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局经营及项目营销经验材料

时间:2022-02-24 05:47:00

邮政局经营及项目营销经验材料

一、以经营为中心,业务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一)重点突出,储蓄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优先发展储蓄业务,劳动竞赛促增长。以

“学劳模、创收入、比贡献”劳动竞赛活动为契机,加大了职工揽储力度。一是全年职工揽储5.66亿元(应完成3.78亿)。二是对城区和农村储蓄网点,通过局领导包分局、职能部门、管理干部包网点等层层承包的方法,将个人包点余额的增长同管理干部利益挂钩,确保余额快速增长。三是加大活期余额揽收。通过大力发放绿卡,以卡旺储。增加网点开户数量,活期比重由年初的16.27%增加到6月底的18%,提高了1.73个百分点。储汇营销部对辖区大客户开展强势攻关,注重抓资金流向信息,有针对性的开展上门营销活动,使大户业务得到了发展,促进了活期比重的提高。

三季度抓住教育储蓄进行规范之机,储蓄业务发展取得转折性发展。9月25日获知消息后,动员各部门人员到专业银行寻找储源。余额由25日负增长103万,发展到30日净增2765万,短短5天时间余额净增2800余万。10月份当月净增3632万元,完成当月计划为390.54%;11月净增3*9万元,完成月计划的152.95%;12月净增2047万元,完成月计划的102.35%。

在储蓄余额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四季度区局确定了向效益型发展的政策,但是全体职工发展势头依然不减。截至12月8日,四季度职工营销已超额完成计划的102.35%。

(二)加大开发,提升新业务在发展中的比重。

全年开发邮资封22.4万枚,实现收入26.54万元;制作账单18万余张,实现收入19.42万元;开发明信片4万枚,实现收入4.64万元;制作信息快递40万份,实现收入18.46万元;DM和商函分别实现收入9.12万元、4万元,商函已占函件收入比重的41.01%。制作个性化邮票5041版、实现收入23万余元;企业形象册20*册,实现收入27万余元,个性化邮票、企业形象册已占集邮收入比重的19.67%。特快业务实现收入242.38万元,完成专业计划134.66%,较上年增长50.11%,提前3个月完成了全年计划。物流实现收入168.11万元,同比增长77.26%。完成计划进度在全市名列第一。

20*年新业务共计实现收入7*.01万元,在整体业务的比重由去年的11.46%提高到23.96%,提高了12.5个百分点。

二、创新经营,业务发展方式灵活多样

(一).勇创市场,项目营销成绩斐然。

1、身份证项目:年初,区局抓住市公安局制证点撤销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能人效应,同公安局达成协议,紧急抽调人员在公安局设立代办点,从而使身份证业务成为速递业务新的增长点,1-12月份身份证寄递8.5万余张,实现收入69.36万元,身份证收入已占速递收入的30.78%,直接拉动了特快收入在整体收入中的比重。比重由去年的6.23%增加到今年8.43%。

2、建市十周年个性化邮票项目。围绕5.19建市十周年成功开发了两种版式的渭南“建市十周年纪念”个性化邮票,并于5月19日成功举办了建市十周年纪念个性化邮票首发式,向世人展示了渭南建市10年来的发展成果,也将进一步促进我市集邮业务的发展,推进了群众性集邮活动在我市的蓬勃开展。

3、烟草配送项目:在去年成功开发的基础上,经过项目组成员多次上门层层攻关,艰苦谈判,最终于6月24日正式同市烟草公司续签了烟草配送合同,合同总金额110万元,预计可实现净利润20万元左右。

4、教师节项目:八、九两月在经营部牵头组织下,牢牢把握节日商机,函件分局作为此次活动的实施单位,紧紧抓住教师节这块未动过的“奶酪”,迅速捕捉市场信息,成功策划开发教师节明信片3万枚,贺卡型慰问信1.2万枚,DM《中邮专送广告.教师节版》1.2万张,实现收入3.9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教师节的成功营销,不仅拓宽了函件业务种类市场,不费成本巧妙地收集到了1.2万条教师名址信息,赞助商也利用教师节提升了企业的社会知名度,有助于进行教师群体节日市场的开发。

5、月饼会战:共计完成月饼营销任务52.87万元,超额完成销售计划2.87万元,是去年销售额的1.12倍。由经营部、速递局、函件局、票品局组成的项目营销组共计完成36.82万元,完成计划的122.73%,超计划6.82万元;特别是速递分局营销力度出色,货源组织及时,安排、落实扎实,使“月饼会战”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6、农行“余额过百亿”企业形象册项目:5月份,区局得知市农行各项存款即将突破百亿,并开展大型宣传活动的消息,区局成立了以票品分局为主的项目组,迅速将设计的样册及制作策划书,推荐给农行,详细介绍集邮礼品,经过长时间的攻关,最终在7月份和农行达成协议,为农行制作企业形象册2000册,单笔实现收入27万元。

7、企业拜年卡项目:前期准备充分,项目针对性强,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截至12月30日,发展普通型4.7万枚,信卡型3.7万枚,贺卡型2.25万枚,收入29万元。其中项目组完成23.1万元,占整个拜年卡收入的80.28%。另外在今年拜年项目的营销上体现出了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消灭了拜年卡开发为零分局,二是农村网点首次成功的为渭塬精粉厂、吝店中学分别开发了1000枚信卡型拜年卡。

(二)宣传造势,大力培育市场。

一是在渭北公路沿线和南塬主要干道制作了50条墙体广告,内容新颖,在培育农村市场发明发挥了作用。二是和家世界合推联名卡。在家世界将60万元款额打入邮政储蓄帐户后,积极同省局联系,按要求迅速赶制了一批不记名、不计息、不挂失、不补发、有效期为一年的有固定面值的“联名卡”。9月16日,全省邮政系统首例联名卡在家世界开始销售,由于该卡使用方便,发行刚好赶在购物高峰的中秋前夕,因此首次发行的3250张有固定面值的60万元的联名卡很快被消费者抢购一空。家世界合推联名卡的发行有利于增加邮政储蓄活期余额,提高定活比例,而且对邮政卡类业务也作了很好的宣传,拓宽了卡类业务的品种。三是开展爱心储蓄助学活动。经过前期充分酝酿,9月15日同教育局联合在全市师生中开展的为期半年的“当理财小管家,做节俭好学生”活动,活动以培养学生理财和节俭的公益目的为切入点,最终达到提高活期余额的目的。四是抓住师院新生开学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绿卡业务。

9月10日新生开学时,以储蓄余额过千万为契机,深入开展了“庆祝师院储蓄存款突破1000万元”活动,当天交易笔数1000余笔,交易额达50万元,也有效带动了该网点定活比例高达62.*%,远远高于区局18.98%的平均定活比例。五是在报刊发行宣传形式、规模上又有所创新。11月12日、13日两天,区局由经营部牵头,策划组织在区政府中心广场举办了“20*年全省畅销报刊大联展”活动,两天吸引了数万名读者,重塑邮政报刊发行新时代的新形象。六是对每个阶段的重点业务进行宣传。今年以来,利用前进路邮政营业厅地处繁华路段的优势,先后在营业厅门头上对票务速递、邮政绿卡、月饼寄递、贺年明信片销售等作了宣传。另外还结合师院新区营业服务广大师生的实际,在营业是门前专门辟出一块地方,有针对对性的宣传绿卡、缴费卡、电信代办等业务。

20*年是区局的形象建设年、科学发展年、稳定增效年,我们将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心,团结拚搏,再鼓干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全面完成市局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和经营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