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3 08:14:10

全县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责任落实年”、“打非治违”总体部署和要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进群众,进一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为推进我县农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要突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强化“一岗双责”和农机生产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农机安全生产执法、农机安全隐患治理“三项行动”,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机制、保障能力、监管队伍)“三项建设”,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工作,努力提高农机安全生产参与者安全意识和素养,推动社会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3年6月1日至30日,在我县农机部门和农机生产单位同时开展。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全县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县农机管理站农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指导,协调和决定有关事项,县农机监理站具体组织实施和指导我县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乡镇农机部门要相应成立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

五、活动形式

1、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乡镇农机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乡镇人口密集地,面向农村、面向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机手,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2、开展宣传车巡回宣传活动。县农机监理站将利用流动宣传车,深入乡镇、村、集市、农机作业现场开展巡回宣传活动。

3、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深入村、组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开展图片展览等安全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六、活动内容

1、宣传安全生产目的意义。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年”、“责任落实年”的意义、目标、任务和措施。

2、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业机械监督管理条例》、《省农业机械管理条列》等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县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

3、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农机安全操作规程与技能知识,农机安全驾驶常识,农机保养维护常识;宣传农机事故防范知识、遇险时避免事故发生与降低事故损害知识;宣传农机事故自救与互助求援常识,农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科普常识。

七、活动要求

突出活动主题,弘扬安全文化。要紧紧围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倡导先进安全健康理念,传播科学安全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和机手的守法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培养全社会的农机安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