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职务犯罪思考

时间:2022-09-03 07:08:00

预防职务犯罪思考

近年来,**区局以争创无职务犯罪单位活动为主线,在加强教育、建章立制、强化监督和长效管理等方面加以落实,构建具有国税特色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连续四年在区机关作风评议中名列前茅,多次被市、区评为“争创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

一、坚持教育为先导,打牢预防工作基础

为扎实做好法制宣传和预防工作,该局坚持把教育作为先导和基础,始终把握重点人群,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选树正反典型、开展主题讨论等形式,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三种意识”。

(一)从“高”处着眼,突出领导表率,增强“无私奉献意识”。要求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自觉做到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走上讲台,为干部作《党章》、“总书记6.25讲话精神”等专题辅导,先后组织“四个怎样”、“三强化一弘扬”、“强化科学管理,进一步增强执行力”等主题讨论活动。同时重视身教,在学习和工作中,该局要求干部做到的局领导、科所长必须首先做到,让领导成为干部思想上、行动上和工作中的标杆,时刻接受全局上下的检视,牢固树立国税事业发展而无私奉献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保持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先进性。

(二)从“用”处考量,突出教育实效,增强“廉洁从税意识”。为消除“以权谋私、以税谋私”的错误思想,该局通过“上下互动、内外互促”的方式,打破你说我记的简单模式,不断拓展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使之尽量贴近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切实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上下互动”就是指在局内利用“纪检日”、“学习日”,通过网上辅导、集中讨论、答疑考试、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坚持学习两个条例、省、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等文件精神;及时更新区局内网法规法纪教育、警示教育等版面内容;积极开展“廉政征文”活动;组织干部参加《南京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测试;组织撰写论文,送交预防工作调研文章近20篇,先后在区内、市内、市外、省外的相关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内外互促”,就是利用外部条件帮助干部“照镜子”,选树正反面典型要求干部对照日常工作学习情况给自己“画像”;邀请市局、区检察院等专业人士到区局开设专题讲座,“以案说法”,并与干部开展互动交流,对纪检监察、预防职务犯罪和行风建设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组织参观南京龙潭监狱,亲眼看看犯人的工作和生活,亲耳听听犯人的忏悔,使干部在心灵上受到震撼、行为上感到约束、工作中懂得珍惜,牢固树立“廉洁从税意识”。

(三)从“小”处入手,突出时代要求,增强“勤俭效能意识”。该局把预防职务犯罪不仅体现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同时落实在“坚决制止奢侈浪费”的具体行动中,体现在提高行政效能上。在教育中将预防工作与响应节能减排号召、建设“节约型机关”、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结合起来,制订详细的措施和办法。坚持“两个务必”,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工作中倡导依法行政、廉洁从税,恪守“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信念不动摇,努力增强为纳税人服务技能。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同时,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案件管理和审理工作,严格执行局长接待日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诫免谈话、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对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

二、完善制度促规范,健全预防工作的机制

为使预防工作有章可循,该局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制度,进一步完善局内工作制度,做到执法有规则,操作有细则,审批有管束,权力有约束。

(一)全力规范各项管理规章。在对以往人事、行政等制度全面梳理基础上,完善了《重大事项集体合议制度》、《会议接待管理制度》、《物品采购及资产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行政管理制度,规范综合管理、人事管理、财务和审计管理、基建管理、大宗物品采购等行政管理权的运行,使管理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

(二)大力提升依法治税水平。不断探索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加大执法考核和监督力度,完善各项征管基础工作,把日常、专项、全面执法检查有机结合,保证执法监督的持续性和深度。该局先后多次与兄弟区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和监察工作的相互抽查,对检查出的违法或不当问题及时限期整改,并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经济惩戒力度。实行重大案件集体合议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运用,提高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的准确性。

(三)着力健全内部责任机制。一是坚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贯穿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运行的全过程。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廉政谈话等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二是在工作中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过错追究谁的原则。主要负责人对全局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是直接责任人,对分管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具体负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认真落实一岗两责的要求,一手抓税收业务工作,一手抓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做到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和税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三、加强监督强制约,增强预防工作刚性

作为通过国际认证机构审核认证的贯标单位,该局在质量控制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措施,创造性构建“三项纠错机制”,即自我纠错、内审纠错、领导者纠错,为有效预防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打造阳光政务,狠抓内部约束。将落实办税服务“八公开”作为工作重点,即公开纳税人权利和义务、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公开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公开稽查工作规范、公开税务处罚标准、公开办税结果、公开社会监督渠道、公开责任追究。通过政务公开,规范国税人员执法行为,努力从源头上防止“吃、拿、卡、要、报”、收人情税关系税、“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的发生,并按季分析纳税人投诉,反思规律性问题,形成持续改进制度。此外,以评析会为载体,定期召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议题具体承办人进行自查自纠,查找隐患、规范执法,为基层反映问题和促进领导干部了解一线干部工作、思想、学习和行风建设现状找到了新的途径。针对一线干部压力过重情况,坚决为基层减负增效,共取消各类报表、资料、手工台帐和考核条款52项,整合工作17项,专题研究10项,让干部职工可以集中更多精力为纳税人服务。

(二)强化外部联系,接受各界监督。坚持与地方纪检监察、公检法机关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定期走访特邀监察员,并及时召开会议听取监察员对区局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情况的建议和意见。同时,通过网站、意见箱、局长接待日、值班长日志等形式,面向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按季分析纳税人投诉,反思规律性问题,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对局各项工作的监督,形成了持续改进制度。积极配合市、区行评代表组开展明查暗访,按月召开情况通报会,对反映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报告整改情况。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及时处理信访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研究薄弱环节,探寻预警措施。把预防职务犯罪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断改革创新,加强对税务系统预防职务犯罪问题的预警研究,探索关口前移,抓源头预防的新举措、新方法,注意根据实际变化的情况,不断丰富、完善和深化预防工作,形成预防职务犯罪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环环相扣工作链,挤压职务犯罪发生的空间。为增强预防职务犯罪的预见性,该局在分析总结以往违法犯罪特点和发案规律基础上,对发票核批、减免税审批等容易滋生职务犯罪的重点环节进行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设立预防网络,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向广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发展,同时对信访举报中反映的一些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新问题及时梳理,搞好预警分析,未雨绸缪,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