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保密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28 05:14:00

审计保密经验交流材料

审计机关是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其工作涉及各个行业。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可能接触到许多秘密,如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信息、商业秘密、与上下级及各方面之间的人事、经济、业务往来关系及其重要决策等秘密,还包括审计机关的工作安排、审计调查秘密以及经过整理、提炼后所形成的尚未公开的审计结果等审计作业秘密,甚至还涉及国家秘密。近年来,由于个别审计人员保密意识不强,保密管理制度的防范监控滞后等原因,导致审计泄密事件时有发生,给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甚至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给党和政府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刻不容缓。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当前如何加强审计保密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审计保密教育和学习,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审计人员系统学习《保密法》、《档案法》、《审计法》等法规中有关保密的规定,把执行审计保密纪律和保密法规作为审计人员一项基本职业道德,并经常进行警示教育,使其不断提高保密工作意识,增强责任感,慎言慎行,自觉遵守保密纪律,在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及审计取证充分性的同时,做好审计保密工作。

二、建立健全保密管理机制,加强制度防线。建立一套坚强有力的保密领导体系和一系列保密管理制度,把审计保密工作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用制度管人、管事,铲除一切可能导致泄密事件的土壤。用制度管人:完善细化审计保密管理制度,实行保密管理责任追究制,合理分工,明确责任,将保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中,确保保密制度有效落实;用制度管事:健全审计保密工作制度,加强涉密资料和涉密载体的管理。对涉密文书、档案、卷宗、审计移送处理决定及其他重要审计信息资料,严格按程序审批、定密,在收发、传递、使用、归档、保管、销毁等各个环节,做到登记明确,手续清楚,不擅自扩大知悉范围,确保审计成果信息安全;用制度管办公设施:建立健全计算机和网络安全保密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手段和方法,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对存储介质的使用、计算机的维修、电子档的使用把好技术防线,防止审计信息在网上泄密而造成损失。

三、做好审计信息上报和公开工作,把好审计信息出口防线。把好审计信息责任关,建立备案检查制度,对审计内部信息、涉及审计事项的报道、文章、专题采访、论文等应当设立报批过滤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避免泄密事件发生。

做好审计保密工作,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工作的效果,防范审计风险,保障被审计单位合法权益,保障审计事业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审计高层次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