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层次和功能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20 05:17:00

信息服务层次和功能经验交流

信息是当局掌握大局、科学决议计划和推进任务的前提和根据。情势越是复杂,各级当局指导对信息的需求就越大。这一方面为信息任务充沛发扬效果供应了用武之地,还又对信息任务程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可否知足各级当局指导对信息的需求,完成好信息搜集、报送、研判义务,是对信息任务步队战役力、执行力、发明力的一次具体的磨炼和考验。若何自动顺应新情势的开展和指导的要求,用新的思绪研讨问题,用新的观念经营任务,用新的伎俩强化才能,在应对应战中创始信息任务新场面,在科学开展中提拔效劳决议计划新境界,当好当局顾问助手,是摆在广阔信息任务者面前的紧迫课题。以下连系笔者多年当局办公室任务实践,浅议进一步增强和改良新情势下的信息任务,进步信息效劳条理和效能的办法和路子。

一、进一步加强灵敏性

信息任务假如缺乏灵敏性,其效果和意义就无从谈起了。信息任务灵敏性,是指在信息的搜集、整顿、编写、传递与存贮进程中,见微知著,“风起于青萍之末”,能敏捷而矫捷、仔细而深化、具体而精确地洞察信息的实质,判明短长,掌握信息开展趋向,剖析和处置复杂信息的才能。加强信息任务灵敏性,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布点要广。当局需求把握的信息掩盖经济社会开展的方方面面。只要树立起‘犬牙交错、横向到边、纵向究竟”的信息收集,做到科学布点,广掩盖、不脱漏,才干精确、实时、具体地向当局指导供应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还,信息任务人员要自动打破当局系统信息收集鸿沟,逾越部分、区域、行业阻隔,把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本引进来,把新闻单元、社会征询机构的一切有效的信息资本引进来。

二是调研要深。当局需求的信息有别于普通的新闻报道,需求深度发掘。统一件工作,报纸、电台、电视台报道的是曾经发作了什么,正在发作着什么。而当局信息需求掌握的是事情表象之后的布景状况,提醒了事物的哪些内涵实质,表露了哪些深条理的问题,反映了事物的哪些共性、规则和开展趋向。只要增强信息调研,才干拓展当局信息的深度和广度。从事信息任务要环绕当局中间任务,选准调研标题,走出机关,到企业去,到乡村去,深化底层,深人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地展开调研,力图构成有状况、有剖析、有对策,符合本地实践的调研申报。

三是触角要灵。信息收集的每个触角都要时辰坚持高度活络的形态,要翻开“雷达”、张开“天线”,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哪里呈现了影响经济社会开展的新状况新问题,要第一工夫发现;哪里发明了推进科学开展的好经历好典型,要第一工夫总结。要构成活络高效、疾速反响的信息搜集、报送机制,实时发现和捕获当局所需的各类信息。

四是捕获要准。面临各种各样、各类各样的信息,要擅长找准目的、对准靶心、击中关键,才不会“不识庐山真面貌”。要擅长从当局任务的需求动身,精确掌握信息弃取的规范,进步对信息真伪、新旧、价值巨细的辨别力,经过精心挑选,披沙拣金,沙里淘金,从很多冗杂的信息中提取、捕获有用信息,剔除掉真、掉效、无用的信息,把当局指导需求调查和需求当局指导调查的信息挑选出来,进步信息的精确性和应用率。

当局系统信息,要重点对经济社会开展坚持高度灵敏性。要紧紧盯住各项首要经济目标,包罗经济总量、开展速度、情况质量、财税收入、重点项目等;时辰存眷经济社会协调开展的各个方面,特殊留心体系体例机制变革尤其是关乎社会公道性的状况;当时,要特殊存眷国际金融危机,包罗其来源、近况和走向,各个国度的救市办法及结果,我国出台的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开展的严重摆设和各地接纳的办法;要特殊存眷我省争当理论科学开展观排头兵,推进全省大招商运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重点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自动性

做好信息任务,自动是要害。要克制“坐等信息”和“二传手”的作法,加强信息效劳自动性,要做到“四个在前”:

一是谋事在前。信息任务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谋事在决议计划之前。这就要求我们的思维和举动要紧跟情势转变,提早经营,使信息任务与时代同步,与大局共振,与指导合拍,实在发扬好顾问助手效果,确保参在前、谋在先,参到点子上、谋到要害处。

