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有效释放法律的生命力

时间:2022-01-18 11:08:00

怎样有效释放法律的生命力

记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我们如何理解宪法的统帅作用?

王利明:主席曾指出:“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关于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统帅作用,我理解,首先,宪法是这个体系中的核心,具有至高崇尚的地位;其次,要在全社会树立对宪法的信仰,建立宪法和法律至上的社会理念。

记者:法律体系形成后,我们是否将进入“释法”时代?

王利明:法律体系建成后,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大重要任务:一是如何使“纸面上的法律(lawinpaper)”变为“行动中的法律(lawinaction)”;二是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现有法律的实际效果。这两个问题都离不开科学的法律解释。

在法律体系初步形成以后,当前和今后的法治建设所迫切需要的,是如何有效解释和利用现有法律。法律解释活动越发达,科学性越强,成文法的生命力就越长久,其在社会生活中的规范效果就越明显。法律解释活动还可以有效地克服成文法的漏洞,弥补其不足,成为克服成文法刚性的“润滑剂”。如果相关的解释技术比较落后,成文法在遭遇挑战之后的生命力就显得十分脆弱。

眼下,在民事、刑事和行政等领域,相关的基本法律都已经颁行。这些法律还没有完全发挥其应有的全部效果,因此,在现阶段,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通过解释弥补现有法律体系的不足,消除现有法律之间的矛盾,使法律得到有效适用,最大限度地发挥立法的效用。

这正是法律解释在今天所应发挥的功能。

因此,无论是立法者,还是司法者,都应当高度重视法律解释问题,法学研究也应当比以往更为重视法律解释。这也是成文法国家法律发展史上的重要规律。我们也热切期盼这样一个“解释学时代”在我国的出现。法学研究工作也应当充分把握这一趋势,开展具有前瞻性的学术研究,尤其是要加强对法律解释学的关注。

记者: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在保证国家法律的正确、统一实施方面,司法机关担负职责的重要性将更加显现。对此,您有何见解?

王利明:是的,我认为司法机关承担的最主要的责任在于,要确保公正司法。

公正司法是构建法治社会的保障,也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司法越公正,整个社会才更有凝聚力,并能真正保持社会的稳定。我国在进入市场经济为基本构架的社会以后,社会转型所导致的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加剧,各种社会冲突,将是社会要经常面对的问题。解决社会冲突制度化的手段,就是公正的司法。它使各种民间的纠纷得到及时的化解,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矛盾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各种利益尖锐的冲突能得到平衡。所以,公正的司法在政治及社会体系中所具有的地位可以称为平衡器。在社会转型的时期,把各种社会冲突通过诉讼和审判机制予以吸收和中和,把尖锐的矛盾转化为技术问题,通过一定的程序得到公正的解决,正是司法所需要发挥的独特的功能。

记者:您认为司法机关可从哪几方面力促“公正司法”?王利明:首先,司法机关必须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体制,从制度上保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

其次,需要进一步完善诉讼程序。建立和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制度,形成促进司法公正的审判运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对司法机关的监督机制,规范司法行为,从体制上强化对审判权、检察权的监督和制约,有效防止司法腐败。

保障司法公正,还需要司法人员保持对法律的敬畏和尊崇,法官、检察官要以谦卑的、虔诚的态度对待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