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队伍现状调查思考

时间:2022-09-29 11:31:00

党员队伍现状调查思考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与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进一步深入,相当一部分党员先后成为私营企业主、合伙企业主及各类经济组织中的控股、参股人员(以下统称为业主党员)。这支以较强势头不断壮大的业主党员队伍,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涌现出的一个特殊的党员群体。最近,我们对**市郊区业主党员队伍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该区业主党员队伍已呈现出四个明显的特点:

1、过去的“凤毛麟角”已变成今天的“羽毛渐丰”,且有继续快速增长的势头。截止今年5月份,**市郊区共有私营企业556家,股份制企业71家。其中,私营企业主是党员的有81人,占同类企业法人代表数的15%;股份制企业中控股、持大股的党员有67人,占同类企业法人代表数的94.4%;另外,在股份制企业中,参股的党员有117人。经过分析对比我们发现,党的十五大以来,在国家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各类非公经济组织逐年递增的速度相当迅速,有一定数量的原区、乡、村党员干部,国有、集体企业中的有技术、懂市场的党员职工已经或正在积极准备领头兴办各类非公经济组织,事实说明,业主党员队伍的数量和蓬勃发展的各类非公经济组织发展的速度呈正比例增长。

2、突出的致富能力和对社会作出较大贡献的事实充分说明业主党员是党员队伍中的优秀群体之一。业主党员大都处在经济建设的一线,直接经受市场的磨炼,他们在自己搭建的经济舞台上,接收新信息、新知识、新技术,在实践中,已经并且还在继续积累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他们从事经济建设的素质都比较高,致富能力都比较强。在个人先富的同时,他们带动了群众职工的共富,为社会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一是扩大了税源,增加了税收。**年,**市郊区业主党员所在的企业共纳税5908.7万元,占该区企业税收的52.3%。二是吸纳了社会劳动力,缓解了就业矛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市郊区业主党员所在企业就业的职工人数已达1.6万人。三是热心为社会事业作贡献。大多数富裕起来的业主党员一直关心着家乡的社会事业发展,关爱着社会的弱势群体。据统计,近年来,**市郊区业主党员个人先后数次主动为社会、为他人捐款60多万元。

3、较强的经济实力与特殊的法人地位,造成其在一定范围内的社会影响力日益突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业主党员个人的资产在不断积聚,不少人已形成了相当的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市郊区81名党员私营企业主个人的资产总额已达2亿元,平均每人247万元;股份制企业控股、持大股的党员个人占有企业资产52627.5万元,占71个股份制企业资产总额的69.8%。与此同时,业主党员个人在企业中的法人及股东的角色,形成了他们在其经济组织中的支配、控制地位,他们的言和行不仅直接影响着企业中的党员,而且还影响着企业广大职工乃至周边群众。事实已经证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个人资产或多或少的业主党员在一个地方的社会影响力已经达到、甚至今后可能取代原计划经济时期党员干部在一个地方的社会影响力,并且这种影响力正日益扩大。

4、物质上的富有加之身份上的变化,业主党员经受着比普通党员更多的考验。和非党员业主相比,业主党员因多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党的感情较深,感激党的富民政策及党的培养,对履行党员义务有较高的自觉性,能做到积极响应地方党委的号召,在企业中开展党的工作,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经营中带头遵纪守法,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注重回报社会。但伴随着物质上的富有、身份的变化,加之部分党组织对他们的“放鸭式”管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部分业主党员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动摇,甚至有的思想在逐步蜕变。严重的已经表现为:在政治上没有了追求,平时不愿参加组织活动,不向组织汇报思想状况;对在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持漠视甚至反对态度,认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冬训班学习是浪费时间,干扰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少数业主党员变得唯利是图,为赚钱不择手段;更有极个别的业主党员经不住市场经济的一些诱惑,贪图吃喝玩乐的享受,追求奢侈的生活方式,丧失了共产党员的本色,等等。

如何对业主党员队伍加强教育管理?通过调查,结合近年来**市郊区加强业主党员队伍建设的实践,我们对加强业主党员队伍建设有以下几点思考:

思考之一:业主党员是党的队伍在发展市场经济中涌现出的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各级党组织应该投放象抓党的干部队伍建设那样的精力,把这支队伍的教育管理摆上位置、落在实处。

