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8 09:07:03

统计局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总体要求

局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

“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严明统计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统计系统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活动目标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局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一是治理统计弄虚作假的方法还不够多,措施还不够有效,个别地方统计弄虚作假现象未能得到有效遏制,影响了政府统计的公信力;二是深入基层和实际不够,调查研究走马观花现象比较严重,唯真唯实作风不够扎实,存在官僚主义现象;三是文件多、会议多、评比多、检查多,工作方法单一,重形式、轻内容,存在形式主义现象,机关化作风比较严重;四是重数据生产、轻信息服务,统计指标体系导向作用有偏差,全方位为民服务理念没有完全确立;五是思想上有所松劲,精神上有所懈怠,对一些突出矛盾绕着走,不敢碰硬,有享乐主义倾向;六是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规矩意识有所淡化,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奢靡之风时有表现。

四、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二)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用整风的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四)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局领导班子、各股室和普查中心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五)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群众,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自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五、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2月开始,到2014年9月基本完成。

2月,重点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准备工作;成立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起草动员讲话稿,报县委督导组审核;组织召开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抓好以下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开展集体学习交流活动。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国家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专题材料;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交流、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走访、宣传一批保持优良作风的先进典型、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3月上旬,局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各股室、普查中心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好本股室、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活动。局领导班子集中半天时间进行交流讨论,并组织全体党员围绕“如何建设现代服务型统计”开展交流讨论。

2.开展集中调研走访活动。3月下旬,局党组书记深入基层联系点,集中开展一次深入基层走访活动,访民情、解民忧。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四风”问题,结合工作分工,深入基层统计部门和统计调查对象,通过上门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3.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深度挖掘统计系统内部保持优良作风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3月中旬,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典型、树标杆”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4.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3月中旬,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图片展、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5.开展集中征求意见活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局党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局机关干部职工和乡镇(街道)、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以及相关部门、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并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分类,提交局领导班子及成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配合县委督导组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和个别谈话听取意见。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查摆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决策不民主、不科学,脱离实际,急功近利;推动工作搞文山会海;服务基层衙门习气严重;矛盾面前奉行“好人主义”,不敢抓、不敢管、不敢坚持原则;履行职责上以权谋私,借各种名义公款吃喝、游山玩水;工作状态上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内部管理不规范、服务态度不热情、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5月上旬,局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有关要求,开展自我剖析,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统一送县委督导组审阅。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员干部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送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包括四个部分: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部分。

2.召开民主生活会。5月上旬,要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一般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会后,要及时通过适当形式向干部职工通报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听取县委督导组对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的反馈意见。每个党员都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制定和落实整改任务书。5月中旬,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各党组和党员个人要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局领导班子整改任务书,要注意吸收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注意听取各股室和普查中心干部职工的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报县委督导组审核把关。局领导班子成员整改任务书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党员整改任务书由所在党组负责同志审核。各党组整改任务书报局机关党组备案。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5月中旬至下旬,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由局法规科牵头,相关专业股室密切配合,做好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局办公室对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继续抓好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活动的清理和规范。实行会议经费和会议数量双重控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局办公室、机关党组牵头对照年初全市统计工作任务分解和各股室、普查中心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落实工作进度,坚决整治推诿扯皮、责任心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执行力。局党组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醒,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局办公室要对单位“小金库”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控制办公经费,把有限的统计经费用在改善统计工作基础上,用在统计业务上,用在统计服务上。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梳理完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相关制度,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形成科学的制度体系。着重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和制止浪费制度,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会议、培训、考察、活动管理办法等。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

4.全面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各股室和普查中心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于7月下旬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全局活动总结报告报县委督导组审阅。8月上旬,召开全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成立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任第一副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落实责任。局党组是抓好局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建立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股室主要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的责任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做好整个活动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各股室和普查中心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本股室、本中心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搞好宣传。充分运用局内外网、市机关党建网等载体,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局党组活动部署和要求,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各股室和中心活动进展情况和成效,在局内营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四)结合实际。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建设现代服务型统计结合起来,与巩固“四大工程”建设成果结合起来,与统计行风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与统计执法工作结合起来,与搞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统计发展的新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县委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实际,科学设计活动载体,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各股室和普查中心要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及时将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各个环节开展情况和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向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