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主席关于科普工作的汇报(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19 09:48:00

科协主席关于科普工作的汇报(经验交流)

加快科普工作的发展,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

今年初,县委、县政府与时俱进地提出,要用3到5年的时间,我县县域经济基本本竞争力要实现“领跑中西部,进军五十强”。科学普及工作如何围绕这一发展战略目标在做好传统科普工作的基础上,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找准位置,发挥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科学技术普及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方面,发挥好职能和作用,在服务战略目标中实现科普工作的新发展。

(一)实现新发展,必须贯彻落实《科普法》,开创科普事业新局面。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施行是我国科技发展和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是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方略的重要内容。国家通过立法将科普纳入法制轨道,对于推动科普工作发展,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科普法》赋予科协是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把科协的科普职责规范为“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体现了科协科普工作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是对科协多年来开展科普工作的充分肯定,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科普法》,正确领会《科普法》,把握好科普的含义、主要任务和科协的社会职责,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己任,面向基层和社区,大力开展科普工作,促进我县人民群众科学素质的提高,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动力。动员社会各界,如部门、团体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普工作,支持科普事业的发展,共同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科普工作运行机制和管理体系,形成全社会关注和全员参与的科普工作新局面。

(二)要加快发展,必须立足新起点,突出新重点。

现代科学普及的三个明显特征,科普的社会化、科普的市场化和科普的现代化。如何面对现代科普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发挥科普工作的职能作用,把握新时期现代科普的脉搏,实现科普工作的创新,做到现代科普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认为,必须科学思维,加强以人为本的素质建设,贴近时代,努力探索现代科普教育的新方法。

一要努力提高科普工作者自身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对科普工作者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新形势,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自身也有一个知识更新和充实的问题。新时期科普工作者应该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人才。

所谓想干事,就是要掌握最新的科学知识,掌握从事科普工作的技能,能从宏观上刻苦钻研科普工作理论,从微观上积极探索科普实践。为了适应新形势,能始终站在科普工作的前沿,就必须努力学习新知识、运用新知识,不断创新科普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所谓会干事,就是要善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探索科普工作的规律,并运用规律来指导实际工作。会干事,既要讲作风,又要讲方法,要有奉献精神和责任感、使命感。要善于调查研究,讲求实效,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针对科普工作中的问题,提出对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所谓干成事,就是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普发展的本质是创新,科普工作自身也应不断的创新,这是保证科普工作的时代性、社会性和超前性的关键所在。作为一个科普工作者,要善于倾听时代的足音,把握时代的脉搏,敏锐地观察和正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趋势,自觉地顺应时代潮流,解决科普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陈创新,走在时代的前列,紧随世界科技发展变化而变化,才能保持科普工作的时代性。

二要提高全民的科技素质,重点要抓好三个层面的科普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青少年的科技素质教育,培养新一代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好青少年的科技素质教育,是百年大计,要不断丰富青少年科技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水平。二是深入开展城乡科普工作,强化服务功能,要面向社区、农村广泛开展技术、信息服务,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发展城区、农村经济培养大批素质高、技能强的新型劳动者。三是重视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素质和决策水平。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科普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和科学决策水平,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大局。针对干部的特点,重点开展面向领导干部的现代科技知识系列报告会,召开领导干部与科技人员共同参与的多领域、多层次的决策咨询会、恳谈会等,直接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促使他们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指导领导工作,引起他们对科普工作的重视。

(三)加快发展,必须抢抓新机遇,打造新品牌。

机遇是一种极为宝贵的资源。实践证明,善于抓住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强势推进,科普工作才能不断扩大影响,提升水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领跑中西部,进军五十强”的战略目标,既有一定的发展高度,又切合县情实际,面对瓣的发展形势,科协要抓住机遇,从高要求,加快发展科普事业。去年的sars、今年的禽流感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单纯gdp的经济发展指标是不够的。中央领导人在一些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所以我们要宣传科学的发展观,包括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六大提出人的全面发展的三个方面,一个是思想道德建设,一个是科学文化素养,一个是健康素质。道德和健康这两方面都已通过相应的实施纲要和标准,而公民科学素质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它将是长期、分阶段、分人群的指导性计划。为此,我们要走长沙县特色的科普工作社会化、产业化之路,创新思路,精心策划,全省率先打造一批人民群众喜爱的科普品牌。一是巩固提高传统的科普品牌:科普宣传周和“6.29”科普行动日。同时继续开展好“五下乡”、“四进社区”以送科技为主题,让科学知识直接贴近公众的活动。二是积极探索科普活动新形式,策划、组建、发展新的三大科普品牌:举办科普讲座,组建科普讲师团,做到每季度有一次大型科普报告会,每月有一次科普报告会。建立科普广场,与有关部门协调在社区、广场开辟每月一场主题鲜明的科普活动,以专家科普咨询、群众科普知识竞答和文艺演出互动的方式进行,内容贴近社会,形式喜闻乐见。组织科普一日游,命名县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双看”,即“看星城的历史、看星城的现在”、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等活动,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与春游、夏令营、旅游观光结合起来,与长沙县的科学教育基地结合起来,与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结合起来。要加强科普教育阵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快发展,必须确立新目标,实现新跨越。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十六大的精髓,是我们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长沙县科普工作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我认为目前要努力适应四个转变:观念上从务虚向务实转变;方式上从零打碎敲向集成化转变;效果上从只求轰轰烈烈不计成本效益向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的方向转变;推动力从安于现状、自我感觉良好向自我加压增强发展能力转变。要适应这四个转变,实现科普工作的新发展,是对我们意志、智慧和力量的考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四个转变”上进位争先,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要从调高参照系入手。确立明确的发展目标,是我们的事业发展进步的前提,是凝聚人心、激励斗志的动力。以发展论英雄,不仅要与过去比,而且要敢于放在百强县群中去比,“向最好的学,向最近的赶”。市场竞争不同情落后,区域竞争不相信眼泪,财大才能气粗,“有为”才能“有位”,这就是硬道理。第二,要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入手。改革是发展的动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力,创新是发展的源泉。我们要在新的擂台上与高手“对弈”,要在区域、省内进位争先,何以取胜,关键在改革,本质在创新。我们面临的任务还很重,发展科普事业、科普产业,首先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靠政府财政投入,二靠市场化运作。第三,要从培育创新型人才队伍入手。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各类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没有人才就找不到发展的路子,就迈不开政策的步子,就出不了创新的成果。求全责备,无人可用;用人所长,遍地英才。要有爱才之心、容才之量、用才之法、留才之策。加强同科技工作者的紧密联系,传达党和国家关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等政策、法律法规,关心科技工作者,多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科技工作者的要求、意见和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加强科技人才库的建设,开展评选优秀科技工作者活动,大力表彰、奖励和宣传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学普及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弘扬科技工作者的求实、奉献、创新、协作精神。第四,要从大兴学习和调查之风入手。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育才之方、兴学之门,经验在实践中、办法在基层中、点子在群众中。要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下去,带着思路、带着经验、带着对策回来,要增强调研成果的针对性、对策性和有效性,在适当时间,召开全县科普工作尤其是农村科普工作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努力把调研形成的新见解、新思路、新措施转化为工作决策。

科学普及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面对新形势,广大科普工作者和科协组织肩负着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要把促进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维护和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今后工作的指针。要整合社会资源,采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使科普工作呈现出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多元化的良好局面。要加强科普组织体系、科普示范体系、科普设施、科普队伍、科普手段建设,促进科普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