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次贷危机思考

时间:2022-05-12 04:48:00

审计局次贷危机思考

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后,一大批金融机构受到重创和影响。在保险界,包括AIG、德国安联、瑞士再、FGIC、MBlA和Ambac等在内的保险业巨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些在其国内乃至世界保险界堪称“市场领军者”的公司,在技术、产品、管理、规模等方面都处于领先水平,缘何在次贷危机中首当其冲受到重创?

重创直接来源于它们在次贷危机产生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仔细分析次贷危机的过程,我们发现,过程开始于银行或房地产抵押贷款机构贷款给自身现金很少的地产商和购房者,同时通过抵押贷款证券化将风险转移给投行。而投行本身并没有多少现金,他们需要寻找真正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包括保险公司、基金、养老基金、金融集团等金融机构。另外,在这个过程中,保险公司还以出售担保保险的方式,为各类债务凭证COD提供保险,成为债务凭证担保人。在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过程中,诸多权威信用评估机构,如穆迪、惠誉、标准普尔等对抵押贷款证券化做出了高质量的评级,导致保险公司轻视衍生品本身的风险,在次贷危机之前以较高价格买入了大量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或是为大量债务凭证提供担保保险。

从分析可以看出,保险公司充当了“真正的投资者”和“债务凭证担保保险人”两个角色。所以,保险业巨头们因次贷危机产生的损失主要有两类:一是作为机构投资者遭受的投资损失;二是作为风险转移者支付的保险赔付。受次贷危机影响较大的保险公司也分为两类:一是债券类保险公司,如FGIC、MBIA、Arabac等:二是传统保险公司,如AIG、德国安联、瑞士再等。

这些受损严重的保险巨头大都具有以下特点:历史悠久、信誉度极高、承保规模大、资产数量大、有强烈的投资需求。它们占市场份额较大,资产经过积累规模可观,投资欲望强烈。加之金融衍生产品不断创新发展和权威评级机构的乐观评级,极容易导致它们因利润驱动而放松风险识别,盲目投资。例如,AIG今年2月19日数据显示,因其子公司AIGFinancialProductsCorp(AIGFP)出售的超高级信用违约掉期产品用来为抵押贷款债券提供信用保护合约,导致AIG在20*年第四季度净亏损达52.9亿美元,或每股亏损2.08美元。

无论是赫赫有名的雷曼兄弟,还是上文提到的保险巨头,为何金融领域内的巨头们首当其冲受到重创?诚然,金融衍生品的高杠杆率、信用评级机构的过高评级、金融监管的漏洞等多种因素引发了美国次贷危机,从而使大批金融机构损失惨重。但外因终究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市场领先者的角色和长期保持的高信誉度,无疑让这些巨头们过分自信,忽视自身的风险管理和对系统性风险的防范。相对于历史较短,市场份额较小的公司在高利润的诱惑下,这些巨头很容易依仗其巨大的资产规模和已有的市场地位进行高风险投资。雷曼兄弟的破产和AIG被政府接管的结局都印证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句古语。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创新发展,其风险日益隐蔽化、多样化、国际化、系统化,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始终是应对风险的根本防火墙。次贷危机为金融领域内的巨头们敲响警钟,金融业毕竟有虚拟性和高杠杆率等特性。导致其存在高风险,且风险因素不稳定。即使是在市场具有绝对优势,忽略自身风险管控,也有可能像雷曼兄弟那样“轰然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