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2 03:46:00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交流材料

一、制度落实难的原因分析

(一)特权思想依然存在。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总是把自己放到制度的外面,以为制度是管别人的,不是管自己的。存在着特权思想,导致有些制度得不到真正贯彻落实。

(二)制度存在缺陷,操作性不强。一些法规制度停留于一般性号召上,缺乏刚性;有的法规制度的条款过于原则,可操作性差;有的法规制度没有相应的配套和细化措施,不便落实;有的法规制度的内容与实践脱节,难以落实;有的针对下面多,严以律己少,制度制定显现出很大的空隙和弹性。如“严肃处理”、“严厉打击”之类,在诸多文件和领导讲话中随处可见,但如何“严肃”,如何“严厉”,并无具体规定。一些惩罚制度在制定过程中甚至出现“此亦可、彼亦可”的弊端。如同一种错误可以给予党内警告至开除党籍的处分;同一项违规在经济处罚上可以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几万元。这就给执行制度的人以过份宽松的定罪范围,出现了同贪一样的数额,惩处情况差别千万里的情况。结果反而可能是降低了党和政府的威信。

(三)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乏力。当前不论是党内监督还是党外监督,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某些缺陷。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更是尚处于探讨的阶段。如在上级监督方面,上级的监督大多停留在工作检查上,在平时的检查中,往往因为检查时间仓促,不了解内情,监督形同虚设;在同级监督方面,由于受到一把手的领导,同级监督流于形式;在下级监督方面,因为处于被领导的角色,更加出现了不敢监督,不能监督的局面;在党外监督方面,由于监督渠道不畅通,监督主体权力不到位,监督权利缺乏保障,影响了监督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因此种种,使整个落实制度的监督体系效能差,未能行成有效的合力。

二、强化制度落实的几个对策

(一)强化宣传,统一思想。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地扩大其透明度和影响力,要抓好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遵守执行制度的教育,促使他们不断增强法规制度意识,在带头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严格按制度办事的习惯,切实排除其特权思想,提高其遵守和执行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深入调研,合理定制。符合实际是制度的生命和灵魂。制度的设计不能主观臆造,要科学合理。因此,一切反腐败制度的设计都要坚持从腐败和反腐败的实际出发,要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才能制定出具有普遍管理功能的制度。比如针对如何推进解决“公车私用”这一顽疾,20*年,我县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进行调研,广泛听取了不同阶层、不同界面的人士的各种意见,出台了《*县关于公务用车实行定点加油意见的通知》及《*县关于春节期间实行公务用车定点封存的通知》两个文件,切实改善了公车私用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三)不断完善,切忌摸凌两可。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不断完善和创新反腐倡廉各项法规制度。一方面要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法规制度,另一方面要注意掌握好制度制定和出台的时机。如果制度过于超前则可能不符合实际而难以执行,如果过于滞后则可能在实际工作中造成无法可依。再一方面是建立制度要有操作性。制度要有生命力,制度的条款就不能过于原则、笼统。对同一种错误问题,量刑定罪要一致,不能出现太大的弹性,不能厚此薄彼。要明确操作的程序,讲清楚怎么惩罚,如何惩罚,惩罚多少。如针对长期以来公务接待模糊不清的问题,20*年,我县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各兄弟县份长期以来实施公务接待方面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出台了《*县公务接待工作暂行规定(试行)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公务接待的机构、职责、范围以及接待的标准,以公文的形式明确规定了工作日中午不上酒,严格控制就餐人数及非经县委、县政府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提高接待标准等内容,进一步推进了公务接待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强化制度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因此,预防腐败,必须加强对制度落实的监督力度,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一是要健全健全监督组织,把那些责任心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同志吸收到监督的组织机制中来,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二是建立健全责任考核机制。通过完善考核机制,明确领导干部履行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实行责任追究,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责任意识,提高他们反腐倡廉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务实性;三是要不断创新监督手段。通过采取不定期检查、随机抽检等方式,加大对反腐倡廉的各项法规制度的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切实解决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四是加大惩处力度,维护制度的威慑力。通过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深挖藏在黑暗中的腐败分子,达到惩一警百的作用。使有钱者不能以钱买通,践踏制度,有权者不敢以权谋私,藐视制度,身居高位者不敢以身试法,无视制度,从而确立制度的权威性、震慑性、严肃性,保证制度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