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电教职能定位的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21 10:04:00

党员电教职能定位的交流材料

党员电教的工作职能包括哪几个方面?这个问题决定着党员电教的作为和发展。笔者在工作实践中对此作了一些思考,意欲抛砖引玉。

一、党员电教职能定位要与时俱进

什么是电化教育?《辞海》定义:“电化教育是通过广播、电视、电影或幻灯的放映,向人民群众进行教育。”党员电化教育,顾名思义是对党员开展电化教育。如果囿于这样的定义,党员电教就只是党员教育的一种形式,这一工作理念曾长期指导党员电教,因为党员电教事业就是在党员教育中凸显作用而生的,所以在事业诞生和发展初期这一概念并没有明显悖时。随着事业的发展,人们发现党员电教使党建工作、组织工作有了向社会形象地展示自己的窗口,并且极大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于是,认为党员电教具有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两大职能的观点随之而生,成为当前的主流观点。而事实上,党员电教的作用已渗透于党建工作、组织工作的各个领域,把它的职能定位局限于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也已不合时宜,势必会影响党员电教事业的健康顺利发展。所以,对待党员电教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画地为牢”,而一定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根据党员电教的实际作为来定位职能,

二、党员电教职能定位的依据

1、党员电教的核心任务。这是职能定位的前提。在党的机关专门设立党员电教机构其目的何在?党员电教机构是党组织的电教机构,肯定是为党的工作服务的。但党的工作包括方方面面,党员电教机构要承担所有电教任务吗?回答是否定的,党员电教机构区别于广电部门在于它是为党的建设服务的。党员电化教育机构是设立在党的组织部门内部的机构,接受组织部门的直接领导,它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和促进组织工作。我们应该认识到建立党员电教机构发展党员电教事业,目的就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和促进组织工作的开展。

2、党员电教的客观功能。这是职能定位的基础。党员电教拥有先进的现代电视制作设备和立体性、高密度的传播网络,物质基础的不断建设为党员电教搭建起日愈广阔的舞台。党员电教作为电教工作与党建工作结合的边缘性工作,其功能是运用现代媒体传播信息,促进党建工作、组织工作。实践证明,党员电教可以在党建工作、组织工作的各个范畴有所作为,将电教手段运用于党建工作、组织工作,是党员电教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之所在。

3、党员电教的工作对象。这是职能定位的基本要素。党员电教发挥作用的途径是信息流通,信息工作要以人为本,我们应该将党员、干部、党组织以及广大群众纳入党员电教的“信息场”,面向宽泛对象的职能定位才会比较全面。

基于这样的考虑,笔者认为党员电教工作的职能要以服务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为己任,以信息传播为手段,以具体的人和群体为工作对象,沿着这样的思路来合理定位。

三、党员电教的主要职能

1、开展党员教育。开展党员教育是党组织建立党员电教机构的起因,党员电教是对党员开展教育的重要而有效的形式,它象一根红线将党员教育管理活动串连和带动起来,故而中组部一再强调要把党员电教作为党员教育的主渠道建设好。对党员开展教育一直是党员电教体现价值的主要方面,也是其最主要的职能。党员电教着重要肩负好三个方面的党员教育任务:一是传播好先进的政治思想理论,二是宣传好先进典型,三是传播好科技文化知识。

2、做好党建宣传。党建工作需要宣传。我们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情况对外宣传,既能在人民群众中树好党的形象,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社会环境。党员电教应该利用电视台党建栏目、电教播放网络、党建网站等阵地营造舆论氛围,为中心工作“造势”。随着党建工作、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不少工作需要群众直接参与,更加需要对群众进行宣传,如,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干部、村党支部“两推一选”、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都需要发动群众,吸引群众参与。党员电教机构和网络具有开展党建工作宣传的独特优势,对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提高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责无旁贷。

3、沟通党内信息。推进党内工作的信息化,是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效果的必然要求,党员电教任重道远。一是构建党建信息通道。在党建工作、组织工作不断创新的今天,迅速传播好新做法、新经验、新思想尤为必要,党建网站、党员电教播放点等党员电教网络为这种交流创造了便利条件。二是建设干部音像档案。建设和提供人才音像档案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组织部门应该利用电教资源丰富干部人才信息,为用人决策提供更全面的依据。

4、从事党建调研。调查研究是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传统的调查报告是纯书面材料,而电视片能把调查情况诉诸视觉和听觉,直接记录和反映生活原态,真实可信、形象生动、感染力强。党员电教工作者是一支数量可观、素质较高的队伍,并且经常深入基层和一线,是组织工作和党建工作调研的重要力量。党员电教具有参与、开展调研工作的技术优势和人力条件,理应为党建工作的开展当好参谋。

除以上主要职能外,党员电教还有很大的工作空间,应当善于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挖掘工作潜能,更好地“为党建工作服务,为组织工作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