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政廉政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13 04:20:00

运政廉政文化建设思考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价值、观念、知识、规范及其行为方式的总和,它以廉洁从政为理念和目标,以廉政理论、廉政思想、廉政制度、廉政纪律和廉政文化等为表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运政系统廉政建设的重要精神力量。笔者就加强运政系统廉政文化建设,谈谈初浅认识,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正确认识运政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中华民族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其中蕴藏着深厚的廉政文化。在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仅可以增强反腐倡廉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还可以极大地提高广大运政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对于加强运政系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推进运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全力构建清廉运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作为先进的文化形态,廉政文化反映了当代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加强运政系统的廉政文化建设,有助于运政干部进一步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助于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有助于坚决抵制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意识,有助于发展运政先进文化和构建和谐运政。

其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弘扬廉政文化,拓展运政文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用先进的廉政文化占领运政干部思想阵地,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的整体效能,营造“崇尚廉政、褒扬廉政”的新风尚,使广大运政干部树立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构建效能运政、和谐运政、清廉运政、文明运政创造良好的群众思想基础。

第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旨在加大预防力度,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规范和约束功能,弘扬和倡导自律、公正与廉洁精神,抨击和贬斥以权谋私等不廉洁行为,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观为广大运政干部所认同和接受,成为运政系统普遍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有助于全体运政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为人们克服不良风气、抵制各种诱惑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从而有效地减少和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继承和弘扬古今廉政文化的先进理念

廉政文化是随着人类的进化过程应运而生和不断发展的,不同时期,不同年代,人们的政治道德观念不同,运政部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既要继承传统的廉政文化理念又要发扬先进的廉政文化理念。

首先,要继承传统廉政文化理念。在古代,人们大都提倡从教育入手,提高官员清正廉洁意识,要求为官者清心寡欲、淡泊明志、慎独律已。这在当时社会是一种有价值的政治道德观念,并且培养了不少如包拯、于成龙等被人们所广泛称颂和爱戴的清官,并发展成为中华民族社会公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为我所用的传统廉政文化理念。

其次,要弘扬先进廉政文化理念。反映时代特色的先进的廉政文化是一种先进文化、导向文化和主体文化。在加强运政廉政文化建设中,必须紧跟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面对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观念,导致一部分人滋生腐败现象的情况下,更应该大力加强运政廉政文化建设,用先进廉政文化占领运政干部的思想阵地,做到以正压邪,激浊扬清。要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廉政文化理念,把为民、务实、清廉切实落实到运政廉政文化建设中,并逐步成为广大运政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结合行业特点推进运政廉政文化建设

运政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中国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和具体实践,必须紧密结合运政行业特点,突出时代特色,体现鲜明的个性。

首先,要营造运政的廉洁从政氛围。在加强运政廉政文化建设中,必须坚持以“公正、廉洁、文明、高效”为定位,大力营造运政廉洁从政氛围,使广大运政干部不断地接受中华民族优秀廉政文化的沐浴,不断地冲洗思想上的污秽,筑起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堡垒,保持灵魂的干净,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已之心,使勤政廉政成为广大运政干部的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自觉行为。

其次,要完善运政的廉政规章制度。廉政建设具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而制度建设则具有强大的约束力和保障功能。在加强运政廉政文化建设中,要做到“两个完善”。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运管业务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完善内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运政管理、设备管理、后勤管理等长效监督制约机制,着力强化源头治标治本力度,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和运政执法行为,逐步形成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第三,要加强运政廉政文化教育。运政廉政文化教育要立足于运政工作实际,注重现实性、直观性,实效性,以“看得见、摸得着、重参与、见实效”的活动载体丰富廉政文化建设,使广大运政干部在活动中长知识、受教育,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抵御腐败风险的能力。一是开设廉政文化网侧重于宣传式教育。运政系统具有丰富的计算机网络资源,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资源优势,设置廉政宣传教育、廉政法纪规定、廉政理论调研、廉政心得体会等栏目,供广大运政干部学廉论谈。二是建设廉政文化室侧重于理论灌输式教育。收藏和陈列廉政图片、廉政书法、廉政摄影作品、廉政专著、廉政报刊杂志等,开辟廉政文化学习园地,供大家学习交流,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建设廉政文化墙侧重于展示性教育。定期展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文明创建成果、运政发展规划图。在楼道张贴廉政警示格言、廉政书画作品等文化信息,让广大运政干部随时随地从中受到教育。四是举办廉政知识竞赛侧重于互动式教育。采取部门联动,上下结合,干群同乐的方式,经常开展廉政知识竞赛活动,让大家在同乐中长知识,互动中受教育。五是观看廉政影视片、举办讲座侧重于感悟式教育。经常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李真刑前对话录》、《法不容情》等警示教育片,让大家从中接受教育、吸取教训、感悟人生,树立“廉荣腐耻”的高尚精神境界。六是制作廉政承诺牌侧重于自警监督式教育。为领导干部、运管人员、办证大厅人员等岗位人员制作廉政承诺牌,时时刻刻警示自己,接受公众监督。七是开设廉政热线电话侧重于社会性教育。接听、记录社会各界对运政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正运政风纪。八是定期召开会议侧重于节日预警式教育。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前,所机关要组织人员召开廉政会议,预防“节日病”的发生。九是开展述职述廉活动侧重于报告式教育。每年组织一次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述职述廉报告会,在此基础上进行民主评廉议廉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十是开展评选“廉内助”活动侧重于家庭式教育。每年在全所范围内开展评选“廉内助”活动,在全所工作总结表彰会上,不但对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对“廉内助”也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定期召开“廉内助”座谈会,请她们畅谈加强运政廉政文化建设的感想,倾听她们对运政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把廉政文化建设延伸到家庭。并逐步扩展到生活圈、娱乐圈。

开展运政廉政文化建设,还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社会宣传资源,充分发挥公众媒体的宣传优势,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感召力,让“廉荣腐耻”成为运政干部的精神支柱,在运政干部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