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12-03 03:35:00

市直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经验交流材料

近几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市直机关一年一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我市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变,干部的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机关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特别是今年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以来,市直机关作风建设己呈现出目标明确、稳步发展、逐步深化、整体提高的新局面。

一、市直机关引领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机关作风建设的强大动力,激发了机关作风建设的内在活力,拓宽了机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市直机关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1、主动适应全市加快发展的要求,注意在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一是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机关工作。机关各部门普遍对干部的文明用语、服务态度、工作纪律作了进一步要求,对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实行了“五公开”,努力改善服务态度,缩短办事时限。二是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各职能部门在深化“一条龙”、“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加强了电子政务建设,在网上逐步开展了政策公布、业务咨询、项目申报、意见投诉等服务。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保证服务质量。机关各单位建立健全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对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行严格监督。今年以来,市直各机关服务窗口共办理行政服务事项86,000余件,日均办理610余件,提前办结率达86.7%、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6%以上。

2、同步制定并实施转变机关作风与加快经济发展的目标措施,积极主动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今年以来,机关各部门抓作风促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许多部门特别是经济部门,同步制定并实施转变作风与加快发展的目标措施,积极为全市经济建设服务。一是积极为国有企业服务。市经委制订10项目标,努力帮助国有企业做好嫁接改造、募集资金、联系市场等方面的协调服务。二是积极为三资企业和个私企业服务。市商务局加强了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服务网络建设;市工商局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宽松的创业环境,大力扶持三资企业和个私企业的发展。三是积极为县(市)区经济发展服务。市国土资源局全力帮助县(市)区、开发区解决有关项目建设用地问题;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市招商局、市科技局等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地为县(市)区、开发区招商引资服务。

3、齐心协力抓好软环境建设,努力释放黄石的经济发展活力。在创建“服务型”机关过程中,市直机关把改善投资软环境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是努力改善政务环境。3月28日,市委“民情快车”正式启动。“民情快车”以专门网站、手机短信、电子信箱、专用电话、信访绿色通道“五位一体”的综合信息网络平台,广泛收集社会各界、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及利益诉求,实现了企业、基层和人民群众“不出门、不见面、不上访”即可反映和解决问题。据统计,截止6月份,共转办处理有效信息1,831条,各部门回复1,675条,回复率达91.48%。二是努力优化服务环境。市发改委简化项目审批手续,推出“项目直通车”品牌服务,在项目办理上实现“全程直通”,在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服务上,协调机关部门实现“联动直通”。上半年,全市共实施各类项目49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51亿元,同比增长31.06%;市交通局实行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制,审批时限再度压缩30%以上。三是努力营造规范的执法环境。市国税局实行“三减一限”服务,提高了纳税服务水平;市地税局推进了包括简并办税环节、取消非法定前置性审批项目、建立纳税评估体系、强化稽查计划管理等在内的20条具体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宽松的环境。

4、想方设法为企业、为基层办实事,增强了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有效性。从各部门争创“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和“双联双推”活动情况看,市直机关各部门计划为企业、群众办实事600多件。截止6月底,市创建办已公布了39家“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名称和实施方案;市直机关67个机关党组织共有1,448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与社区(村)困难户进行了结对帮扶,共落实帮扶措施142项,捐资达50余万元。市行政服务中心在窗口单位推行了“高效便民”、“诚实守信”的流程管理体制、对中心管理的451个服务项目的办事流程、审批时限进行了重新简化,取消行政许可项目16个,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市纪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加大打击和惩治经济犯罪力度,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安全的创业环境。市粮食局开展以“送信息、送政策、送农资、送资金”和“订单收购”为主要内容的“四送一收”服务,目前已为种粮大户送农资450万元,筹措贷款80万元,签订订单购粮15万亩,当年可使农户增加收入2,100万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走访百家企业”活动,对企业产品质量实行跟踪服务,增强了企业产品竞争力。

总之,通过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及各机关的不懈努力,市直机关各部门转变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发展环境,为促进黄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条件、作出了贡献。

二、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坚定不移地服务发展大局不放松

发展是第一要务,服务发展是市直机关的第一职责。机关各部门处在联系上下、贯通左右的枢纽位置,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我们市直机关工委要在市委的领导下,通过“五型”机关创建,特别是“服务型”机关创建工作,使市直机关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尽心竭力服务基层,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努力在机关营造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事事关系发展环境、处处维护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

1、以解决机关作风中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在创建“服务型”机关的活动中,一是要确保政令畅通,突出解决机关“中间梗阻”问题。一些企业和群众反映,到机关办事往往领导比较开明,但事情到了科室总被“打折扣、打埋伏”,这就是所谓“阎王好见,小鬼难缠”。中间梗阻现象己经成为我市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个顽症,己经成为影响服务效率的一个门槛,己经成为优化发展环境的一堵屏障。各单位在创建“服务型”机关活动中,工作不能浮在表面,要注意对内使劲,认真查摆本部门中间梗阻问题,下决心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我市发展的中间梗阻现象。二是要严格治理“三乱”行为,突出解决机关“与民争利”问题。要通过“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禁止利用行政审批权搭车收费,大力整治违法违规罚款,推行收费阳光工程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责任追究制度。三是要严格规范行政和执法行为,突出解决机关“胡乱作为”问题。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从制度上规范执法行为,着重解决机关执法中存在的无利“不作为”和有利“乱作为”现象。

2、提高效率,深化服务,着力培植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机关优质服务品牌”。效率是发展资源,效率是投资环境。要以服务树品牌,以效率树形象,进一步深化争创“机关优质服务品牌”活动。今年以来,市直一些部门依托服务职能,规范服务内容,明确服务标准,承诺服务事项,初步建立了39个机关服务品牌,如市委办公室的“民情快车”、市发改委的“项目直通车”、市粮食局的“四送一收”订单服务等服务品牌,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对各部门服务品牌的具体服务措施进行梳理后,在新闻媒体向群众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培植和树立十大“机关优质服务品牌”,并以这些品牌的示范作用,推动机关各部门抓好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效率,改善服务质量,真正使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满意。

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搞好服务,开展“百家企业走访”、“重点项目走访”活动。为了直接听取企业和重点项目对改善我市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的意见,建议由市“五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专人,由组长、副组长带队,开展“百家企业走访”、“重点项目走访”活动。通过召开小型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直接听取项目业主单位和企业管理人员对我市投资和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需要机关协调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总体上掌握企业对我市机关作风和发展环境状况的评价。走访调研结束后,将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进行梳理、分类,分解到机关各有关部门,并明确责任,限期解决。对发现的违纪违规案件,查实后进行严肃处理。

4、以强化服务、提高效率、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目的,对市直服务经济工作部门进行考核评议。市委、市政府己经决定,年底将对市直30家服务经济工作的主要部门进行考核评议。下步,我们将根据这次全会讨论的修改意见,对考核评议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在内容上,将把机关各部门服务投资者、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举措和成效,作为评议重点;在方式上,采取公开评议和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把各部门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在评议主体上,以服务对象为主,扩大企业、投资者、纳税人的比重,请服务对象评判,让人民群众满意;在评议结果运用上,与县(市)区党政主职目标管理考核的奖励同步进行,对考核评议排序为前6位的先进单位,给予适当的物资奖励,对考核评议排序为后3位的部门,要向市委、市政府写出报告,说明原因,并提出限期整改的具体措施。通过开展考核评议活动,充分地激发内力,凝聚外力,形成抓作风、干工作、优环境、促发展的坚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