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管理经验

时间:2022-06-21 04:32:00

加油站管理经验

龙里加油站位于贵新高速公路龙里段,是贵州省通往省内外的主要交通要道,北接湖南、广西,南往四川、重庆、云南。该站是一个综合性较强,服务设施齐全,全方位为驾驶员提供吃、住、停、修、加油、加水“一条龙”服务的加油站,可称之为“驾驶员之家”。

加油站总占地面积21314㎡,A、B两站共有8车道,拥有12台加油机,20支加油枪,油罐总容量300㎡。加油机和油罐全部与计算机联网,加油操作、交接班、卸油及油位、水位显示均由计算机操作控制,各类统计报表由计算机传输上报。

油站现有32人,站长2人、核算员、炊事员各1人,倒班员工28人,中专以上文化程度30人,25岁以下员工占到95%,员工队伍文化素质高,年青有朝气。

——以人为本,体现人情管理,增强员工凝聚力

加油站是销售终端,一个加油站管理水平的高低,销售量的多少,取决于加油站站长的管理水平。加油站各项工作要取得成绩,靠站长一个人不行,要靠全体员工,而每个员工都能为加油站尽心尽力,自觉执行《加油站管理规范》,并作为工作中的行为准则,是管理加油站的主要组成部分,所以学习《规范》,执行《规范》为客户提供全员、全面、全过程、全心全意的服务宗旨得到落实和体现,离不开加油站每一位员工。怎样才能调动他们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我们主要作了以下几点:

成立站务管理小组,由站长,核算员,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组成,明确职责和管理范围,由1人管,变为多人管,分头管,研究解决加油站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在效益工资的分配上,体现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20*年度全站奖金的分配上,初步方案是新老员工的差距较小,但根据站务会的提议,适当地拉大了差距。新员工感到来得晚,少拿一点应该,老员工感到新员工虽然来的晚,但为全站的销量也付出了最大的努力。通过调整分配,不但没有挫伤新、老员工的积极性,而且加深了他们之间的团结,大家做到了互谅。同时我们对加油站有利因素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需整改项目25条,分轻、重、缓、急,按月组织实施,为提高销量,保证加油站正常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加油站的工作性质决定,远离市区,员工连续倒班,业余生活单调,不论刮风下雨,长年室外工作,环境艰苦,导致了员工队伍产生相对不稳定因素。首先我们从稳定员工队伍入手,在加油站管理过程中,充分体现人情管理,让这些刚走出学校大门迈入社会大门,步入中油企业的员工,让他们感到企业的温暖,感到集体的温暖,感到加油站的温暖,感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只有使每位员工对中油企业有了一定的认识,让每一位员工感到油站好比一个“大家庭”,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才能使油站员工队伍相对稳定,人的思想稳定,大家心往一处走,劲往一处使,人人把全部身心投入在工作上,才能产生凝聚力,才能使《规范》由“让我学”,变为“我要学”。正如有位员工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到,谁不想家,谁不思念亲人,当别人万家团聚的时候,我们却在寒风中迎候客户,迎接大大小小的车辆,但是为了工作,为了油站,我们不惜奉献青春,来自各方的我们,必须编织一个属于我们的“家”,油站——我们的新“家”,永远的“家”,温馨的“家”,正是有我们这一群普通人,我相信,中油的明天,我们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这种力量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一人划浆,只能开小船,而众人划浆,才能推动大帆船,加油站的发展,离不开这一群普通人。记得在一次为员工过生日的聚会中,切到第一块蛋糕,员工双手递给站长,大家衷心的表示感谢。借此机会站长首先感谢大家付出的努力和辛苦,并通报了油站的销售情况和存在问题。大家无拘无束,提出了对油站建设好的想法和建议,畅谈如何提高销量,怎样执行《规范》,文明礼貌用语怎样说,员工各自畅谈心得体会,并且员工之间存在的误会相互表示歉意,从而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人与加油站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与《规范》准则的距离,每位员工都感到是油站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是油站的主人公。

