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听说课新知语言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14 03:13:17

初中英语听说课新知语言教学探讨

摘要:目前很多初中英语听说课堂将知识处理与听说隔离开来,使教学缺乏语境、目标、学情、赏识和检测。该文基于文本深度解读,分析新知语言的三个教学原则,并结合课例探讨促进英语听说课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围绕主题提出十种新知呈现的教学策略,即歌曲、谈话、态势、悬念、情境、问题等。

关键词:听说课;新知语言教学;主题语境

1问题提出

词汇是构成语言的基本要素,是一切语言活动的基础。《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育部,2018;以下简称《课标》)明确指出:词汇学习不单是词汇记忆和独立词汇操练,而是结合具体主题、在特定语境下开展的综合性语言实践活动。初中英语听说课教学中的“新知语言”顾名思义即新的语言知识点,包括语音、语言功能句、重点词汇或语法知识点,是进行听、说、读、写能力培养和运用语言进行交际活动的基础。然而目前听说课中新知教学还存在很多问题:(1)缺乏“语境”意识。在现实课堂中,一些教师语言处理缺乏情境创设,使生活化语言变的孤零、枯燥乏味,阻碍学生的主动发展和个性培养,教学效果不理想。(2)缺乏“规律”意识。根据认知发展规律,学生首先是感知语言,然后才是模仿应用(王笃勤,2012)。很多听说课,尽管教师没有为学生提供足够有针对性语言上的输入,但往往要求学生很快就进行口头输出活动。(3)缺乏“学情”意识,以传授知识为主,不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设计教学活动。新知的处理深度、广度也未考虑到学生现有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已有知识等。(4)缺乏“检测”意识。很多教师在讲完新知后就开始做听力检测,缺乏语言处理后的检测与反馈。老师对学生就该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完全无从知晓,是典型的知识灌输。

2新知教学原则

新知语言包括理论新知和实际新知。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不能只看理论新知,要从实际新知出发。所以,在处理语言时要遵循几个原则:(1)话题优势原则每个文本都有它自身的核心语言,也就是说,不同话题文本具有不同语言特征和语言示范性优势,充分挖掘文本优势语言,最后确定目标语言,使之成为听前处理的基础、输出载体。(2)语境相伴原则从语言学习角度讲,学生要通过语篇学习语言,即一定语境。只有这样,语言学习才是一个有意义的建构过程。(3)阶段侧重原则阶段侧重不仅体现在思维、内容和语言上,还体现在语言处理过程中不同阶段应有不同侧重:语言的感知、赏析、运用。Krashen(1982:16)指出,语言学习要经历一个输入、内化到输出的过程。所以在信息的提取中可以让学生更多地去感知并理解语言,在思维提升中去内化、模仿和运用语言。

3新知语言教学的策略

3.1歌曲呈现,尝试愉悦感知

主题:Whatdoyoudo?教师开始利用欢快的歌曲呈现职业单词并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再利用前面导入的画面,图像结合由单词到句子,让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下感知学习本课新句型,再通过chant活动,欢快的节奏下做到复习与新知循序渐进,同时为下一步听力教学扫清障碍。

3.2谈话呈现,促进积极思维

主题:Whatdoyouthinkofit?教师和学生围绕话题展开讨论,在师生互动交流中呈现新知,这样真实自然的语言氛围,很容易调动学生英语思维的积极性,轻快掌握新的语言知识。

3.3态势呈现,优化语言理解

主题:Youshouldbrushyourteethtwiceaday教师通过肢体语言展示,逐渐引出本节课目标语言,让学生迅速明白并理解本节课重要的目标词汇;通过复习巩固单词,引出目标句型what’swrongwith。教师充分利用面部表情和动作进行新知呈现,通过肢体语言使学生迅速明白,用英语进行思维。

3.4游戏呈现,激发学习兴趣

主题:Whatdoesyourmotherdo?该部分主要学习关于职业的单词和询问及回答职业的句型。教师在最开始利用歌曲,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根据已有知识找出关于职业的单词,然后进一步地呈现学习本课关于职业的所有单词,紧接着设置了“aguessinggame”,既让班上学生高度参与课堂,又起到巩固作用,也很好地操练了本课重要句型。

