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进性长效思考

时间:2022-10-05 01:01:00

党员先进性长效思考

全国开展的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在集中进行先进性教育以后,如何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已经成为人民普遍关心的话题。本文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途径谈些初浅的认识。目的在于总结先进性教育的经验,探索先进性教育的规律,永葆党员先进性。

一、加强党性修养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包括内在条件,也包括外在条件,但起作用的最终是内在条件。党员个人的努力是内在条件。而党员个人努力最重要的就是党性修养。因此,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决定因素。

党性修养是党员自觉地进行本质改造。作为党的本质属性集中体现的党性不能自发地产生,而只能是党员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进程中,不断地认识自己,提高自己的结果。因此,党性修养是一个艰苦不懈的自我改造的过程。这一过程的实现要经过两次飞跃:一次是从一个一般群众到一个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共产党员;再一次是争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到一辈做一个合格的党员。两次飞跃都是党员在思想上的本质改造。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要经受住“三大考验”,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

党性修养是党员对党的本质属性的内化。党的本质属性就是指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共产党员进行党性修养就是要把党的先进性内化为先进思想并外化为自觉行为。《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说明,共产党员要比一般群众有更高的思想觉悟。党员具备思想上的先进性,要通过思想素养,主要是采取学习和教育的方式来实现的。应当看到,思想认识具有隐蔽性和易变性的特点,它完全可能因时间、地点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始终保持党员思想上的先进性,这是党的建设一项长期的、战略性的任务。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怎样才能加强党性修养?因采取以下方法和途径。

1、坚持勤奋学习

勤奋学习,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当前,我们正处在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不懂得和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便是过去懂得和熟悉的知识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有学习的紧迫感,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

共产党员加强学习,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上的先进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当前要特别注重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学,就是埋下头来学,下苦功夫学;真懂,就是主要观点懂,精神实质懂;真信,就是思想深处信,灵魂深处信。最重要的是,在真学、真懂、真信的基础上做到真用。真用,就是联系实际用,针对问题用,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取得成效。同时,还要学习文化、科学、法律、社会、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一切知识,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通过党员的勤奋学习,推动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

2、参加社会实践

实践,是认识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提高本领、增长才干的大课堂,是磨砺意志,陶冶情操,培养高尚品格的大熔炉。参加社会实践对于党员加强自身修养特别重要,党员可以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工作能力,并在实践中运用、检验和丰富发展自己所掌握的理论和知识。党员参加实践活动,一是立足本职,踏实肯干;二是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与本地区、本部们和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敢于到艰苦的环境、困难的工作、繁重的岗位上去锻炼。

3、善于进行总结

总结,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是对实践进行概括、提炼和升华的过程,是实现新的思想飞跃的起点。我们只有不断地进行总结,才能有所发现,不断前进。总结的方式很多:一是深入思考。就是由表即里,由此即彼的思考,从事物的发展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二是既要动脑,更要动手。动脑就是思考的过程,动手就是把思考的东西条理化、理性化,把感性的东西上升到理性的高度;三是善于交流思想。要与上级领导交流思想,与下级同志交流思想,与周围同志交流思想,相互沟通、相互切磋,形成共识,向既定的目标努力。

4、贵在自觉、重在坚持

自觉性,是一种有目的、有意识,发自内在动力的自我努力。只有自觉性的发挥,才能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内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性需要培养。培养的过程,就是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责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自觉性的形成,一靠加强学习,二靠不断实践。党性修养是伴随终身的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是长期坚持不懈努力。向同志那样“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只有一辈子坚持不懈的改造,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二、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

一个党员指的是一个个体,组合起来就是一个群体。作为个体,

先进性既要靠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外部的环境和条件。作为群体,就更需要外部整体的管理和教育了。所以,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

1、加强党员教育工作

党的历史表明,思想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的有效途径。新世纪新阶段必须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工作。

第一,要紧紧把握住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时代主题。党员教育要联系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最重要的引导和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党员深入持久地学习。通过学习,使党员明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党员要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体现“三个代表”要求,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时展的要求。

第二,拓宽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党员素质不仅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还包括党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除了要求党员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外,同时也要求党员必须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精通业务,掌握岗位必备的机能。这样,才能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教育必须录取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党员的思想引导到积极向上的氛围中来。