在平时你借我100元钱或你帮我打一次饭大家都感到很正常,但在油站一次“正常”的现象却深深的感动了一位员工。有一次一位员工上早班时,突然患了急性胃炎,连走路都很困难,站长、班长、还有同宿舍的员工得知后,站长立即找来车辆,并拿出钱来及时送往县城医院为员工治病,出院后炊事员把病号饭送到床前,站长拿出自己买的奶粉到宿舍看他,大家的关心和调养使他的病情有了好转,这位员工只休息了两天,病情还未痊愈就上班了,大家劝他休息,他就是不肯,“家”的温暖感动了他。虽然这位员工进入加油站才4个月,但因为工作突出,担任了站上的团支部书记和市场调查小组副组长兼信息员,并参与加油站的管理。是什么力量能使这位员工在短短的4个月中能全面掌握加油操作和各项规章制度及突出的工作表现,用他的话说:“我要以实际行动,报答油站和同事们对我的关心”。

还有一位员工在分班组时,哪个班组都不愿意和他组合,经过多次和他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指出他的优点和缺点,油站发挥他的特长,让他负责出黑板报,因为有了他发挥特长的环境,工作主动性增强,上完夜班,别人都休息了,他却主动地出板报,宣传安全知识,宣传加油站管理规范,油站通过他的转变,及时在员工大会上给予表扬,使这位同志在工作上产生了一个“飞跃”,并被评为全站月度优秀员工,受到大家的好评。

为员工解决必备的一些设施和物品,让他们感到中油公司企业的温暖,业余生活单调,油站为员工配备了音响,让大家业余时间能唱到“卡拉OK”,在公司的支持下油站先后购置了洗衣机,衣柜,暖风机,棉被等物品,解决了员工实际存在的问题。站内指定专人负责员工的生活管理,随时调整饭菜花样,节假日站长亲自安排每天的生活,使大家吃到经济可口的饭菜,并组织一些趣味活动和节日晚会,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通过人情管理,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大家深有感慨的说:公司和油站对我们这样关心,在其它企业是体会不到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干好,让领导放心,让公司放心。大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身先事卒,站长做模范带头作用。

加油站站长是全体员工的榜样。一名善于经营的站长,必须提高站长在加油站的在岗率,一是可以与客户直接接触,了解客户、了解市场,宣传中油品牌,联络客户感情,扩大销量,有一位司机风趣的说:你“老板”能亲自为我们加油、加水,你的生意一定会好的,话虽普通,但道出了客户的心理;二是对员工的责任心,安全意识,经营经验,操作规范等方面站长可以现场帮助,指导与督促;三是对加油站油品的进、销、存、数量、质量管理,对加油站安全管理进行检查,遇到突发事件可以根据授权及时处理;四是能准确地了解每位员工工作表现,有利于员工的考核,减少在效益工资二次分配的盲目性和不合理性,所以站长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作用是教育员工“怎样做”最好的方法,也是鼓舞士气与员工建立感情最好的方式。

——建立内部竞争机制,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经过站务会的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分析了由内外因素,该站定出了向四星级站目标奋斗,日销量攻上20吨。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充分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他们把销量分解到班组,人与人之间,班与班之间,展开了以安全、销量、劳动纪律、环境卫生、规范服务五大方面的劳动竞赛,对每个班加油量高、服务态度好、工作积极的员工评为“月度优秀员工”,对单站销售量创最新纪录的小组给予奖励,8月份单站销售额创历史最高纪录为2.01万元,当时大家感到已经很不容易,但从9月??—12月31日至,七次创出了最新纪录,最高单站销售额达到3.84万元。对这些创纪录的小组,优秀员工,优胜班组,要在全站通报表扬,上光荣榜,并从效益工资上给予体现,从精神上和物质上给这些员工予奖励,使每个员工感到干好有甜头,上半年月平均工资收入每人在500多元,下半年平均每人月工资达到600多元,销量的提高给员工也带来了实惠,使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其次我们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员工、核算员、站长,没有按公司的要求,违反了规章制度,一律受到批评和处罚,西南公司安全检查中,站长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要求,凡工作没做好的要负责任,通过检查,我们的员工做的很好,问题出在站务管理小组设备和安全管理员身上,为此,在全体员工大会上对设备和安全员进行批评并受到处罚,因站长负有管理领导责任,同样也受到处罚,并要求尽快整改,给全体员工有一个交待,让大家感到规章制度不是针对哪一个人,而是每个人的行为准则。只有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大家才会心服口服。才能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人情管理转化为亲情服务,《规范》的执行变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加油站的人情管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也使每位员工感到“情”的力量。在我们执行《规范》的同时,对客户更多一些“亲情”的服务,也是我们从人情管理上悟出的道理。以前车辆进站后,没人引导,司机普遍反映服务差,通过油站在人情管理过程中,大家对《规范》的内涵理解更深了,不是嘴上说一句“欢迎光临”等礼貌用语,而是用实际行动感动顾客。《规范》中的车到人到,由过去的“走着去”改为“跑着去”。车辆停稳后先给司机加水,再问“师傅是否加满”,在加油过程中和司机聊天,拉家常,从而提高了油箱的加满率。油站还为司机设置了保温桶,开展了为司机送水服务,递上一杯热茶,体现一颗热心。在“平安夜”那天,油站自己掏钱买了两厢苹果,给固定客户每人两个,送上员工一片祝福。祝他们新年平平安安,礼物虽小,但我们却看到了司机湿润的眼眶,也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友情。拉近了客户与油站员工的距离。由于油站服务方式的改变,这部分客户非龙里加油站不加油,同时因为我们的服务好,而拉进了一些新的客户。油站在规范服务上,正象员工们所说: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有我们的不足,没有客户的不是。