认识是行动的指南。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江总书记在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形成“不能不抓、非抓不可、一定要抓好”的加强业主党员队伍建设的共识。

1.要形成真抓的共识。各级党组织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加强业主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认识:第一,这是时代的要求。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等社会阶层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的贡献,并明确指出他们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支队伍中的先进分子——业主党员因其突出的致富能力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而形成的日益突出的社会影响力,已成为发展市场经济中党的队伍中涌现出的一支最具活力、最具影响力的新生力量。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他们既是代表本地区先进生产力水平的优秀群体,也是社会生活中精神世界复杂多变、矛盾集中、困惑较多的一个特殊群体。在全面加强党的队伍建设中,这支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已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如果这支队伍抓不好,我们党就会在这个阶层缺乏吸引力、削弱影响力。第二,这是发展的需要。在国家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目前业主党员这支队伍的数量已经较多,随着经济的发展,加之更多追求进步的业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支队伍将继续以正比例的速度递增。业主党员这支队伍数量不断发展壮大的事实,要求各级党组织对这支队伍不仅不能不抓,而且必须要好好抓。第三,这是党组织的职责。《党章》规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党的组织并在其中活动。业主党员不能因其身份特殊而成为特殊党员。在抓业主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中,各级党组织要克服因怕影响业主发展的积极性而产生的“不能抓”和因业主日益增强的社会影响力而产生的“不好抓”等心理障碍,理直气壮地把业主党员的教育管理摆上位置,并切实抓实抓好。

2.要理清实抓的思路。今后一个时期,业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以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近年来**市郊区区委在加强业主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中的实践,根据现阶段业主党员自身存在的发展的先进性、经营的复杂性、经济的富裕性、理想的模糊性等特点,我们认为,业主党员教育管理的目标可定位在发挥业主党员的“四个作用”上:一是要充分发挥业主党员加快发展的先锋作用。即通过深入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以及“比、学、赶、帮、超”等教育活动,积极鼓励、引导业主党员以发展经济、增加社会财富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摒弃“小富即安、贪图享乐”的小农意识,促使企业不断上规模、产品不断上档次、管理不断上水平。二是要充分发挥业主党员守法经营的示范作用。即通过发挥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的有效监督,通过深入开展党员业主承诺制经营、挂牌经营等活动,促使业主党员做依法经营、依法纳税的带头人,做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的带头人,做维护经济秩序、抵制不正当竞争的带头人,做安全生产、保护环境的带头人。三是要充分发挥业主党员共同致富的帮带作用。即通过开展结对帮扶、结对共建等活动,使业主党员认识到带头致富的目的在于带领群众共同富裕,这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在此基础上,鼓励、引导业主党员积极投身于“光彩事业”和扶贫攻坚计划的伟大事业之中,带头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自己先富起来的经验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共同繁荣,争当扶贫济困的带头人、共同富裕的带头人。四是要充分发挥业主党员实践宗旨的模范作用。即通过建立“业主党员联系户”、“党员社会责任区”等活动,促使业主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模范,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模范,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

3.要落实硬抓的责任。一要明确地方党组织的主管责任。鉴于目前业主党员在一个乡、村数量较少而在县以上区域数量较多的发展现状,建议现阶段业主党员的教育管理由县以上党委牵头负责,并明确由党委组织部门主抓,宣传、纪检等部门配合管理。近年来,**郊区区委组织部按照区委的要求,及时把业主党员的教育管理摆上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年来,该部定期召开党务干部研讨会,探讨加强业主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多次召开党员业主座谈会、联谊会,促使业主党员在相互交流中受到启发、在献计献策中实现价值。二要落实有关部门的共管责任。由于业主党员所在的经济组织绝大多数属于无主管的经济组织,光靠地方党组织管理可能管不到位、管不有力。因此,在加强业主党员教育管理中,各级党委要明确、落实和业主党员经济组织有较多工作业务联系的工商、税务、劳动、金融等部门的共管责任。三要努力促成行业党组织的协管责任。工商联、个私协会、行业商会等是企业之间自发成立的群众组织,所属成员之间知情知心,有着共同的目标与兴趣,在条件成熟的行业或组织中,可借鉴社区党建联谊会的形式,成立行业党组织联谊会,把业主党员的“政治型”的教育管理融入到行业协会“经济型”自发性相互教育管理之中。为加强业主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市郊区平山乡党委结合本地区域经济特点,成立了玩具行业协会,并以此为依托建立了玩具行业党支部,受到了业主党员的普遍欢迎。

