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风险途径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3 05:02:00

审计风险途径经验交流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资料失真问题在我国日益突出,虚盈实亏、隐瞒收入、乱开发票、虚列支出,甚至设两本账、账外账等现象的出现,使国家税收大量流失,管理者和投资者、债权人不能正确管理和决策。这无疑增加了审计风险。笔者认为要降低审计风险,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实行会计资料承诺制,取得被审计单位的责任声明书。会计资料的真实性是审计的基础,审计实施前,让被审计单位填写会计资料承诺声明书,促使被审计单位如实、完整地提供财务会计资料,以便正确划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

二、严格执行审计程序。从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审前调查、送达审计通知书、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到审计评价、依法作出处理处罚、送达审计决定等,每一环节都严格按照审计操作规范办事。

三、严把审计取证关。在实质性测试的过程中,要依法收集和认定审计证据,因为错误的、失真的审计证据,必然导致错误的审计结论;不全面、不充足的审计证据,必然导致不可靠的审计结论。因此,审计人员取得的证据,必须客观、真实、充分、有力、合规,收集的证据一定要经过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人员签章才有效。

四、建立健全审计质量内控制度和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要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严格执行复核、审理、复议、听证和重大事项汇报等制度,切实落实审计组长和审计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审计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审计质量内控制度有效,从而降低审计风险。

五、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每项意见,审计人员要认真核实情况,并做出审计记录。对正确的意见要予以采纳,对不正确、不全面的意见也要做好解释工作,说明原因和依据。

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审计风险问题说到底是审计业务质量问题,而决定审计业务质量的根本是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审计范围、内容越来越复杂,牵涉到的知识越来越广,对审计人员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审计人员具有较高的审计业务知识,而且要具有法律、经济、计算机等方面的综合知识,还要具备分析、鉴别、判断、协调等综合业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环境中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因此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自身修养和业务素质,不但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而且可以防范审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