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系统科学发展观交流材料

时间:2022-07-15 11:05:00

税务系统科学发展观交流材料

内容提要:在全球暴发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形下,兴化市国税局紧紧围绕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和谐国税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国税”。在全市国税收入任务面临趋于紧张中,他们不断深化国税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国税执法水平,很抓行风建设,着力推动税收、国税文化建设整体工作上台阶,为国税今年税收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践行廉政文化

深化国税廉政文化建设,不仅仅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必然要求;不仅仅是满足税务干部精神文化和道德建设需要的重要举措,而且是发展国税先进文化、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面临新形势下国税收入任务的紧迫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任务艰巨性,目前兴化市国税局加强税务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以廉为荣、公正执法的氛围尤为迫切。他们积极探索了一套具有国税特色的廉政文化,塑造培养了与国税工作相适应的廉政、勤政意识,使全体税务工作者更好地肩负起为国聚财的伟大使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他们是怎样加强税务廉政、勤政文化建设的:

一、塑造国税廉政文化氛围

用健康向上的、先进的廉政文化占领思想“阵地”,从而形成一种“强势”,使广大党员税务干部克服不良风气、抵制各种诱惑腐蚀,创造相适应的环境和条件,构筑起“不愿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

1、弘扬好廉政文化政策。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的廉政文化理念,讴歌先进、鞭挞丑恶,形成“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廉政文化氛围。

2、定位好廉政文化理念。大力营造国税廉政文化“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理念氛围,使广大国税干部不断接受中华民族优秀廉政文化的沐浴,筑起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堡垒,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使勤政廉政成为广大国税干部的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自觉行为。

3、落实好廉政文化举措。要把廉政文化建设当作全局税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认真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其他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要建立廉政文化建设的考核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列入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定期考核,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要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真正融入日常税收工作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成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4、结合好廉政文化载体。加强国税廉政文化建设,要立足于国税工作实际,增强其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针对性和系统性,注重现实性、直观性,实效性,以“看得见、摸得着、普遍性,重实效”的活动载体丰富廉政文化建设,使广大国税干部在活动中长知识、受教育,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抵御腐败风险的能力,以不同类型的教育方式建立长效机制。比如通过开设廉政文化网、建设廉政文化墙、举办廉政文化书画摄展览,观看廉政图片展、开设廉政热线电话、家庭助廉等活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感召力,让“廉荣腐耻”成为国税干部的精神支柱,在国税干部的日常生活和税收工作中开花结果。

5、使用好廉政文化阵地。廉政文化是社会实践的产物,廉政文化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它需要在实践中创新,在实践中丰富,在实践中发展。因此,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形成税务干部、纳税人、干部家属共建的局面,增强全社会反腐倡廉意识,使廉政文化渗透到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为税收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通过大力宣扬税务廉政文化,就是要让“廉”的意识占领税务人员的思想阵地,用健康向上的、先进的,廉政意识占领税务干部的思想“阵地”,从而形成一种“强势”,构筑起“不愿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用科学发展观来践行国税廉政文化

今年以来,兴化市国税局把2009年作为国税文化建设年,始终用科学发展观理念来制定全系统国税文化建设的长期、中期和当期目标,全面建设全员参与、学以致用的学习文化,与时俱进、勇于突破的创新文化,以人为本、风正气顺的和谐文化,内外并重、权责统一的法治文化,拒腐防变、清正廉洁的廉政文化,践行宗旨、尽职尽责的服务文化,最终实现“四个一流”的总体目标,即营造法治、文明、和谐的一流工作环境,培育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一流干部队伍,形成规范有序、严密高效、运转协调的一流管理体系,树立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高效、奉献社会的一流行业形象。

(一)强化人员素质树勤“正廉”

积极实施人才兴税战略,围绕提高国税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和岗位适应能力,该局着力构建“大教育”、“大培训”格局,实施凡训必考和教育培训积分制;制定了鼓励干部参加自学、函授学习,参加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资格考试的激励机制;以江苏省国税局开展的“征管、稽查能手”竞赛为契机,制定了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重用的“双重”政策,激励大家学业务、练技能、比本领。2008年,在江苏省国税局组织的“六员”达标竞赛活动中,有11人获得省局“五员”能手称号,占干部总数的8%,达标竞赛综合成绩在全省排名领先。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促进了干部素质的稳步提升。

(二)建章立制构建屏障“保廉”

今年以来,兴化市国税局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大力加强国税廉政文化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最终形成良好的用制度来规范从政行为的机制,充分发挥了国税廉政文化制度的规范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设置严实的廉政屏障。

1、建机制寓廉于行。一是组织保障机制。为此,市局专门成立了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廉政文化宣传员、联络员队伍,形成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二是学习教育保障机制。我们坚持在广大税务干部中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思想道德和党纪、政纪条规教育,通过集中学习辅导、个人自学、专题讲座和组织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三是廉政建设考核机制,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我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考核制度,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把责任制考核作为岗位目标考核、评先创优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责任的落实。