思考之二: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业主党员比较普通党员,面临着更多的发展与竞争的压力,经受着更多的生存和生活的严峻考验,各级党组织有义务、有责任全力给业主党员更多的关爱。

有为才有位。党的形象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服务中不断树立起来的。要加强对“社会自然人”的业主党员的教育管理,更需要我们各级党组织做到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教育。

1.素质上要帮助提高。由于事业发展的需要,业主党员比普通党员更渴望高层次的培训。在党课教育中,各级党组织要舍得花资金,聘请高层次的专家学者为他们传授现代科技、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法律法规及有关世界贸易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业主党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在各级各类人才培训、境外考察、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中,各级党组织也不能忘记业主党员,要积极为他们提供机会,使他们享受与国企负责人一样的“国民”待遇。此外,可根据业主党员自身发展的需求,联合大专院校,对业主党员开展多层次学历教育,专题举办英语、计算机、MBA等课程培训班,以全面拓宽业主党员的知识面。近几年郊区城东乡、双桥乡、汤汪乡与扬大及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专业证书班,大专、本科学历培训班等,均受到了业主党员的欢迎。

2.政治上要帮助进步。一要促使业主党员认清肩负的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可通过党课教育、组织研讨,组织学习先进地区、先进企业经验,组织走访困难、破产企业,慰问贫困户、下岗职工,听取社会治安形势报告等活动,促使业主党员不断认清肩负的发展责任、社会责任,提高共富的思想境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二要不断激发业主党员奋勇争先的士气。要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评比表彰活动,努力在业主党员队伍中营造“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各级党组织可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评比十佳业主党员活动,开展争创优秀社会主义企业家活动。可在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评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组织负责人、热爱中国共产党优秀业主等活动,以此不断提高业主党员以及其他非公经济人士的精神、理想境界。三要鼓励业主党员参政议政。在条件相同的前提下,要积极推荐优秀的业主党员担任行业组织、个私协会等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举中,要给业主党员队伍安排一定的比例,以充分发挥他们在当地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对于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符合条件的优秀业主党员,各级党组织在加强乡村基层班子建设、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中可把他们作为优秀人才来考虑;在公开招聘领导干部、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工作中,要让符合条件的业主党员享有同等的竞争权利。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要注意建立非公经济组织人才库,对优秀的业主党员和其他非公经济人士可作为党的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3.发展上要帮助解难。调查中不少业主反映,他们最大的困难是发展的困难,改制前,企业的“婆婆”太多,改制后,他们又成了没人管的“孤儿”。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主动地、全方位地为业主党员及其他非公人士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进一步增强我们党在各类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党组织及政府部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服务:一是做好生产资料调剂服务。对有资金困扰,以及土地、厂房设备矛盾的非公经济组织,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努力帮助调剂需求。二是做好信息技术服务。可借助互联网,以及政府信息资源,帮助企业收集和相关信息。可牵头做一些一企一厂办不好、办不了、办了不合算的难事,如举办本地新技术、新产品信息会,组织企业联手参加大型的国际博览会和交易会,建立地区产品目录,提高本地产品对外宣传的组织程度等等。三是做好人才服务。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积极帮助非公企业推荐、招聘、引进各类人才,并为非公企业做好提供人才培训、人事管理等方面的服务。

思考之三:为保证自身及其企业的健康发展,已成为“社会自然人”的业主党员更需要党组织的管理与监督。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建章立制,不断提高教育管理的规范化程度。

加强业主党员的教育管理是一个新课题,需要各级党组织不断实践探索。总结**市郊区区委近年来的实践,我们认为可通过尝试建立以下几种制度来加强管理:

1.建立定期汇报制度。业主党员处在市场经济的一线,接触的新事物、新信息较多,思想意识的发展变化较快,通过建立业主党员定期汇报制度,党组织可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以便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业主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的内容可包括:思想认识、作风情况,企业发展的打算及遇到的困难,对发展地方经济的建议及加强党的建设的建议等方面。定期汇报的形式可根据业主党员工作的实际情况,选择口头汇报、电话汇报、电子邮件汇报、书面汇报等形式。定期汇报的时间,原则上要求业主党员每季度向党组织至少汇报一次,每年底必须有书面汇报材料。

2.建立党委成员联系业主党员制度。一要确定好联系对象。可给各级党委成员每人联系1个重点企业的业主党员,联系1-2个发展中或困难企业的业主党员,联系双方确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以接受社会的监督。二要落实联系责任。联系人要经常地与业主党员谈心、交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及企业发展状况,认真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要针对他们企业及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和帮助。三要硬化联系业绩的考核。党委成员对自己在联系点上所做的工作,被联系人及其企业发展情况,要在党内每年通报一次。如果所联系的业主党员出问题,要同时追究联系人的责任,以此促使党委成员联系业主党员制度真正联出效果、联出进步、联出发展。近几年,**市郊区湾头、双桥、西湖等乡镇先后建立了党委、政府和非公经济业主定期沟通制度,定期了解非公经济业主的所想、所盼、所思,受到了业主们的好评。

3.建立社会监督制度。和普通党员相比,业主党员经受着更多的生存和生活诱惑的种种考验,为确保业主党员的健康成长,各级党组织以及工商、税务等执法部门要给业主党员更多的发展监督。与此同时,在征得业主党员同意的情况下,可在业主党员所在的经济组织和周边群众中,建立起由党员、群众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对业主党员的监督机制。

4.建立对业主党员严格的考核评议制度。要借助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党员的契机,严格对业主党员的年度考核。在考核评议业主党员中,可实行“两票制”的考核评议办法。即一票由所在支部的全体党员对业主党员进行评议,另一票由业主党员所在的经济组织中的职工代表及周围群众代表对业主党员进行评议。这样,通过实行党员测评与职工、群众代表测评相结合的办法,高标准、严要求地把好业主党员年度考核质量关。对于不合格的业主党员,各级党组织要严肃进行组织处置,以促使这支队伍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思考之四:要努力搭建有利于业主党员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促其理想、信念在为社会的奉献中得到升华。

已经为社会作出较大贡献的业主党员,其发挥作用的潜能还很大。充分发挥业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党的凝聚力、号召力的新的资源。

1.促使业主党员在济贫中树立形象。业主党员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大都有回报社会的欲望。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脉搏,通过组织“手拉手、献爱心”等活动,为业主党员帮助贫困户、给济失学儿童、吸收赋闲劳动力就业等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行动牵线搭桥、提供舞台。对业主党员投身“光彩事业”的先进事迹,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新闻媒体、组织事迹报告会、编发本地新人新事新风资料等途径及时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让业主党员在增强奉献光荣感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市郊区平山乡党委先后组织了20多名业主党员联系帮扶30多户贫困户和多名贫困学生,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不仅使贫困家庭缓解了经济困难,而且也使业主党员实现了人生价值。

2.促使业主党员在帮富中实现理想。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最远大的理想。业主党员作为先富起来的群体,在现阶段,要积极以自己先富起来的经验带领身边广大群众共同富裕。各级党组织要千方百计地引导业主党员充分认识到:就一个地区来说,同行不一定是冤家,本地、外地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旺盛生命力告诉我们,同行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伙伴;先富起来的业主党员只有通过对有条件的群众输出技术、提供加工,以自己发展经济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广大群众一道,把产地发展成市场,形成经济的规模特色、区域特色,才能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前进途中,不断谱写出带头富、带领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3.促使业主党员在贡献中体现价值。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先富起来的业主党员正确地、有价值地支配和使用个人财产。以自己博爱的胸怀、无私的奉献精神体现出当代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一方面,要积极鼓励业主党员加大投资,加快企业发展,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水平和职工待遇。另一方面,积极引导鼓励业主党员投身公益事业,为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光彩事业、慈善事业贡献力量。对于业主党员的无私奉献,各级组织可通过冠名权转让、立传树碑等形式将他们的业绩载入史册,以此推进和弘扬爱社会、爱家乡、爱他人的社会主义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