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发展新活力思考

时间:2022-10-22 11:56:00

释放发展新活力思考

自2月18日始,历经37天紧张有序的工作,我们严格按照全区村级党组织和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了全镇村级班子换届选举年工作如期完成。到3月27日,全镇24个行政村选出24个村党支部书记,24名村主任和48名村支部委员、51名村委会委员,9个村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支村两委交叉任职29人。本次换届选举,既继承和发扬上届好的经验和做法,又敢于突破,大胆创新。

一、选举工作的筹划与安排:“三个原则”和“四个导向”谋篇布局

搞好村级班子换届选举,确保广大党员和全体村民自由、真实地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基层党委落实基层民主的职责所在。为达到此目的,必须对选举有一个宏观、整体的把握。

(一)确立选举的三个原则。一是党的领导。具体来说,就是指全镇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来抓落实,各村围绕镇党委安排抓开展。在区、镇、村的结构体系中,区委是龙头,对全区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镇党委是关键和枢纽,既指导本镇的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又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上传下达;村级党组织则承担信息反馈和联络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实践证明,在村级班子换届选举中能否坚持党的领导,是关系到选举成败的关键因素。二是村民自治原则。村民自治是村集体组织自我管理的法定形式。村级班子换届选举,必须始终坚持和突出村民自治的主体地位,自觉还权于民,让民能当家作主、愿意当家作主。三是民主集中制原则。

(二)明确的四个导向。一是选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一个什么样的班子,在一定程度决定了一个地方能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换届选举中,我们旗帜鲜明地表明了态度,换届选举就是要将能带动村域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人选入班子。用正确的导向来引导群众投好票、选好人。但我们必须始终注意的是,引导不是包办,应确保选举权始终掌握在村民自己手中,不超越,更不能忽略。二是怎样选的问题。即选举的组织程序问题。以往村级班子的换届选举,一直采取先村委会换届,再进行党支部换届的组织程序,其优点明显,但其缺点也显而易见:先村委会换届,要面对全体村民,工作难度非常大。鉴于此,此次采取了先党支部换届选举,再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工作程序。由于先行选举产生了支委成员,村党支部人员和职责得以明确,既稳定了军心,又有利于基层党支部对村委会换届选举的组织领导,更好的促进工作开展。三是工作如何开展的问题,即选举的具体日程安排。在某种意义上说,村级班子换届选举的关键在于选举程序安排。如何科学合理的安排选举日程,怎样协调选举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如何协调,确保换届选举按工作日程开展,都必须具体到每天每个人。我们按照全区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部署,对2月18日到3月25日的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进行了科学安排,对全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提名候选人、正式候选人公示、正式投票等程序进行了安排,对资料印刷、表格制订、选票印制等问题都详细予以明确。按日程、按人员落实到位。四是按什么样模式选举的问题。此次选举,全镇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采取了“公推直选”的模式。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由党员、村民代表、人大代表、社会贤达等进行公推,确定正式候选人后,再由全体党员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同样,村委会成员由全体村民提名,在确定正式候选人之后,在法定投票日投票选举产生。通过公开推荐和提名,最后正式投票选举产生支村两委成员,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党员和村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基层民主的内涵得到进一步扩展。

二、选举过程中的组织与执行:严把“五关”选好人

一是把好资格审核关。层层把关,全面认仔细地审核提名候选人的资格。按照市、区选举工作精神,对凡是自1990年以来有违法生育行为的,对综治、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坚决不能确定为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成员正式候选人,同时,对群众反响较为强烈的候选人进行重点讨论、专题研究。最后,对获得提名的168名支委候选人和1309名村委候选人的资格审核,确立了123名支委正式候选人和123名村委正式候选人,取消1名提名候选人资格。分别以公告的形式,向全体党员和村民进行公式。在资格审查过程中,还要敢于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小利益,实事求是的开展工作,坚决打击选举过程中的歪风邪气。