2、用制度寓廉于册。兴化市局将廉政制度、相关廉政法规及条文单独汇编成册,在认真落实党纪、政纪的基础上,针对行业特点,结合国税税收管理、税款征收、纳税评估、办理税务行政许可、办理减免退税等实际情况,制定各项具体工作中的廉政制度,全方位约束税务人员行为,保证做到依法用权、公正用权、为税清廉。

3、编联系卡寓廉于信。为更好地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优化税收服务措施,增强诚信立税意识,市局要求各分局完善了服务承诺制和政务公示制,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工作职责、内部纪律等上网上墙公示,对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重点梳理,将有关的政务公开内容汇编成了小册子,大力推行评议卡、联系卡、投诉卡,公开监督电话,公开投诉渠道,今年共发放了评议卡1181张,收回1160张,其中收到投诉卡11张,对投诉卡反映的问题,市局通过廉政监督调查组认真调查核实,及时进行了信息反馈,用廉政建设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三)优化环境筑牢阵地“美廉”

兴化市局在优化环境,筑牢思想阵地,美化、造化廉政文化氛围方面,以科学发展观为先导,以“干事、干净”为廉政文化的核心,积极打造廉政文化景观,使全体国税干部耳濡目染廉政文化,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1、外渲环境。兴化市局不但在市局大楼内,设立了廉政勤政橱窗、专栏、画室,还注重了基层分局在优化环境,筑牢思想阵地,美化、造化廉政文化建设。一方面,在第六分局大楼前面的绿化带设立两块廉政石,一“勤”一“廉”,意寓着勤政、廉政。二方面,在第一分局充分利用墙报、专栏、标语、牌匾等在办公大楼开展反腐倡廉宣传。三方面,在第二分局大楼的过道墙壁上悬挂文化创建标语,创建国税廉政文化阵地,使国税廉政文化“登堂入室”。四方面,在第三分局大楼正对大门立了正身镜,是一镜两用,一正衣冠,二正清廉,提示我们做个堂堂正正的人。五方面,在第四分局制作各种廉政桌面和屏保,时时自省思廉,随时警醒自己。六方面,在第五分局办税大厅挂了6幅大型廉政图片等活动。七方面,在第七分局专门成立了纳税人监督国税廉政文化办公室(活动室)。分别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进岗位进行全面展示,使其既成为市局廉政文化建设进程的展示,也成为市局整体文化建设展示的平台。真正让廉政文化建设入“入耳”、“入脑”、“入心”。

2、内建网络。市局始终着力构建一个信息渠道畅通、监督网络覆盖面广、反映情况和工作交流及时的和谐的廉政工作环境。首先是在市局内部建立了国税廉政文化网络系统。使全系统人员都充分利用税务廉政网络系统来交流国税廉政文化经验、吸取教训、传媒反腐媒介等。自觉地把国税廉政文化工作和当前税收经济工作的结合起来,努力把握好“执法”与“服务”之间的平衡。其次,加强了与地方政府的双向互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建立了信息共享制度。

3、拓宽监督。通过聘请兼职廉政监督员,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来提高国税工作的透明度,自觉地将执法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在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廉政监督员会议上,对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落实回复。

4、整纪纠风。针对广大群众关注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等热点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今年以来,市局领导班子成员走访企业40余次,大张旗鼓地开展创建文明窗口系列活动,坚决纠正“吃拿卡要报”等行业不正之风,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用形式多样的载体“倡廉”

兴化市国税局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抓手,广泛宣传廉政文化知识、陶冶廉政文化情操、培育廉政文化理念,使廉政文化入情入理,廉政意识入脑入心。

1、典型导廉,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发挥典型人物在廉政建设中的教育作用,是廉政文化建设中十分重要的措施。一方面以正面典型感染人。开展向20年如一日为纳税人提供优质贴心办税服务的刘国贞同志学习活动,同时组织观看《郑培民》、《张云泉》等勤政廉政典型专题片;另一方面以反面典型教育人。我们利用市局以前曾发生的相关案件,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积极组织全系统人员参观兴化市委反腐倡廉图片展,在全系统人员中开展一次廉洁从税感悟教育,人人写感想、感知、感悟,市局还在内网开展了心得体会交流园地,使全体人员在心灵中产生了强烈的震撼。

2、谈话促廉,增强廉政文化的感召力。我们结合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坚持完善谈话制度,把谈话教育作为关心干部、帮助干部、爱护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来实施,充分发挥谈心谈话在廉政教育中的作用,实施了以廉政谈话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政机制。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关键时点,坚持多提醒、勤教育,对热点岗位干部,常敲“警示钟”,敦促其廉洁奉公,防微杜渐;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适时亮“黄牌”,进行诫勉谈话,点问题、拉袖子,促其警觉,筑起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3、专题倡廉,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我们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守纪律、正作风、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强本领,塑形象”、“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美好新兴化”等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了“五廉”活动,“五廉”即:读廉政书、看廉政片、听廉政课、写廉政文、做廉政人。

