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工作潜能释放思考

时间:2022-04-03 10:27:00

妇联工作潜能释放思考

全国、省妇女代表大会的召开,对新时期妇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扬州市邗江区各级妇联组织及广大妇联干部将积极响应省妇女十一大提出的“争做时代新女性,推进和谐新发展,共建美好新江苏”的号召,立足邗江妇女工作实际,围绕“三创”(创业创新创优),紧抓“两头”,突出“三服务”(服务基层、服务妇女、服务大局),做实基础,活化妇联工作的载体;做大典型,扩大妇联工作的影响;做优品牌,放大妇联工作的效应。

一、更加坚定地推进思想解放

1、更新观念。一是要树立“妇联工作也能出生产力”的自信心;二是要改变“等、靠、要”的被动工作状态;三是要有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理念,充分发挥“借”字效应;四是要坚持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上,为所当为,为所能为,有所不为;找准工作着力点,“四两拨千斤”,积极发挥妇联引领、组织和示范作用,不求事事妇联组织所为,但求处处妇女受益。

2、准确定位。对妇联工作的岗位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既要围绕主业,又要有妇联特色,要以“特”的思考,体观“特”的品质。立足邗江实际,就要进一步做优“巾帼创业致富”、“平安家庭”创建等品牌工程,以体现邗江妇联工作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中的非常效应。

二、更加坚定地服务经济发展

2009年是邗江区“强区强镇、三年倍增”的决胜之年,区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提出“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邗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围绕这一目标,区妇联将强势推进,力求“巾帼创业致富工程”展开新局面。

1、加强宣传,引导妇女创业。通过对“巾帼创业致富示范基地”和“巾帼创业典型”的事迹宣传,鼓励扶持创业政策措施的宣传,来激发有能力而缺乏信心的城镇妇女创新业。邗江区近11万劳动力中,实现自主创业的近4600人,其中,女个私工商户4100人,女私营业主450余人,在女私营业主中,销售达亿元规模的企业有2个,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8个,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5个。

2、加强培训,扶持妇女创业。面对农村失地妇女及受金融危机影响失业的城镇妇女,联合相关部门有针对性的举办“三产服务业”技能培训,以促进灵活就业。

3、加强服务,促进妇女创业。充分发挥邗江区“巾帼创业联谊会”平台作用,调动优势创业女性重创业、创新业、创大业,一方面主动跟踪联系及时了解情况(女企业家联系制度);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利好政策,为企业增援,为企业减负。

三、更加坚定地推进城乡统筹

“科学发展、城乡统筹、民生和谐”是邗江区09年工作的三项战略重点,邗江地处城郊,690平方公里区域兼具城市、城郊、城镇和农村四种形态,但区域的主体仍然是农村。如何促进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促进城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妇联组织也应大有可为:

1、发展经济,以创业带动就业。一是以“巾帼创业联谊会”为平台,就地消化(吸收)部分具备条件的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增加其工资性收入;二是以“巾帼科技致富工程”为载体,提高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致富能力,引导有胆识、有能力的年轻妇女兴办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增加其经营性收入;三是以“巾帼创业创新工程”为着力点,提高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潜力,引导具备条件的农村妇女创办三产服务业,增加其资产性收入。

2、选优树点,以强势带动弱势。一是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扩大覆盖面。从一般服务行业拓展到高科技领域,从本地城镇妇女到新邗江女性,从一岗一部门到示范街、示范线、示范区、示范村,领域覆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形成各行各系统互动大格局。规范管理,创新内涵。在立足本职的基础上更要注重服务社会;二是继续开展“评优评先”活动,重点是行业标兵;三是务实“岗村结对”、“岗童结对”、“春蕾助学”、“结对帮扶”活动,以优势群体及个人扶持带动弱势群体和个人。

四、更加坚定地推进社会和谐

妇女是家庭的核心,家庭是社会的基石,以家庭和谐促进区域和谐,推动社会和谐,妇联组织的作用日益明显。

1、活化载体活动。“美德在农家”、“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活动是妇联工作中生命力极强的活动,邗江区妇联将应用穿新鞋走老路的办法赋予这些常规活动以新思想、新内涵,继续予以深化和推广。

2、深化平安创建。充分发挥“妇联维权”这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联合区司法、法院等部门把律师值班制度和特邀调解员制度落到实处,以充分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以“平安家庭创建”深化年为契机,在已有80%的村创成“平安家庭”示范村,85%的家庭创成“平安家庭”示范户的基础上,力求今年创建率达95%以上,为“平安邗江”创建奠定基础。

五、更加坚定地强化组织建设

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是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重在建设,贵在创新,难在深入,需要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一以贯之努力推进。

1、扩大妇女工作覆盖面。邗江区总人口51.02万人,其中女性25.45万人,占总人口数的50.1%,有家庭户13.1万户,现建有11个镇妇联,3个街道妇联,156个村(居)妇代会,5个社区妇联,20个机关事业单位妇(工)委会,165个私营企业妇代会,5类团体会员队伍。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要有妇女组织”的工作要求,遵循“以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于党建”的工作思路,力求将妇女组织渗入到“两新”组织,覆盖到所有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在全区形成以妇联组织为主体,其他妇女组织为支撑的纵横交错的妇女基层网络。

2、提升妇联组织战斗力。一是要着力强化“三种意识”,即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以解决“不适应发展”的问题;二是要坚持“三个克服”,即克服贪图安逸的思想,克服求稳怕变的思想,克服小进则富的思想,以解决“服务发展”的问题;三是要在“三字”上下功夫,即:在“实”字上要有新做法,“精”字上做文章,“联”字上谋发展,解决“会服务发展”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