二是引导把好结构关。村级班子结构是基层班子建设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包括了班子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合理老中青搭配比例,此外,由于每个行政村都是计生工作的责任单位,因此村委会还必须配备一名女性干部负责抓计生。因此,在选举的宣传中,明确提出一名女性进班子的要求;在确定正式候选人时,着力引导群众提名学历较高、能力突出的人选。在新当选的118名支村两委委员中,女委员28人,占总数的23.7%,35岁以下、36岁至45岁、46岁至55岁,56岁以上分别为12人、53人、41人、12人,比例为10.2%、44.9%、34.7%、10.2%,大专以上学历34人,书记、主任“一肩挑”9人,支村两委交叉任职29人。

三是要把好选举程序关。镇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始终注重选举程序关,严格按照法定工作日程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在所有问题的处理上,既不提前,更不晚到,全镇统一进度。依法引导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到换届选举中来。全镇24个村共登记选民33495人,33125人参与投票,投票率达98.9%。

四是抓好纪检监察关。坚决纠正和查处换届选举中违纪违法行为,设立并对外公布专门的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切实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对因选举引发的重大事件及时上报,对以“贿选”等手段当选的支村“两委”成员,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当选资格。对在选举中采取非法手段贿选的罗汉庄村村委会提名候选人刘某,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镇纪委予以调查核实后通报给村选举委员会,依法取消其候选人资格。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24个村顺利按日程安排完成任务,为村党组织的公推直选和村委会的海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除4个村出现候选人票数未过半进行另行选举外,其余均一次选举成功。

五是做好沟通协调关。换届选举工作中,群众反馈问题、提名、投票等各种环节都会出现问题。出现问题,怎么办?现场解决不了怎么办?这就需要多方的沟通协调。为了推进开展,镇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换届选举协调会,在提名候选人、确定并公布正式候选人、投票等重大事项上,更是一天一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由于沟通及时,对每个特定问题都有具体的处理意见和措施,整体上保持了全镇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程。

三、选举后回顾与总结:四种关系处理尤为关键

(一)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的关系。村级班子换届选举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但关键是如何把握一个度,既能始终确保选举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又能促进村民自治健康有序进行。实践中,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宏观性的、整体性的、政策性的层面,也就是将好的政策、好的方法、好的原则制订出来,让相关人员有一个操作的程序和办法,同时,注意细节的修订、完善以及整体的方向性把握,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宣传,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环境。而属于村民自治的范畴,则一律归属于村委会及全体村民,如村民提名权、选举权、监督权,要切切实实的保障村民的这些权利能落到实处。

(二)处理好连任与新任的关系。村干部连任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保持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必然要求。此次换届选举中,有93名原支村两委人员成功连任,分别有12人和15人首次进入支委和村委班子;在25个新进班子人员中,新当选支部书记6人,村主任12人。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既保持了整体的连续与稳定,又深化了能上能下的用人体制,加大了优秀干部的任用力度,使一批农村实用优秀人才突颖而出。

(三)处理好培训与履职的关系。如何培养新当选书记、主任的职务水平?如何做好新进班子成员的任职培训工作?在当前并没有统一的模式。但我们认为至少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培训内容上,突出一个“实”字。围绕履职的需要,来确定培训内容,注重实用性和针对性。二是培训方式上,突出一个“活”字。一改过去“满堂灌”、“一家言”的方式,综合运用集中授课、参观考察、大讨论等方式,将培训教育与开阔视野、实地考察与创新思维结合起来,确保培训出实效。三是对比自查上,突出一个“真”字。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切忌好高骛远。

(四)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问题。因村级班子换届选举引发的各类问题以及落选村干部的情绪波动等因素的影响,换届选举中以及结束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把抓维护稳定应该列入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议程,安排一定的人员来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问题。只有工作做通了,把问题解释清楚了,把思想统一了,后续工作才获得更好的保障,发展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