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伤专科职工思想交流

时间:2022-10-10 01:33:00

骨伤专科职工思想交流

**县中医院是建立的,目前全院干部职工177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79.66%;近几年来,医院领导班子根据本地医疗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瞄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发展小专科,搞小而专,不搞大而专,重点突击骨伤科,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医院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去年业务收入10**万元,业务收入是年的2.7倍,医疗设备总值从年15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万元,职工的个人收入是年的三倍。1-9月的的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又有新的增长。

**县中医院20**年被**省总工会评为“职工思想教育先进单位”,20**年被**省中医药局评为“文明中医院”和**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单位,20**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医院有四个科研项目分别获得汕尾市科研成果进步奖一、二、三等奖。今年又有一个科研课题经省中医局批准立项。

**县中医院有着四十年的建院史,但在发展的道路上并不平坦,一九九八年的时候,全院业务收入372万元,医院处境十分艰难,为摆脱困境,医院领导班子明析发展思路,发挥本院骨伤科有一定基础的长处,我们针对薄弱环节,一步一个脚印,做强做大骨伤科,使**县中医院在困境中走出低谷,业务能力快速发展,硬件环境逐步改善,主要的做法是:

一、明确认识,发展骨伤专科

**中医院位于县城的城北九都山下,“九都山”的接骨在当地有一定的名气,但由于条件的限制,往往也只能四肢的手法复位,如小夹板固定等。医院对一些较复杂的病例如股骨颈骨折的病人、关节骨折病人都采用送广州医治的办法,这样不但增加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又影响医院的经济收入。在县级以下的农村,骨伤的病源是较多的,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高速公路网的形成,高速交通工具的出现,各种各样的骨伤病人还会逐渐增多,为了减轻病者的痛苦,减少群众的经济负担,增加我们的业务收入,我们分析后认为发展骨伤科是当地人民群众迫切愿望,也是符合医院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经过多次会议的研究,讨论,对职工的反复动员,大家一致认为中医院做强做大骨伤科,虽然有许多问题和困难,但也有许多有利条件。只要全院上下一心,任何问题和困难都会逐步得到解决。

二、下大气力,培养骨科人才

**县中医院成立于六十年代初,卫生技术人员学历水平低,师带徒的从医人员比较多,在计划经济情况下,照顾安排的人员也不少,“”前毕业的大专、本科生相继退休,“”十年中,大学毕业生少;我院大学本科、大专毕业的人员都很年轻,卫生人才出现了断层现象。中医院的待遇不如其它医院,高学历层次的人才不愿意到中医院工作,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面对低学历层次的人员不愿走,高学历层次的人员不愿意留的情况,如何发挥中医院的特色,发挥自己优势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我们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房屋的建设,设备的引进虽有些难度,最难难不过人才培养,正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造就一支用得上,留得住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务,而应该有长远的计划,从医院的发展趋势着眼,朝着建设一个学历高、业务强、技术专的人才目标而努力。还应该培养适应本单位业务发展的专才,为此我们制订了《卫技人才培养规划》;《关于做好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采取了六条措施:一是积极创造条件引进高学历的人员,提高卫技人员的文化层次。二是坚持现有人员的在岗学习,鼓励医务人员参加自学考试,近几年已取得大专以上后续学历的有21人,送大学读本科的有二人。三是把好进人关,敢于顶住社会各方面的压力,限制中专以下从事临床工作,严格把住非卫生技术人员进入卫生技术岗位,保证卫技人员的专业化,按岗选人,择优用人。四是计发奖金与职称和业务两挂钩,体现人才的价值。五是结合贯彻《执业医师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将四名没有执业资格的人员撤下来,进行转岗安置。六是由医院选派外出进修的人员,工资照发,发给在岗人员一半的奖金,另加伙食补贴,进修费、住宿费全部在单位报销。

三、专科人才,重点培养

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的竞争,许多医疗卫生单位都看到骨伤治疗这块“肉”。争着搞骨科,作为骨伤科有一定影响的**中医院,如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关键就是能否与时俱进,能否使自己有跨越式的发展,走在当地骨科发展的前头,我们为了保证本院能够在当地抢占制高点,首先从培养人才入手,在四年的时间里,选派了36名医疗骨干分别到深圳,惠州,广州、佛山,武汉,上海等医院进修半年以上,其中骨科的19名师以上人员就有17名到上级医院进修,占骨科医生的89%;进修过的医生,普遍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这些人员不仅能用传统的中医手法复位治疗骨折,还能独立开展人工股骨头置换、椎间盘髓核摘除等手术,还应用了交锁钉、椎弓钉内固定术,外固定支架治疗长管状骨骨折。最近,我们又划分了骨科专病,例如椎间盘突出,髋关节专病等,有两位医生参加了全国髋关节手术治疗学习班,提高了医生对该病的诊疗水平,现任的急诊科主任庄科雄由于学习认真,刻苦钻研骨科,三个科研成果获得汕尾市科技成果进步奖,还被评为“汕尾市科技拨尖人才”。经过几年的努力,我院已有骨科专业的主治医师16人。培养了一支医疗骨干队伍,这些年,主治以上人员从没有一个人要求调走,也没有一个调走。

四、外引内联,掌握新技术

我县地处粤东,远离广州300公里,往往信息不灵,还由于过去经济条件不允许,外出参观交流的机会相对少,一九九八年起,我院的业务发展,人才培养,得到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他们派出专家教授轮流定期来我院,不仅在技术上指导,更多的是利用空闲时间给我院的医务人员上理论课,结合实际,我们的医护人员学习也有兴趣,骨伤科医院的领导还传授他们的管理经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缺的不是一般医生,关键是缺乏学科的带头人,为尽快培养自己的人才,我们采取“一带一”的拜师形式,给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目标,让中青年医师有危机感、紧迫感,形成内部竞争压力,把工作的压力变成学习动力,请进来,不仅仅是做一、二台手术,更重要的是带动一大片,还通过农工党**省委的联络,特邀省人民医院,中山医院等上级医院的专家来院举办学习讲座,进行学术交流,让本院医生了解当前的新信息,新技术。

五、以骨科为龙头,重点投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医院的环境不改善,在市场上就很难占有一定的份额,为了争取较多的病人,医院的环境只好逐步满足病人的需求,我们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采用向职工借钱的办法,筹集资金,于前年新建住院楼,安装了电梯,配备了中心供氧,自动传呼和不锈钢病床等,不但为病人提供了舒适的住院环境,也改善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条件,购置了一批较先进的医疗设备,如美国GE螺旋CT、日本岛津500mAX光机、床边X光机等,为方便骨科开展手术,又重点装修了骨科手术室,配备新型无影灯和C臂X光机。为医生开展手术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全院三个病区,用了二个病区做为骨1、骨2区。目前骨科的收入约占全院总收入的80%以上。骨科收治的病人中,年龄小的几个月,大的90多岁,在收治骨伤科病人中,需要内科等科室的支持,同时骨科的发展又也带动了内科等科室的进步,我院在实践中体会到,以骨科为龙头,打造自己的特色专科的名牌,不贪大求全,不与其它医疗单位搏资金、搏规模,实实在在走好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