3.5情境呈现,在语境中学习

主题:Whosecapisthis?主要学习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性物主代词,以及句型Whose...isthis/that?的运用。(1)上课了,找不到自己的书,看到窗台上有一本,便随手拿起来并问同学们。(目的:创设情境让学生感知whose,my,mine的意思)(2)教师走到一个学生面前拿着该生的笔询问其他学生。(目的:让学生感知It’sherpen和Thepenishers句型不同,但意义相同)(3)Groupwork(学生3人一组,用手中东西编对话)A:Whose...isthis/that?B:It’sher/your/my...C:It’shers/yours/mine教师营造真实情境来教学新知,有助于学生更好理解,为更好运用所学语言打下基础。在具体教学中,可以用实物、图片、语言描述、音乐、视频等创造教学情景。

3.6以旧带新,实现无痕过渡

知识习得需要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已知到未知、循序渐进”的教学规律。利用旧知呈现新知,把新旧知识自然联系起来,利于学生跨过学习理解新知的障碍,为新的语言知识的教学创设条件。

3.7媒体呈现,活化教材内容

利用媒体呈现新知,也是利用了电教媒体信息量大、节奏快、交互性强的特点,提高知识理解的准确性,从而促进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3.8活动呈现,亲历技能内化

主题:Thereisastudynexttomybedroom.本节主要学习therebe的基本句型以及方位介词和介词短语in/on/behind/un⁃der/infrontof.(1)呈现图片,学习新句型(2)教师追问,激发学生思考(目的:呈现Therebe句型结构)(3)总结所有的介词及短语(目的:复习巩固新知)教师在开始通过呈现图片和追问,帮助学生学习介词短语,然后带领学生总结所学短语,最后设计活动“quickeyes”,帮助学生巩固介词短语,达到内化目的。

3.9悬念呈现,激发学习欲望

主题I’llkickyoutheballagain.该部分主要讲的是Michael和Kangkang参加足球比赛,因为Michael没能传球给Kangkang而争吵。(1)教师多媒体呈现Michael和Kangkang争吵的图片,并引导会话场景内容(2)教师进一步提问,引发学生思考T:Theyaretalking.Soaretheytalkinghappilyorangrily?Ss:Angrily.(3)教师引导学生一起说T:Yes.Theyaretalkingveryangrily.Sowecanseetheyare...Ss:Theyarefightingwitheachother.(呈现fight的意思和用法)(4)提出悬念,激发学生学习欲望T:Youaresoclever.Butwhyaretheyfighting?Canyouguess?设置一些悬念,能够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学生一旦有了兴趣,思路就会紧跟着教师。当学生感到茫然时,教师巧设问题,学生为获取解答问题而创造性地去学习。

3.10问题呈现,激起寻根探源

主题:Whatdoesshelooklike?本课时主要谈论外貌特征,让学生在学习有关打招呼、询问职业等信息的表达方式的基础上进行对话操练。(1)呈现图片,提出问题引起思考(2)教师追问,激发学生继续思考(目的:实物结合继续追问复习句型并学习生词)Whatisinit?Whatcolorisit?Whoseletteristhis?Whereisshefrom?(3)继续追问,呈现本课新句型Doesshehavelonghair/blackeyes/longlegs?.../Isshetall/young?...(4)呈现活动DrawPictures(目的:内化新句型)教师一开始就用图片提出问题,引起学生思考,结合实物继续提问激发学生思维,学生在思考的环境下进入课堂,明确目的后继续通过问题进行追问,由易到难,由对话操练很自然地进入本课学习主题,通过最后的绘画内化巩固。

4结束语

新知语言知识的处理是进行听、说、读、写、看能力培养的基础和前提,语言知识是为交际能力服务的,语言交际能力只有通过语言交际活动才能得到巩固和真正掌握。语言知识的掌握不是靠讲,而是靠练,通过语言操练,在情境中加以实际运用才能真正掌握。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

[2]王笃勤.英语阅读教学[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

[3]张德禄,苗兴伟,李学宁.功能语言学与外语教学[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

[4]王初明.学相伴用相随——外语学习的学伴用随原则[J].中国外语,2009,6(5):53-59.

[5]KrashenSD.PrinciplesandPracticeinSecondLanguageAc⁃quisition[M].Oxford:Pergamon,1982.

[6]周艳荣.英语教学中新知呈现的几种方法[J].未来英才,2014(10):60.

作者:代其荣 谢静 张启林 单位:重庆市彭水县教师进修校 重庆市彭水县思源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