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新阶段创新交流

时间:2022-11-29 05:04:00

新世纪新阶段创新交流

举世瞩目的十六大,吹响了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向着更高目标进军的号角。为了把十六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党中央又召开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会议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今年和今后几年的组织工作作出了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曾庆红同志作了重要报告,贺国强同志就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乘着十六大的东风,认清形势,克服困难,全面贯彻中央部署,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必将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组织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从来都是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必须进一步把党建设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必将给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注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提供广阔的舞台,同时也必然会提出许多新课题新任务。十六大在科学判断党所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围绕党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六项主要任务,构成了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理解这一总体部署,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放眼世界,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各种矛盾相互交织。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恐怖主义危害上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局部冲突时起时伏,世界还很不安宁。随着迅猛发展的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国际关系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世界各种力量围绕这场竞争而进行的政治较量也日益显现。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为了在竞争和较量中取得主动地位,都纷纷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面对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和复杂的国际政治斗争,我们党要带领全国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趋利避害,发展自己,就必须不断提高科学判断世界大势、正确驾驭复杂局面、妥善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

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拥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对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但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党还可能面临更复杂、更具挑战性的考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改善农民和城镇居民生活、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任务仍很艰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许多深层次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去解决,许多规律性的东西还需要进一步去认识和把握。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妥善处理各种利益矛盾,保持社会稳定,还有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做。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必须不断增强克服各种矛盾和困难、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不断提高执政兴国的本领和水平。

党的先进性既有历史的联系,更有现实的要求。从党的政治地位看,我们党已经从一个领导全国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发展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这使我们有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同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从党的执政环境看,我们党已经从一个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发展成为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对外开放的扩大,有利于党员干部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同时也增加了受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侵蚀的危险;各方面改革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赋予了党的建设以新的时代内容,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从党的队伍状况看,我们党已拥有66**多万名党员,**多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新党员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干部队伍新老交替不断进行,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这给党的肌体带来了新活力,同时也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当前,党的建设同新形势新任务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上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这些都是关系我们党能不能执好政的重大问题,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保持党的强大生机和活力,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前进。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完成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用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坚持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自己,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完善自己。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员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集中全党的智慧,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卓有成效地开展国际合作与竞争,扎扎实实地办好国内的事情。要进一步增强搞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们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根据十六大对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总体要求,提出了组织工作的主要任务。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组织工作的新局面,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水平。

一是要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摆在首位,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个要求,我们的干部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还不适应,许多干部对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知之甚少,出现了程度不同的“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并且,随着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的陆续进行,通过教育培训提高新上岗干部的素质,也已成为干部工作的一项突出任务。因此,从今年起,要大规模地培训干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特别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摆在首位;一手抓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帮助广大干部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和新本领。要适应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确立终身教育的观念和全员培训的目标,坚持三支队伍一起抓,并根据各自不同特点和内容需要进行培训,形成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

二是要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不懈地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关键。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艰苦奋斗、联系群众、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团结,进一步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是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在新世纪新阶段,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必须牢固树立人才强国的战略思想,进一步打开人才工作视野,广泛调动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把优秀人才积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充足的人才保证;坚持分类指导,尊重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遵循人才供求的客观需要,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使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加强党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抓紧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和人才工作机制,努力使人才政策更加科学合理,人才机制更加充满活力。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按照党管人才的要求,把党的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建立起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四是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重点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落实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方面要有新突破;在疏通干部“出口”,实现干部能下方面要有新突破;在健全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方面要有新突破;在完善干部职务和职级相结合的制度,建立健全干部激励和保障机制方面要有新突破;在探索和完善干部人事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和健全公务员制度方面要有新突破。此外,要进一步完善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着手研究在中央和省、市(地)两级地方政府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工作,依法规范中央和地方的职能和权限,正确处理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的关系。

五是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来进行。要积极探索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途径,进一步理顺村党组织与村委会的工作关系,切实解决一些地方村党组织后继乏人、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党建工作要适应改革发展稳定新形势的需要,通过完善企业内部领导体制和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程序,探索国有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同时按照十六大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搞好集体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在各类新的社会经济组织中开展党的工作,既要遵循党章和已有的党内法规、制度,又要加强分类指导,探索灵活多样的模式,使这些领域的党组织既能独立负责地开展活动,又能得到上级党组织的有力领导和及时指导。机关以及学校、科研院所、文化团体等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与此同时,要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六是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既要严格遵守党章及有关规定,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得到正确和充分的行使,建立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为发展和扩大党内民主提供制度保证;又要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通过始终坚持和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保证全党步调一致。

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中央就召开高规格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组织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组织战线同志们的巨大关怀。我们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实际,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对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把学习十六大精神同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深入学习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

其次,要自觉运用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指导工作,努力提高组织工作水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科学概括了十三年来党的建设的六条成功经验,这些经验既体现了十六大所总结的党的基本经验,又是党的基本经验的进一步展开和延伸。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融会贯通,自觉地把这些成功经验运用到分析和判断形势中去,运用到组织工作的决策中去,运用到抓落实的过程中去,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水平。同时,要发扬与时俱进的品格,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总结新经验,指导新实践,取得新进展。

第三,要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总体部署与重点任务,努力实现组织工作的整体推进。概括起来,就是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干部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并重,“两个轮子”一起转;认真抓好理论武装、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基层党建、民主集中制建设等六项重点工作。既要注意组织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又要突出工作重点;既要明确总体的目标、要求和思路,又要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

第四,要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努力做政治坚定、服务大局的表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表率,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表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表率。这是中央对组织部门的殷切期望,也是新世纪新阶段组织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目标。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我们一定要开好局、起好步,按照《中央组织部****年工作要点》的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重点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做好省区市人大、政府、政协的换届工作,配合做好全国“两会”有关人事安排工作;抓好《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贯彻和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才规划纲要》;在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在新的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试点工作;加强组织人事法规体系建设;做好关心群众工作。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新的任务正等待我们去完成。让我们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组织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