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就业扶贫攻坚行动方案

时间:2022-11-19 09:44:52

乡镇就业扶贫攻坚行动方案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视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精准到户、精准施策为核心,以巩固脱贫成果、攻坚剩余贫困人口为重点,坚持固强补弱与提质增效并重,强化措施、查漏补缺、落实责任、凝聚合力,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努力增加贫困家庭收入,确保全面高质量打赢就业扶贫攻坚战。根据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区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部署要求,2020年,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应输尽输。

二、工作措施

(一)稳步推进劳务输转组织化就业。一是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认真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扶贫日专项活动”等就业帮扶活动,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全面开展政策咨询、集中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有效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残疾人劳动力实现有组织输转就业。二是拓宽转移就业渠道。我镇将积极与区内企业和工业园区开展对接用工专项工作,不断扩大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规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应输尽输。

(二)着力增强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实效。一是整合培训资源。按照“用途不变、渠道不乱、各负其责、各计其功”的原则,积极与就业局对接,协同推进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二是改进培训方式。广泛征求精准扶贫劳动力的培训意愿,尊其意愿采取适时就近开班、集中脱产办班、发放“培训券”、以师带徒、菜单式和“嵌入式”等多种培训方式开展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大力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将就业扶贫政策宣传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对就业扶贫政策知晓度,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开展“幸福靠奋斗,劳动最光荣”主题宣传,选树一批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典型,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二)加强就业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村组了解情况,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从而助推全镇就业扶贫工作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