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先进优秀集体交流范文

时间:2022-12-22 03:19:00

税务先进优秀集体交流范文

在区国税局里,一组组有力的数据,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面面荣誉的锦旗,构成了国税阳光、绿色、和谐、蓬勃的形象。紧紧地抓住“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收工作宗旨,做好“收好税、带好队、服好务”这三篇文章。三驾马车齐驱动,开启了国税工作波澜壮阔的瑰丽诗篇。该局先后被评为全市首批基础党员先进示范单位、全省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收好税——为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该局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统一,信念坚定,方法创新。他们对内加强法律法规培训,推行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建立执法风险防范机制,不断完善重大税务案件集中审理制度,在全市系统首推“重大案件网上审理”。对外建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国税板块,拓宽了政务公开工作途径和范围,推进信息公开,增强了国税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将每个纳税人征税信息公开张榜,实行阳光征税。五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行为,没有出现一起重特大税收恶性案件,营造了公平正义、和谐阳光的税收环境。

该局负责区七个乡镇及长炼、岳化部分企业和三产业的税收征管,共管辖纳税户2255户(2010年10月8日数据),其中企业414户,个体工商户1841户。前两年,该局遭遇了自1994年国、地税分设以来最严重的收入危机,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收入锐减,税收形势异常严峻,仅2009年,税收缺口就达6000万元。然而,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局上下一条心,强化措施,积极应对。五年共组织入库各项税收11.56亿元,年均增幅达23.6%。2008年共入库各税24202万元,占年计划的105.71%,超均衡进度5.75个百分点;2009年共入库各税20462万元,占年计划的77.27%;2010年入库税款27532万元,完成了年计划任务的129.14%,比上年增收7070万元,增长了34.55%;2011年,市局分配给该局税收收入任务是3105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了13%。总之,国税的税收总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受到省、市局及新闻单位的重视和推介。

带好队——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国税局共有在职干部职工79人,其中党员68人。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高素质国税队伍,一支学习型、和谐型、执行型、廉洁型的“四型”队伍。

局长特别注重队伍建设,紧紧地抓住了“人”这个根本因素,提出了“高标准建班子、高素质带队伍、高质量抓服务”的“三高”总体要求,和“执法零投诉、服务零距离、工作零差错”的“三零”工作标准,点亮了职工们的“我与税收共荣辱,我同税收齐发展”的敬税之灯。百炼方能成钢。他们一是创新了学习方式。开办每月一课,举行每季一考,从税收、财务、计算机应用,到法律、公文、党建、廉政等各方面知识,有计划、分层次、多渠道地开展了税收业务学习和职业技能培训;二是突出责任和能力建设,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干部创先争优,开展了“打造四好干部,争当五好党员”的活动,进行“窗口之星”、党员示范岗的评选;三是严格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完善了区局作风建设优化达标实施方案,不定期地对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进行检查,奖优罚劣,奖惩到位;四是公平公开选拔人才,激活干部队伍活力。今年初,该局中层副职实行公开竞聘,共有32人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7名干部脱颖而出,其中新任命的有7人,顺利完成了中层副职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较好地将队伍的整体素质转化为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力;五是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落实廉政制度。他们开展了“廉洁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的“三进”工作,强化了国税廉政文化“向机关、向家庭、向企业”的“三向”渗透。在局长的模范带头下,该局形成了“崇廉、用廉、守廉”的良好风气。

近几年来,该局先后涌现了田涛、陈泽斌、何丽华等六十多名省、市级立功人员、优秀国税工作者、先进共产党员及岗位能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区局领导班子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局“优秀领导班子”,为全局干部树立了创先争优的标杆和榜样。

服好务——把纳税人的需求作为行动的指南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纳税服务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和税务部门各级领导的重视。该局把纳税人的需求作为行动的指南,把服好务作为新的增长点,构建了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

局长总结和提出了在服务中要坚持做到“四个第一”的举措:把纳税人的合理合法需求作为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的第一信号,把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作为优化纳税服务的第一目标,把纳税人的满意度作为衡量优化服务水平的第一标准,把营造一流的税收环境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第一要务。

为了提升纳税服务环境,该局办税服务厅规范设置为办税服务区、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和等候休息室等四个功能区域,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针对以往纳税人办税审批层次多,办税效率低的现象,该局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消除了以往纳税人多次跑、多头找的弊端,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纳税人办税提速三分之一的目标,深受纳税人的称赞。同时,他们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办好纳税人之家。先后组建了三个纳税服务QQ群,目前已有295户一般纳税人、50多户小规模纳税人、20多户所得税纯管户加入,他们通过QQ群政策法规80多条,并在线解答业务政策咨询3000多人次。此外,还开办纳税人培训学校,共培训纳税人500户次,搞好了网上办理税务登记与网上缴税推广工作,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地学到了税收政策和办税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