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系统治庸问责经验材料

时间:2022-01-31 03:48:00

审计系统治庸问责经验材料

近期,市审计局根据上级有关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动员会议精神,结合市治庸办出台的《市治庸问责工作考评细则》,迅速开展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题的“治庸问责”行动,与审计监督工作相结合,不断深入推进治庸问责。

一是与加强机关管理相结合。该局以治庸问责活动为契机,完善了机关工作制度、学习培训、信息宣传等规章制度,促学风治“庸”,增强能力席位意识,强化学习,拒绝平庸,着重解决不善于作为、不愿意作为、不合力作为的问题;转作风治“懒”,加强对责任心不强、办事拖拉、推诿塞责、失时误事、暴力执审等行为的问责;严纪律治“散”,严格落实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廉政纪律制度、干部管理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等;强竞争治“软”,通过制定奖罚分明的考核机制激发工作热情,使全局形成人人代表审计机关,人人维护国家审计形象的良好氛围。

二是与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将治理“庸懒散软”的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倡导机关干部愿意作为、善于作为、有所作为的工作作风。在审计准备阶段,精心编制实施方案;在审计实施阶段,严格程序,细致周密,不放过任何问题;在审计报告阶段,实事求是揭露问题,客观公正的进行审计评价,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坚决杜绝在审计工作中走过场、徇私舞弊、搞形式主义等庸懒散行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治庸问责工作成效。

三是与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相结合。该局坚持以履行好审计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为着力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治庸问责的行动融入到机关党建、文明创建、效能建设、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将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服务发展作为治庸问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良好履行审计监督服务职能,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