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建工作的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18 04:46:00

审计局党建工作的交流材料

机关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方面应当始终走在前列,做出表率。要从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出发,进一步认政机关肩负的重要职责,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更好地履行机关的各项职能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新时期新阶段的机关党建工作,要按照党的十六大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的部署,及时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一是抓好学习部署。机关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项工作放到头等重要的位置上来抓,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精心策划,做出具体部署,并认真组织实施。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学习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既要有近期安排,又要有长期规划;既要形式多样,又要注重实效。二是抓好处以上党员干部这个重点。采取多种形式,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读《纲要》与专题讨论相结合,不断地把学习引向深入。要充分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推动整个机关学习。三是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要同推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决不能走过场,搞花架子,坚决防止和克服学习不联系实际的现象。四是抓好宣讲活动。搞好宣讲活动,有利于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地解答群众在思想上的问题。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党建工作指导思想,保持机关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首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我们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最终促进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机关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学习,深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

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大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础,机关党支部的活力是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的源泉。要按照党章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党支部建设。尤其是要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提高党支部围绕本单位业务工作开展活动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把先进性的要求落实到党支部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进一步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克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包新,使我们的领导方式和方法,进一步适应变化了的形势。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提高物质文化的需求,紧密结合各地的实际,努力总结新经验,探讨新方法。三是努力转变机关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人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思路能够同机关的客观实际更加贴近,更加符合基层情况,符合群众的愿望。四是要增强群众观念,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像郑培民、谷文昌等先进人物那样,面向基层,深入基层,认真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

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机关党组织书记一般应由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对专职副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年龄、学历等方面应具备的条件提出明确要求,坚持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审批。要把那些热爱党务工作,具有一定政治素质、党务知识,工作责任心强和奉献精神的同志选拔到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中来。要加强对专职党务干部的考核,把任职前的考核与届中考核结合起来,并将考核意见向部门党组(党委)及本人反馈。要大力推进专职党务干部的交流,本着有利于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的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落实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的双向交流,使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要从思惩上、政治上关心党务干部,对优秀的机关党务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