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致富连心桥思考

时间:2022-10-09 09:38:00

党员致富连心桥思考

近年来,**县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困难党员长效帮扶机制,于**年成立了党员互助基金会制度,采取“党费出一点,党委筹一点,党员捐一点,社会资助一点”的形式,使少数困难党员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构筑了党内“连心桥”,达到了党建和经济工作互动双赢的喜人格局。

——畅通渠道,健全机构,确保基金源头的稳定性。结合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各参与成员单位党员干部针对一些农村党员“想致富、没门路”、“想发展、没有钱”的实际,开展“我能为组织做点什么”大讨论活动,积极发动各单位、各乡镇成立党员互助基金,帮助困难党员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到**年底,该县党员互助基金已经发展到19个。同时,鼓励和发动广大党员积极捐资,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私营企业主、机关干部及一些先富起来的党员纷纷慷慨解囊,目前,共有10200多名党员参与捐资,基金数量已达70多万元。为加强对基金的管理,民主选举产生了党员互助基金理事会和监事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理事会负责制。理事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基金会的零星捐赠和日常工作,规定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会员捐赠大会,不断发展壮大基金,确保基金来源的稳定性。

——完善制度,严格程序,确保基金管理的透明性。为确保基金的正常流向,科学合理使用基金,该县制定了《基金会章程》、《基金会资助对象的认定方案》等制度,形成了一套公开、公正、公平的运作机制和规范的运作程序。一是规范基金管理。实行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对党员捐献、接受救助都登记在册建立档案,并做到资金总额、利息、支出每季公开一次,接受党员监督。二是明确使用范围。基金一半以上资金用于有致富项目但因缺乏资金无法启动或不能扩大规模的党员无息借款,主要用于种养业、加工业、运输业等一些短、平、快项目;有近30%用于年老体弱、家庭成员患病及遭受意外灾害等困难党员的无偿补助。三是严格审批程序。坚持申请、核实、审批的原则,由党员本人申请,党支部初审上报,乡镇党委派员核查,基金理事会审批确定后向社会公示一周,无群众反映后给予资金发放。

——把好三关,跟踪服务,确保基金救助的实效性。为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真正起到滚动扶持的作用,在资金投放的过程中,坚持把好扶持对象的发展需求关、致富潜力关和诚信关,即:看申报对象是否面临发展困难,急需资金“输血”;是否有合适的发展项目,资金投入后能够产生效益;是否诚实可信,确保按期还款,符合上述标准的,确定为扶持对象,注入基金推动其发展生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包大户、农技干部包贫困户制度,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资金发挥效益和及时收回。基金会制度助推了党员脱贫致富步伐,成为引领产业发展、服务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树立了党员的新形象,体现了党组织的人文关怀,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