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公开向纳税人述职述廉,我市国税廉政文化建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开展群评测评勤政“述廉”

为加大源头预防腐败力度,广泛接受纳税人监督,推动兴化市国税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局认真组织开展了税收管理员向纳税人述职述廉活动,请广大纳税人为我们定奖惩,进行现场测评。年初,通过各分局开展的责任区责任人述职述廉报告会,每辖区内都有近百户纳税人参与,社会各界反响较好,经过市局测评纳税人,满意率达99%。

(六)严格执法公正办税“秉廉”

今年以来市局纪检、监察部门始终将廉政文化的理念不断渗透到税收执法之中,将税收执法风险点作为重点的廉政风险点,将个体定额核定、一般纳税人认定、发票发售管理、税收优惠审核审批、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鉴定和税前列支项目审核、纳税评估等作为分局的重点执法风险点和廉政风险点,要求做到出门带廉政回执,办税填服务测评表,事前报告,事后反馈,完善审议机制,公开执法过程,公布最终结果,力求做到公正办税,清正做人。

(七)亲和式贤内助家庭“助廉”

为了更好地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独特作用,兴化市国税局通过加强8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广泛开展了家属争做“贤内助”活动,通过签订“家庭助廉协议书”、走访职工家属、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组织开展“五好家庭”、争当“廉内助”等活动,加强对干部家属的廉政教育,倡导她们常吹“廉政风”,常敲“警示钟”,增设“防腐门”,严把“进门关”,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自觉担负起干部职工8小时以外的监督责任。

上述几项廉政文化措施的开展,为今年兴化市国税局的国税廉政文化建设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验值得借鉴。

三、健全科学监督机制,确保国税文化廉政

虽然兴化市国税局在本系统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的国税廉政文化活动,但单靠这些还不够,他们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值得借鉴。

1、突出监督重点,树立抓主干带全盘的监督理念。一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权力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应延伸到哪里,对人、财、物税收减免审批等重要岗位,要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要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交际行为,确保组织管理不失控、干部行为不越轨,做到八小时以内管住、八小时以外管好。二是税务执法人员。在国税干部经常下户进行日常检查时,被管户、被查户都

有“怕”的心理,很可能不择手段拉干部下水。所以必须加强对税务稽查人员、税收管理员的监督,规定每次下户至少两人以上,要有检查报告,要有纳税人的廉政回单,查出的问题要与纳税评估结果相比对。三是对一些重点部门的干部。市局加强了对从事人事管理、基建项目审批、大宗物品采购的招标、大宗固定资产的处理、经费管理、干部的调任、离任审计等都进行了严格的监督、检查、登记、报告、审批、集体研究。

2、明确监督主体,树立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理念。一是加强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兴化市局每半年通过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走访纳税人等形式,对下级国税机关、分局进行考评、明查暗访进行监督考核。二是加强下级对上级的监督。事实上监督权不同于领导权,上级税务机关有权监督下级税务机关,下级机关其实也有权监督上级机关。新《征管法》明确规定,下级税务机关发现上级的税收违法行为,应当向上级税务机关报告,这个报告不就是监督吗!三是加强内部的监督。采用社会调查问卷、行风监督员、明查暗访、登门走访、联席座谈、积极参与兴化市“行风热线”等形式,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健全监督网络、加大纳税人监督、新闻舆论、职能部门监督的力度。

3、区分监督环节,树立全过程连续性监督理念。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实施连续监督,可以有效地杜绝贪污腐败行为,树立廉政、勤政为民的国税文化理念。一是加强事前监督。事前监督具有预见性、超前性、积极性的防范作用。如各项税收行政立法出台之前应该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国家法规处统一审核会签把关,防止违规文件出台。同样各级税务部门要认真贯彻相关税法精神都要事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依法行政。又如市局在对副科级分局长任用前,也都是多渠道了解、把关、全方位考察、公示等,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二是加强事中监督。当前事中监督兴化市国税局主要从如下几方面开始:坚持重大税务案件集体审理制度,杜绝稽查过程中的权责脱离、执法随意的现象;对减免税的审批不仅要实行集体审核、民主决策制,还成立减免退税审理、审批管理委员会,负责税收减、免退的监督管理,检查执行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好税务行政处罚听证工作,以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在稽查分局“稽查管理”模块中还专门设立了“听证”子模块,当达到听证标准时,必须进行告知,不给违法行政留空间。三是加强事后监督。纪检监察部门积极履行义务,尽职尽责,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领导干部公款出国旅游等不正之风,违反常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的案件,实行重拳出击,一查到底,依法严惩,保证了依法治税的顺利进行。

总之,国税廉政文化建设必须要树立好勤政、廉政的干部文化素质队伍;必须要建立好有章可循的保廉机制;必须要健全科学的廉政、勤政监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税廉政文化的健康发展,才能沿着科学发展观的道路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