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识新经验新本领思考

时间:2022-11-29 05:01:00

新知识新经验新本领思考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开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宏伟的目标激励着我们,美好的未来召唤着我们。作为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我们应当为身处这样一个伟大变革的年代而庆幸,更需要认真思索怎样才能为人民建功立业。正如十六大报告指出的:“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就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

适应新形势必须掌握新知识。知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适应能力的强弱,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高低,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快慢。知识随时间的推移而新旧更替,随历史的进步而推陈出新。实践证明,谁能紧紧跟上知识更新的步伐,谁就能始终处于时展的前沿,就有更强的适应能力,更大的发展潜力。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当今人类正在进入信息社会,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科技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同时,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知识的力量在增大,知识已不仅仅是个人文化素质高低的标志,而且越来越多地被注册为“产权”;科技的作用在增强,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不断转化为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如果不能更多地掌握新知识,努力跟上知识更新、科技进步的步伐,就会严重影响认知水平,制约思维创新,弱化适应能力,延误事业发展。

完成新任务必须积累新经验。经验,作为由实践得来的知识和技能,往往是对以往成功与失败的一种总结,是客观规律的一种反映。经验对于领导者的正确决策很有帮助,特别是在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条件变化的情况下,其作用显得尤为重要。经验来自实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并随着实践的丰富获得深化。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个目标既包括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又包括社会事业的不断拓展;既包括民主法制的逐步完善,又包括精神文明的日益进步。面对这一艰巨的任务和全新的实践,各级领导干部不但需要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而且需要积累和丰富新的经验。就拿经济工作来说,如何调控冷热、平衡需求,如何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速度与效益如何同步,眼前与长远如何兼顾,样样都是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既不能沿袭计划经济的老办法,又不能完全照搬发达国家的洋办法,而只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探索新规律,总结新经验,努力争取少走或不走弯路。

开拓新局面必须增长新本领。本领就是能力,它是知识的凝结、经验的综合。一般而言,一个人的成就和对社会的贡献同他的本领成正比,本领越大,就越能开拓新局面,越能作出大贡献。而本领有一个随着时展、任务变化而不断提高的过程。时代越发展,任务越繁重,越会对本领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越会逼着人们增长新本领以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如果缺乏自觉,放弃努力,本领就无法提高,能力就难以增强。本世纪头20年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与挑战同在。我们既要应对国际竞争的挑战,又要加快国内发展的进程;既要巩固当前的发展势头,又要开拓未来的全新局面;既要为建设全面小康奋斗,又要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基,没有新本领怎么行呢?面对飞速发展的世界和不断变化的形势,正确的选择是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努力掌握新知识,不断积累新经验,切实增长新本领,把新能力转化成新发展,把新发展转化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