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组长意识交流

时间:2022-02-20 05:13:00

审计组长意识交流

审计组长既是审计项目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审计组其他成员的工作的引路人;既是审计组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又是联系被审计单位、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纽带和桥梁。审计项目的复杂性、风险性,都决定了审计组长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特殊性,因此审计组长如何构建新型的人与人的关系,笔者认为首先应树立四种意识。

一、尊重被审计单位,树立平等意识。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应是平等的关系,应把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看成共同探讨有关问题的伙伴。审计组长要引导审计组成员平等对待被审计单位的每一位有关人员,要充分尊重被审计单位的每一位有关人员的人格。例如,在对被审计单位的例行审计中,既要总结财务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提炼财务工作中的闪光点,同时也要指出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客观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要对症下药,与被审计单位商议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在注重审计的监督性的同时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只有尊重被审计单位,才会形成和谐的审与被审关系,审计整改才会落到实处。

二、影响审计组成员,树立表率意识。在日常项目审计工作中,审计组长必须以自己得体的举止为表率,作为直观的活教材去影响审计组成员。审计组长穿着仪表要落落大方,出言文明有礼貌,如果审计组长不修边幅、满口污言秽语、随地吐痰,势必对审计组成员产生不良的影响。审计组组长要有高尚的情操,就必须养成良好的习惯。如:诲人不倦的敬业精神;关心审计组成员、团结协作、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敢于开展批评特别是敢于自我批评。要求审计组成员做到的,审计组长首先自己要做到,从自我做起,为审计组成员树立表率。

三、帮助审计组成员,树立为审计组成员服务的意识。审计组长一般审计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社会阅历比较深,善于把握大局,工作能力比较强,属于复合型人员,往往审计机关任命的审计组长是工作中的出类拔萃者。而审计组成员中肯定有一些偏才,有一些工作经验不丰富的新成员。审计组组长必须正确把握各成员的工作能力,发挥各人的特长,同时帮助审计组成员在干中学,学做人、做事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还有责任保护审计组成员的健康和安全。

四、积极进取,树立创新意识。审计项目出“正品”是审计工作的一般要求,更要出“精品”,这就要求审计组长树立创新意识。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创新意识。审计过程中出现了工作困难,审计组组长要带领这个临时团队及时召开“诸葛亮会议”,剖析典型问题,分析产生工作困难的原因及解决的办法,充分发挥审计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意识;要积极协调好审计组成员分工与协作的关系,使审计组成员之间形成分工明确,协作默契的集体;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审计的取证方法,提高取证效率;不满足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积极向效益审计和制度基础审计、管理审计转变;要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创新审计成果的表现形式,扩大审计影响等等。可以说,审计组组长是审计项目的操盘手,审计组长是否有创新意识直接关乎着审计项目的优劣成败。

四种意识的树立,有利于与被审计单位建立和谐的关系,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团结互助的审计组团队,更有利于一个积极进取,锐意创新的审计机关的形成,是基层审计机关业绩不断推陈出新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