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农家乐旅游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11-25 08:45:00

乡农家乐旅游发展交流材料

为了贯彻落实好地委针对农村工作的实际而提出的“两个加速,一个突破”这一工作重点,乡依托地缘优势,大力开发以“农家乐”为载体的“乡村旅游”,发挥当地旅游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创建品牌旅游乡镇,实现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和农牧民收入的新途径增长。

县乡是地区周边的中心乡(镇)之一,距市区21公里,全乡现有人口2.7万人,到年底年人均纯收入仅为1652元。根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到年达到4000元的要求,我乡认为,除抓好以核桃为主的林果产业,以小拱棚为主的瓜菜产业,以劳务输出为主的劳动力转移外,乡还要抓好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才能确保乡人均年增收600元,到年实现人均收入4000元的目标。

一、乡开发农家乐旅游的优势

乡是旅游产业的大乡镇,人员往来较多,具有发展农家乐诸多优势。一是旅游景点集中。500年无花果树王、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库克玛日木石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蔚事迹陈列馆、百年古水磨、盛产墨玉的喀拉喀什河等景点均在乡境内。二是交通方便。乡政府驻地距市区18公里,距飞机场10公里,乡辖各景点与千里葡萄长廊、乌鲁瓦提风景区串成一线,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三是水果丰富,品种齐全。乡独特的水土条件,使盛产的核桃、无花果、石榴、木瓜、红枣、青皮桃、葡萄、白杏、玫瑰花品质上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喜爱。四是生态气候条件优越、空气质量好,依山傍水,植被绿化面积达到81.3%,是夏季度假避暑的好去处。五是民风民俗有特色,维吾尔民族小吃品种齐全,从事餐饮业的个体户较多。六是部分农民已经建设一批配套的垂钓园等休闲区,具有农家乐的雏形,积累了发展农家乐的经验。

二、发展农家乐旅游的现实意义

农家乐是利用庭院、果园、花圃、农场等农业农村的资源优势,吸引旅游者,为旅游者提供观光自然、体验农村、感受民俗、休闲娱乐等服务的经营实体。发展好农家乐旅游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现实意义:

1、有利于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使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农家乐旅游与农业密切相关,可以把当地的民俗风情、农产品等通过农家乐的渠道,转化为经济收入,促进城乡交流与合作,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缩短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

2、为农民找到了一条增收门路,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地非农转移。经营农家乐旅游大多是本地农民,其开发成本相对较低,大部分可以利用闲置的房屋和生产资料,具有投资少、风险小、经营灵活等特点。在本人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他人的增收。全乡有富余劳动力6800人,通过外出务工,拾棉花等方式已实现了劳动外出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转移4754人,现在本乡从事农家乐服务的劳动力312人。

3、丰富旅游产品,扩大旅游内涵。与传统的观光型旅游产品相比,农家乐旅游活动包含更多的科技知识、农耕文化和乡土民俗,可以提供更有特色的旅游服务和旅游商品,提升旅游消费的质量和品味。由于农家乐旅游开发低成本带来的低价格,对广大的乡镇工薪阶层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大众旅游产品。

三、乡开发农家乐旅游的具体做法

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和扶持。一是向农民大力宣传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是无烟工厂,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二是乡政府还主动组织农民代表到北疆等农家乐旅游开发经验成熟的地区参观学习取经,通过亲眼所见的实例,来激发他们开发农家乐的信心和干劲;三是同时,乡政府在用地、用水、建房、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技术资金支持,并协调工商、税务、卫生、安全、治安等方面的主管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扶持他们先开业后规范。

从年下半年开始至年上半年,乡已建好的初具规模的农家乐达到10家,同时可接纳1500人就餐,其主要以家庭开发经营为主,基本可归纳为以观光果园、休闲渔场、乡村民俗乡村民族风情、民俗文化、民族文化及乡土文化为主题的“民俗娱乐型”。

四、发展农家乐旅游今后努力的方向

目前,我乡正在紧扣“两个加速,一个突破”这一主题,创建旅游品牌,随着“创优”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必将带动我乡农家乐旅游快速发展,农家乐旅游将成为乡旅游业的重要内容。我认为,加快我乡农家乐旅游产业发展,要突出七个结合:

1、要与突出文化内涵相结合。通过系统规划,有机整合农家乐旅游资源,科学策划开发项目。加强文化内涵和挖掘建设,以乡土文化为核心,在农耕文化、乡村民俗文化、民族风情文化上做文章,改变目前我乡农家乐旅游产品结构雷同、档次低的状况。使农家乐旅游产品具有较高的品味和艺术格调。

2、要与保持本色,突出特色相结合。农家乐旅游之所以在短期内快速兴起,其中很大一个方面就是得益于原汁原味的农家特色。必须强化特色意识,突出“农”家特色,这是确保农家乐旅游做鲜做活的核心和灵魂。要注意保持农村朴实的乡土本色,突出乡自然的田园特色。要注重强化经营的特色和差异性,突出农村的天然、纯朴、绿色、清新的环境氛围,强调天然、闲情和野趣,努力展现农家乐旅游的魅力。

3、要与农村新村建设和扶贫开发相结合。充分利用田园、果园等环境,促进农村经济与旅游经济有机结合,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依托小城镇发展乡镇企业、旅游商业,如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旅游纪念品的生产等。通过开发农家乐旅游,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

4、要与资源保护和打造生态个性相结合。始终坚持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相结合的原则,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坚决制止随意建设,盲目开发,更不允许千军万马一哄而上,抢山沟、占绿地、改造农田兴办农家乐,做破坏自然、贻害子孙的事。注意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的问题,防止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

最后,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地、县委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我乡实际,锐意开拓,求真务实,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开发建设形式多样的农家乐,集中精力打造一批精品,展示我乡农家乐旅游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