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组织实帮爱经验

时间:2022-09-25 05:04:00

电力组织实帮爱经验

黄石220千伏四棵变电站是**省第一座3/2接线方式运行及标准化管理的220千伏综合自动化变电站,与**省500千伏磁湖变电站联络,担负着黄石市西塞山电厂外送任务。**年作为“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试点单位,通过组织与员工双向互动这把“金钥匙”,引导员工做最好的自己,创最有效的组织,使组织与员工一起成长。自**年投运以来,保持了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向黄石地区输送优质电能15余亿千瓦时,各项安全生产和经济技术指标在黄石供电公司名列前茅,先后被**省电力公司授予“一流班组”,被黄石市总工会授予首届“创争”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电力报》、《**电力职工》等媒体多次报道了他们的经验。

一、愿景注重一个“实”字

四棵变电站有员工10人。试点之初,许多员工对于“创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的概念模糊不清,当站里将“永争第一,创建一流”的“愿景”写在黑版上,有的职工说:这愿景的“愿”写错了吧,应是“远”景吧?

在组织员工学习关于创建学习型组织书籍的基础上,站里在网页上开辟“创争”园地,分别建立《理论导入》、《他山之石》、《心得荟萃》、《案例集锦》等八个栏目,每月召开一次读书心得交流会、“经典案例大家谈”。通过多次与员工促膝谈心和心灵沟通,使员工们逐步明白了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内涵和紧迫性。将组织的需要与个人意愿有机地结合起来,提炼出了富有本站特色的共同愿景:争取2至3年内成为省电力公司和国网公司“学习型班组”标杆站,3至5年内获得全省“五一劳动奖状”、争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组织愿景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从而变成了每个人的行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大多数员工个人愿景提前实现,本站QC成果“变电站改扩建工程地下埋管工艺”获黄石供电公司三等奖。

二、团队突出一个“帮”字

四棵变电站是3/2接线方式运行,使操作程序和事项非常复杂,一般220千伏供电线路停电的接线方式只需要30至50项操作,而3/2变电站需要150至180项操作。站内10名职工只有5人出自传统的220千伏变电站,80%是30岁以下、处于技术积累期的青工,这对于他们是严峻的挑战。

如果按照传统的技术积累模式,对于这套极为复杂的操作系统,一个本科生没有两年的磨练期是不能熟练掌握的。然而,时间不等人,安全生产不能有半点的差错。只有结合实际,以知识共享、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等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全新方法,才能加速提升团队综合能力。

一是实行“自助”式的学习培训。请来行家,从基础理论到技术操作、保护事项和防事故环节等进行全面讲解。当员工对本站设备技术操作有了一个基本了解和掌握后,将200余道运行技术问题,先在骨干中说清楚,然后轮流给其他人上课。“自助”式学习培训把全体员工推向钻研、“会诊”技术难题的前台,使全体员工在学、赶、帮的知识共享中,对本站6个故障点的动作逻辑、动作原理等大部分难题在半年内做到了清楚明白。

二是推行“五常”管理体系。即思想常梳理:定期开展政治学习、愿景反思、读书交流活动,使员工思想觉悟不断提高。行为常规范:不定期对员工劳动纪律进行检查,共同约束员工规范自己的行为。着装常检查:定期检查员工着装情况,保证员工当值期间着装整齐规范。环境常整治:要求员工每8小时清理工作场所环境,使工作环境整洁美观。清洁常打扫:提醒员工不定期对自己的设备专责区进行检查清扫,始终保持设备干净如新。

三是坚持“四个结合”。即不断明晰“创争”工作与创建“一流班组”相结合、“创争”工作与推动班组管理相结合、“创争”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创争工作与提高能力相结合的“四结合”。投运伊始,首先明确员工的工作范围和工作目标,对站里工会小组长、安全员、资料员、生活员、材料员、女工委员、消防员等都进行细化分工和职责量化。将每月每人根据自己的工作,在四棵变电站网页相关栏目内链接,站长在完成自己的工作的同时,对每人的工作和相关网页内容进行督促。并结合日常工作分为承包指标、安全管理、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精神文明五大类考核。

通过“模范运行之星”评比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体现,有两名员工在黄石供电公司2005年运行技术比武中取得第二和第五名的成绩。通过全站职工的努力,四棵变电站各项工作已实现规范管理,综合管理始终保持黄石供电公司领先水平。

三、培养员工讲究一个“爱”字

作为“兵头将尾”的四棵变电站站长在员工心目中,无处不体现站长的威信和魅力。这主要是得益于在强化制度硬性约束的同时,更注意人性化关怀。在创争活动中不超越人的发展阶段,不忽视人的需要,从发展人、提高人、服务人、造福人入手,最大限度地考虑员工各自的需求,积极创造条件,让每个员工在家庭般温馨中激活各自的潜能。

在加强业绩考核的过程中,从传统的“制度+控制”模式转变为现代的“学习+激励”柔性管理。复杂而陌生的接线方式、先进的保护配置、新颖的设备性能对安全生产带来巨大压力。仅靠三铁反三违还远远不够,每个人不可能每天24小时保持最佳状态,是神仙也有打盹的时候。在加强对职工安全教育和管理的同时,还注重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上给予每个人最大的人性关怀和温暖。通过凝聚大家的智慧,编制了巡视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和《压板操作指南》,以列表一目了然的形式,将加压板的操作流程、前后顺序、各种事项等,张贴在进入操作的保护盘前,以提醒每个操作人员依次操作,使站里安全生产保险系数更大,避免了设备事故和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有人撑上雨伞;在辞旧迎新之际,站长会主动顶替年三十的班次。细微之处的人性化温暖,让员工们在站里有了到“家”的感觉。个人有心事、有困难,会主动向站长倾诉,有快乐、有喜事,会主动与同事一道分享。

四棵变电站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做最好的自己,创最有效的组织”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