二是点题在前。信息任务不克不及凭空捏造,也不克不及刻舟求剑,要自动筹划,自动点题,开拓“订单信息”。当时,要重点报送各单元在自动应对金融危机、推进全省大招商、保增进、扩内需、调构造、促转型、惠民生、保不变等方面接纳办法、获得成果的信息,实时反映新状况新问题,实时总结好经历好典型。

三是报送在前。当局指导决议计划的根据很大水平上起原于信息反映的社会景象和表露出的问题。毫不能由于信息任务的被动而耽搁决议计划或误导决议计划走向。信息任务要对峙报送在前,要想指导之所想、急指导之所急,更要想指导之未想、急指导之未急,让指导看了我们报送的信息后,有适逢其盼、正待此件的觉得。

四是建议在前。信息和调研所提的建议替代不了指导的决议计划,但可以起到顾问助手的效果。要“兵谋帅事”,聚集聪明,切脉会诊,分析症结,提出处理热点难点问题的定见和建议,协助指导沉着决议计划、科学决议计划。

三、进一步加强时效性

时效性是信息的生命力地点。有了时效,信息任务则事半功倍;落空时效,信息任务则得不偿失。当局办公室信息任务必需做到争先一步、快人一拍,才干真正发扬信息主渠道效果。详细而言,要抓住四个环节:

一是把住要害。要亲密存眷事关变革开展不变的大事,事关理论科学开展观的要事,事关人民群众亲身好处的实事。在触及群众好处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影响社会不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尚处于萌芽形态时,就要提早预警预告,实时搜集,疾速报送,协助当局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发作严重紧要状况,更要闻风而动、疾速反响,第一工夫搜集、处置和报送,切忌优柔寡断、贻误战机。

二是剖析研判。要具体剖析信息的起原、渠道、内容的真实性,并依据当时经济社会情势,联络事情的布景等进行分析,对工作的开展趋向、能够呈现的后果、能够发生的影响进行科学的研讨、判别,依据研判状况确定最适宜的处置方法,从基本上进步信息任务的效率。

三是推进落实。要推进信息搜集、核实、报送、指导指示落实、处置后果反应等各个环节任务的落实,每个环节都要坚持快节拍、高效率,防止滞留,防止耽搁。对工作的原因、发作、开展、处置进程和后果等进行全程动态跟踪,既推进信息链各个环节任务的落实,也推进工作自身的落实宽和决。

四是构成威望。要在当局系统构成一个威望的信息渠道,进步信息效劳的时效性、预见性、前瞻性。要树立健全信息报送、刊物编发、信息调研、信息值班等各项任务准则,以准则促时效。要明白信息报送特殊是主要紧要信息的报送规范和报送时限,以及其他方面的职责和要求。

四、进一步加强立异性

当局信息任务义务急、要求高,若何做到忙而不乱、沉着应对,需求抓住两个重点,一个是标准性,一个是立异性。掌握标准性,就是要构成任务“模块”,把规则性的任务流程固化,构成固定的任务规范和任务顺序,进步任务效率;抓住立异性,就是要经过新理念、新办法、新技能、新伎俩,使冗杂的任务干起来有条有理、镇定自若。任务的标准和立异是相反相成、有机一致的。信息任务面对的状况千变万化,要在立异之中求标准。立异信息任务,内容上要注重掌握全局,自力剖析,不克不及随声附和,欠妥“传声筒”,不做“二传手”;方式上要注重短而精、优而新、快而准、平而深,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快、人快我准、人准我深”。要把任务立异融入顺序标准,构成一种从标准到立异、再从立异到标准的良性轮回场面。

五、进一步加强任务感

信息任务者要像身处前沿阵地“站岗放哨”的兵士那样,目光炯炯,专心致志,尽职尽责,据守岗亭,可以圆满地完成普通而又责任严重的任务。要不时加强责任感、任务感,克制倦怠感、单调感,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要更有为,无位也要有为,有为就是有位”的观念,看淡荣辱升迁,把荣耀感转化为责任感,做到忠实坚决,经得起政治考验;登高望远,看得清世界大势;甘于贡献,耐得住艰辛锤炼;营业精深,担得起效劳重担,起劲在普通的岗亭上做出不服凡的业绩。

总而言之,在新情势下进步信息效劳的条理和效能,关健在于加强信息的灵敏性、自动性、时效性和立异性,还要进一步加强信息任务的任务感。当时,我国已进入具体建立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开展阶段,新问题、新状况不时涌现,这就要求当局信息任务积极环绕市场经济和当局本能机能改变,改良和增强政务信息任务,不时进步当局信息任务的条理和效能,愈加自动、有用地运用信息为经济建立效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