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 探索党员电教新路子

时间:2022-04-24 07:50:00

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 探索党员电教新路子

200*年5月份,琅琊镇所辖30个行政村,建立了党员电化教育制度,全部配齐了两机一室,这项工作的开展,对加强新时期农村党员管理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的传达开了个好头。应该说开头很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事业跨入了21世纪,如何能适应改革开放新不甘落后忍气吞声需要,如打听马农村电化教育深入持久的贯彻下去,让农村电化教育真正起到它应有的作用,已是摆在我们这些组织线干部面前,一项重要的、也是必须解决的任务。下面是我的一点看法,愿同大家一起探讨。

一、要继续完善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

琅琊镇各村的电化教育工作开展应该说是比较好的,也是全市电化教育的试点乡镇,经过一年多的运作,目前各村执行情况都较理想.但同时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急待解决,-是有些村领导认为电化教育只是一种形式,没有什么作用,因此对此项工作不太重视;二是党员内部对电化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三是电化教育工作开展不很系统;四是制度不够健全,不够完善。

以上四点不足是客观存在的,发现问题并不难,但关键是如何去整改,我认为,最主要的是继续完善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一是要规范播放员队伍,对每个支部确定的播放员进行定期思想道德素质、市场经济素质、农业科技知识方面的培训,让其能适应新形势下电化教育的需要;二是要规范播放制度,电化教育在我镇各支部是每月播放一次,这要缓缓坚持下去,并要逐步完善、规范,并作为党员的一项组织生活,每次播放要做好人员记录、播放内容记录,不走过场;三是要规范电教播放室,电教播放室与党员活动室做到合二为一,既能合理利用,又不浪费场地,并要感到“五上墙”,即党旗上墙、党员义务上墙、党员权利上墙、入党誓词上墙、党建及电教有关制度上墙,只有做到以上三条,电化教育才能有生命力。

二、充分发挥部门联系优势,实施党员电教科技工程

琅琊镇目前驻镇部门不多,但涉农的部门均还存在,农技站、农机站、林技站等部门在农村还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而我们可以该变电化教育纯理论的现状,引入科技知识、农业技术,可以把电化教育播放同科技知识教育结合起来,可以增加农业

科学技术的播放次数,同时我们可以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对具体播放内容到现场给予指导,增加收看效果,这当然需要镇属各部门,甚至区级各有关部门的配合,通过收看电教片和现场指导的方法。教室与田间有机结合,下田头具体指导的方法,提高实际效果,并能使一些农业科学技术及时地掌握在党员干部手中,这也为科学技术在农村的广泛推广打好基础。

三、实施播放结合的方式,完善党员电化教育的方法

现在的电化教育往往比较空洞,内容也不够丰富,我们可以在党员电教播放方式上引入课堂教学模式,把电化教育播放同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工作重点和产业、行业特点选定电教片,播前,可以组织党员进行讨论,结合本地特点,提出播放的具体收看目标,播放时,电教员(或农技员等技术人员)进行同步讲解,并对重点部分进行反复播放,对难点问题、疑点问题进行详细细致的解答,提示。同时,收看对象注意记好记录,播放结束,可以再次组织收看对象围绕片子内容和播放前的讨论内容进行专题讨论、思考,电教员再对电教内容总结一遍,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具体实践,让党员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四、加强监督检宣,加大考核力度

如何能对各村、各支部电化教育情况全面掌握,这就需要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考核力度,镇党委每月对播放活动情况可以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促使各支部严格执行播放制度,增强支部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同时,可以将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列入各村支部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对播放活动不正常的,收看效果不理想的均在年终考核时予以扣分。同时,也可以建立奖励机制,对电化教育制度执行好的,能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群众反映好的支部可以适当酌情予以奖励,也可以在年终考核中适当予以加分。

电化教育工作是当前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在农村正确传达、贯彻一种主要方式,抓好电化教育工作,也可以说是一项硬任务,一项政治任务,在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经济蓬勃发展、各项事业上稳步前进的大好形势下,如何切实抓好党员电化教育就显得更加重要,也更加必要,以上是本人在电化教育具体实践中的一些体会和看法,可能不大准确,但我认为,电化教育只有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不断变革,我们的电化教育才会更有生气、更有活力、更有吸引力,也更能引起各支部、各党员的重视,才能更好把此项制度长期的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