业者、农业科技人员的步队建立。

3、增强科技投入,提拔产物科技含量。专业村开展中,“一村一品”不是权宜之计,必然要做到可继续开展,必需高规范定位于现代农业。应依托科技高起点、高程度开展种养加一体化,依托科技开拓新产物、进步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依托科技进步农人的本质、培育新型农人;在农业出产、农产物研发、加工贮运及市场发卖各个环节都要加大科技投入,依托科技完成农产物高产、优质、高效出产;存眷轮回经济出产方法的使用,做到无害化出产;充沛应用得天独厚生态情况,自加压力,真正出产出绿色无公害产物,提拔特征产物在的知名度和市场据有率,为全市农产物辐射扩张奠基优越根底。

4、下鼎力气,培养品牌。开展专业村最终的落脚点,是开展可以占据市场的优势产物、特征产物,有用添加农人收入。有品牌、有特征,才干有市场、有用益,必需不时提拔品牌的竞争力。应以特征主导财产为依托,在农产物的精湛加工和包装发卖上下功夫、做文章,拉长财产链,提拔附加值和竞争力;注重品牌建立,加强商品出产认识、质量平安认识和诚信营销认识,争创名牌、稳固品牌,发扬品牌效应,进步产物的诺言度和知名度;注重农产物促销宣传任务,在国内各大城市创办农产物发卖窗口,让优势特征产物在市场上叫得响;经过以企带村、基地辐射、互利共赢等方式,吸引龙头企业和中介组织参加品牌农业开拓,促进财产晋级、农人增收和乡村调和,推进新乡村建立。

5、培养强大龙头企业,推进财产化出产运营。专业村开展中,“一村一品”作为一种财产链条,龙头企业是要害,龙头企业规划越大、程度越高,牵动力就越强,农业出产运营效益就越高。理论也充沛证实,要真正把财产做大做强,具体推进财产化运营,培养龙头企业是前提前提。应依照市场需求,选准龙头企业,并从资金上赐与重点搀扶,从政策上赐与优惠,从内部治理上完成打破,才干促进其不时开展强大,带动专业村疾速开展,把专业村建立成真正让农人增收、乡村经济安康开展的结实阵地,然后不时推进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