去年冬天由于贵州地区出现了十年以来最低气温,主要交通要道被封,加油站出现了加油机冻结,水管冻结,车辆相对集中的现象,站长、核算员坚持在现场带领大家一起战严寒、渡难关,加油机冻了,员工们用热水一点点解冻,水管冻了,全部卸下来一节节融化,当大家看到车辆集中进站后,没有站长的要求,没有班长召集,下夜班的同志从被窝里爬了出来;刚脱下工作服的同志,来不及换衣服就自觉自愿地加入到加油和引导车辆的行列中,有些司机问“你们怎么穿着西装加油?”我们的员工说:“你们已经困在路上2天了,我们尽快为你们加好油,为你们服务好,让你们上路”。司机听了也为之感动,只有把油箱加满来回报这些员工。从早上9点到下午5时,全站员工不管是上班或下班的,没有一人休息,连中饭都忘了吃,迎来一辆车,送走一辆车,站长看着他们一个个被浸湿的鞋,半截湿透的裤褪和一双红肿的手,催着上夜班的同志回去休息,并语重心长地说“大家要注意身体,油站每时每刻离不开你们”,“站长您也多穿些衣服,注意休息,您着凉了,谁来领导加油站的工作”,一声声的问候,道出了一声声的真情祝福。员工们高兴地说:“今天我们创下了贵州分公司日销量35吨的最高纪录,再苦我们心里是快活的”多么淳朴的话,不管是谁在现场都会被感动的,员工们这种不畏严寒,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忘我工作精神,来源于全体员工的凝聚力。也是公司和油站坚持以人为本,人情管理的结果。从而使加油站管理规范的贯彻执行变为油站员工的自觉自愿行动。

——人情管理和亲情服务最终在效益上得到体现

“油枪里面出效益”而油枪的使用者是加油站的每位员工,使用油枪每个人都会,这就看每位员工怎样去使用,人是主要因素,我们的服务,我们的各项工作要通过每位员工去实现,效益的落角点最终从每位员工的身上得到体现,加油站20*年7月份日销量平均每天只有13.8吨,而到了12月份日销量平均达到24吨,平均每天比七月份上升10吨。目前日销量平均已经达到31.7吨,并创下了日销量35吨的纪录,名列贵州分公司所属加油站的前矛。20*年销量过万。而这每一升油要从每位员工的手中加出。这包含着每一位员工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加油量大幅度上升和效益的增加,是加油站坚持以人为本,由人情管理转化为亲情服务的必然结果,是大家团结进取,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效应,也是主人公作用的最终体现,实践证明,只有把每个人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我们的工作就主动,有了这种不可抗拒的凝聚力,人人为油站急所急,为油站想所想,贯彻落实《规范》成为油站每位员工自觉自愿行为,加油站的各项工作就会不断地出现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