第三,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集中教育相结合。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集中教育相结合,是我们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六大指出: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开展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中央根据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又作出了全面的部署。这是对党员进行集中教育,保持先进性的有效形式。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项活动作为关系全局和长远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加强党员的管理工作

根据这些年党的建设的实践经验,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关键是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方能收到实效。

第一,把好“入口”关,疏通“出口”关。发展党员要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把好“入口”关。要注意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级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也要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其它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发展党员必须注重质量,一是要严格按照党章的标准发展党员,决不能降低要求;二是按照党章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坚持个别吸收的区别;三是基础工作抓起,加强对入党积极份子的教育;四是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制。

同时要疏通“出口”。目前党员管理效果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出口不畅,存在不合格党员“出党难”的问题。据抽样调查,不合格党员大体占党员队伍的1%至5%,而每年受到出党处理的大约只有0.1%至0.25%。大量不合格党员滞留在党内,必然影响党员队伍素质的提高,严重削弱党的战斗力。因此,必须解决好不合格党员出党的问题。首先对腐败分子必须采取坚决清除的方针,一经发现立即处理,有多少清除多少,决不姑息养奸。其次是对有些党员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党员作用,经过教育又不改的,要及时劝退或出名。

第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现在有些单位和地方党组织生活比较松懈;有的领导干部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成为“特殊党员”;有些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只谈工作很少有思想交锋,或只有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等等。这种状况不改变,党员就会失去党内正常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党组织就会失去战斗力和先进性。因此,一定要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民主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使党内生活正常、健康地开展起来。

第三,坚持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是党员教育和管理的有效形式。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对于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评议的重点是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表现与作用。评议的方式方法一般是每年进行一次,通过自我批评、民主评议组织考察、处置不合格党员,从而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强党员监督工作

加强党员监督,既包括对普通党员监督,又包括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对党员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

(1)加强对党员的监督

加强对党员的监督应采取以下途径:一是党组织对党员的监督。党组织的监督是保证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手段。党组织通过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加强对党员的监督;二是党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在同一基层党组织中,党员通过谈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克服缺点,共同提高,可以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三是党内专职机关的监督。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监督工作同干部的使用、任免、奖惩结合起来,发挥监督的更大作用;四是群众对党员的监督。群众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有权进行监督。特别是搞特权、搞腐化的领导干部有权依法进行检举、控告、弹劾、撤换和罢免;五是新闻舆论对党员的监督。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报道党内工作的情况,揭露党员中的违法乱纪行为,向党内各种不正之风斗争。

(2)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根据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事前监督。把监督的关口迁移,起到事前防范的作用;二是跟踪监督。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利的过程进行监督,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利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监督就行使到哪里;三是“全天候”监督。对党员领导干部,既要监督八小时以内,也要监督八小时以外。

三、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有力保证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所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在制度和机制上下工夫,不断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

那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制度和机制呢?

1、建立择优汰劣的选拔制度和机制。

搞好择优汰劣的选拔干部不是一个简单地选人问题,而是一个具有广泛影响的政治导向问题。选好一个好人,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当好人;选一个坏人,就会冒出更多的坏人来。所以,建立和完善择优汰劣的选拔制度和机制,是保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择优汰劣的选拔制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共产党员选拔任用干部中,要坚持“民主考评、公平竞争、择优汰劣”的原则,保证干部队伍的高素质、高质量。二是在提拔干部中,要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的硬”的优秀人才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2、建立赏罚分明的激励制度和机制

赏罚分明,历来是治国、治政、治军的重要规则。工作努力、品行端正、贡献突出的人,就应该得到肯定和褒奖;工作马虎、品行不轨、一事无成的人,就应该受到批评和惩处。建立和完善这样的激励制度和机制,就能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奋发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相反,赏罚不明,该赏的没赏,该罚的不罚就会挫伤人们的积极性,就会造成人们向落后者看齐,互相推委,不求进取。结果,正气不能上升,邪气却日益蔓延,一个地方单位的气氛就会越来越坏,不可挽回。

对于一个党员来说,应该多讲奉献,少讲索取,不要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不能要求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得到回报。但是对于一个组织来说不能没有激励制度和机制,不能不讲赏罚,只有坚持赏罚,才能促进先进更先进,如果没有赏罚分明的环境,即使是有一些先进也逐步衰退,可见赏罚分明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