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科技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小结及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06 01:21:00

商务厅科技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小结及整改措施

商务厅科技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汇报及整改措施

根据厅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我处围绕厅重点查找的9个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进行了讨论,并对职责范围内可能涉及的内容进行了分析研究,制定了预防商业贿赂的措施。

我处可能涉及到的工作主要有:组织深圳高交会、高新技术出口产品技改贷款贴息和研发资助项目初审、技术进口合同登记、软件出口合同登记、敏感物项进出口许可证的申报。此五项工作涉及各地、各企业的利益,我处全体工作人员都能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从未出现吃、拿、卡、要、拖等违规违纪问题,得到了商务部、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州及企业的好评。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好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真正做到廉政勤政,特提出如下措施:

一、建立健全治理商业贿赂责任制。处长为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制定处内各项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对制度执行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严肃处理并向上级报告。处内其他人员应做到严格自律,相互监督,自觉执行规章制度,维护全处清政廉洁的良好形象。

二、严格各项管理规定,组织好深圳高交会。按照商务部和我厅关于认真组织好深圳高交会的规定,加强高交会参展企业资格条件审查,按照原则做好展位的招商,为参展企业服好务,提高参展的质量和效益。杜绝给参展企业出难题和违犯高交会规定的现象。

三、规范程序,做好技改贴息和研发资助项目的初审工作。严格按照商务部关于高新技术出口产品技改贴息和研发资助项目申报的规定,认真审查项目申报材料,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必须受理,不得无故拒绝企业申报;对材料不齐全的申报项目,必须一次性告知,严禁工作人员刁难企业。对申报项目的审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不搞暗箱操作,不搞无原则照顾;接受社会监督;设立投诉电话,及时调查处理投诉事项。

四、限时办理技术进口和软件出口合同登记。技术进口和软件出口合同登记及敏感物项进出口许可证的申报,严格按照我厅政务公开栏公布的承诺时限和服务要求办理,不准发生违诺和延时的现象。

全处工作人员必须高度认识治理商业贿赂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执行制度和纪律,自觉做到廉洁自律,自觉坚持原则,使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