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2-02-09 05:55:00

农村经验交流会

“漯河的农村真干净!”“这样的村子才像新农村!”……11月17日上午,参加河南省农村“清洁家园行动”经验交流会的各省辖市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在漯河市源汇区的一些农村实地观摩后,对该市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该市和源汇区分别被评为先进单位,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正跃,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郭守占及省农业厅、省交通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辖市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出席会议。市委书记靳克文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安顺介绍了该市的经验和做法。

靳克文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靳克文说,近年来,漯河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改善农村环境、促进乡风文明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特别是按照省文明委的统一部署,该市积极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村容村貌整治,倡树现代文明新风,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迈上新水平。在这项活动中,组织实施了一批改善农村村庄道路、环境卫生、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百村万户沼气示范工程”,使更多的农民群众喝上洁净水、用上放心气,户用沼气池普及率居全省前列;扎实开展文明卫生村创建活动,培育了一批示范村和环境优美乡(镇);注重创新工作机制,将“清洁家园行动”与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相结合,与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相结合,与推进“五城同创”相结合,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形成了齐抓共管、配合联动的工作局面。现在的漯河,农村居民的文明卫生意识日益增强,建设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新家园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更多实惠。

靳克文表示,这次全省经验交流会在漯河召开,不仅对该市农村“清洁家园行动”是一次有力促进,而且对该市新农村建设及各项工作都是一次有力促进。该市将以此为新契机、新起点,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清洁家园行动”,促进农村面貌不断发生新改观,使漯河拥有一个洁净优美、文明和谐的美好明天。

随后,漯河、安阳、源汇区等6个先进单位作了经验介绍。

马正跃在会上对全省农村“清洁家园行动”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到源汇区部分村庄进行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