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保密对策分析

时间:2022-02-20 05:19:00

审计保密对策分析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履行保密工作职责,积极开拓创新,在保密宣传教育、日常管理、法制建设、技术防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审计保密工作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对保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审计人员适应保密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持续做好审计保密工作。

一、审计保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审计机关是综合经济监督部门,监督对象涉及各行各业。审计机关在实施审计监督的过程中,涉及大量的商业秘密、国家秘密。审计机关在保密工作中处于较特殊的位置,审计工作中接触秘密多、存储秘密较集中、传递秘密频繁,因此保密管理范围广、难度大。审计保密工作不仅涉及众多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更涉及审计机关经整理、提炼后新形成的工作秘密甚至国家秘密。持续做好审计保密工作,是保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工作的前提,是防范审计风险、保障被审计单位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只有不断做好审计保密工作,才能提升审计监督工作的效果,保障审计事业的持续发展。

二、近年来审计保密工作出现的难点

(一)审计工作的信息化、电子化,要求审计保密工作同步实现电子化进程。近年来,审计工作呈现出较明显的信息化、电子化、网络化趋势,计算机审计已经成为审计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得到更深入的发展。目前,计算机审计已经涉及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领域,各种审计信息资料在加工、整理、传递、管理等过程中常常以计算机数据、电子文件等形式存储与传输,审计保密工作面临的资料不仅是书面的纸质文件,更多的是计算机数据等复杂格式的电子资料,同时,审计工作的网络化趋势也加大了审计保密工作的难度,如何有效加强审计保密工作是面临的新的任务。

(二)审计取证工作的复杂性不断加大,加大了审计保密的工作难度。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审计取证工作的力度,不断提高审计证据的充分性、有效性。审计取证工作的复杂性也随之加大,审计人员需要取得更加全面的审计证据,延伸审计、取证的工作量不断增加,涉及的相关部门及单位也越来越多,审计取证的过程同时也是审计保密的过程,由于审计取证的范围的扩大及相关部门、单位数量的增加,也加大了审计保密工作的难度。

(三)审计组的机动性不断提高,加大了审计保密的工作难度。近年来,在审计工作中,时常出现审计机关派出审计组跨地域远程现场审计的情况,由于工作需要,审计组同审计机关之间需进行保密通讯,以相互传递有关的文件或信息;远程现场审计中,审计资料保管分散,集中管理难度大,审计人员变化频繁,经常临时组成具体审计事项的审计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审计工作,同时,各审计小组的机动性也不断提高。在某些关键环节、关键问题的审计工作中,审计小组之间的通讯及审计组同审计机关进行的通讯也需要在保密状态下进行,而目前尚缺乏这种保密状态下的通讯机制及渠道,也增加了审计保密的工作难度。

三、不断加强审计保密工作的对策

(一)不断加强审计保密教育和学习,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的保密工作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审计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审计取证过程中,同有关单位及个人的沟通、协调、交流过程中,时刻注意加强审计保密工作,在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及审计取证充分性的同时,不断做好审计保密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细化相关规章、制度,深化审计保密工作。面对近几年审计保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应不断完善、细化相关的保密工作规章、制度,使之更加有效地指导审计保密工作走向深入,促使审计保密工作不断适应审计环境、审计工作的变化,加速实现审计保密工作与审计工作的同步电子化。

(三)及时补充、配备相关软硬件资源,逐步建立高效的保密工作机制及渠道。审计工作中,应及时补充、配备相关软硬件设施,逐步建立审计组同审计机关的保密通讯渠道,以保障审计组在进行远程现场审计时更加安全地同审计机关进行通讯,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

近年来,审计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审计机关也日益成为经济、社会生活的热点之一,只有继续做好审计保密工作,才能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工作的效果,保障审计事业得到持续不断的发展,更加充分地发挥审计机关高层次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