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表率的辩证思考

时间:2022-10-19 06:00:00

作表率的辩证思考

当前,全国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这是广大组工干部加强砺炼,提升自我的一次良机。对组工干部而言,要按照活动要求,做到最讲党性、最重品行、最作表率,就必须正确处理好“是与非”、“大与小”、“先与后”等几方面的辩证关系,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中积蓄人格力量,塑造良好形象。

一、慎权履责,知晓是非之理

权是双刃剑,责为功过台。同样的职权,成就的可能是截然不同的事业和人生。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自当谨小慎微,分清本末、知晓是非。一要头不昏,做政治上的清醒者。政治上的糊涂是最大的糊涂。当今时代,国际政治格局错综复杂,多元思潮相互激荡,作为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组织部门,尤需过硬的政治意志和政治品格来把握方向、明辨是非。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自觉讲政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观点,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严格、模范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把握组织工作全局,自觉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二要责不怠,做工作上的清正者。责任心是成就事业、锤炼党性的基石。纵观世间万物,“蚕吐丝、蜂酿蜜、鸡司晨、牛耕地”,只因各施其职而成精彩世界。作为组工干部,当倍加珍惜“特殊”身份和“重要”岗位,以如临深渊、如覆薄冰的凝重感,夙兴夜寐、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来用好干部、建好组织、聚好人才。要敢于坚持原则、大胆抵制歪风邪气,公道正派、坦荡无私。三要义不失,做生活上的清廉者。“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一个干部的失节往往是从生活小处和兴趣爱好中打开缺口的。组工干部因为手握“党票”、“官帽”,更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攻击”的首选,稍有不慎就会身陷泥沼。对此,组工干部务必坚持道义为先、廉洁为要,看淡功名利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寂寞怡然,清贫自乐。

二、修身养性,谙练大小之道

修身养性重品行是组工干部的生命。组工干部要在实践中大小兼容,内外兼修,既重政治品行,又重生活品行。一要集大诚不丢小信。诚信是对公民的基本要求,也是组工干部应当遵守的道德底线。组工干部拥有“社会人”和“单位人”的双重身份,讲诚信应该体现层次感和立体感,既忠诚于事业,又忠实于生活。在事业上,要实事求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努力实践党的宗旨,切实增强组织部门的影响力和亲和力。在生活中,要表里如一、一诺千金,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做一个至诚至信的人。二要养大德不疏小善。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人以立品为先,做官以养德为要。选拔任用干部讲究德才兼备,德是第一位的要素。组工干部既是选拔干部的干部、亦是影响干部的干部,自然应该躬身示范,蓄养浩然之德。常言道,“德之高下,根在其心。”组工干部要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成为遵循道德规范的典范,敢于匡扶正义,始终光明磊落。在怡养大德的同时,更不忘多行扶贫帮困、尊老爱幼等小善之举,因为积小方能成多,于细微处见精神。三要有大量不拘小节。“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拒细流,故能成其深。”成事之人,重在容人,心胸如海。组工干部要豁达大度,对待组织常怀感恩之心,做到奋发有为;对待同志常怀真诚之义,做到情真意切;对待群众常怀跪哺之恩,做到鱼水相依。以风清月明的态度,从容对待一切,不为闲言碎语所左右,不为误解委屈记小帐,得之淡然,失之坦然,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三、审时度势,善谋先后之举

当前,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任务很多,改革创新的压力很大,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客观上要求组工干部审时度势,分清主次,全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一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从组织工作的现状来看,还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有许多新思路、新举措需要探索建立,面对这样的形势,广大组工干部必须发扬敢于吃苦的精神,学习在先、实践在前。深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对制约组织工作改革、发展与稳定的课题要充分论证,有效破解难题,积极整合资源。二要开拓在前,沿袭在后。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当今时代,事物瞬息万变,组织工作要持续发展,就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胆创新,努力构建民主开放、运转协调,活力充分激发、资源竞相涌流的组织工作新机制。对于传统的一些好的经验、作法要善于总结提高。要着眼于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他山之石以攻玉。三要奉献在前,回报在后。虽然组织工作很辛苦,也很清苦,大多时候是在“为别人作嫁衣裳”,但组工干部不能因此心生怨气、心灰意冷。要乐于助人,甘为人梯,尽职尽责,任劳任怨。要有比普通党员群众付出更多的思想准备,不平庸无为混在党内,得过且过。要多比奉献少比索取,多比给予少比回报,树立组工干部全心全意为党的事业忘我工作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