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为农服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5 09:13:15

市气象为农服务实施方案

气象为农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明确要求,是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发展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的迫切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的通知》(镇政办发58号文),为贯彻落实市政府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市的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特编制2013年市气象为农服务实施方案。

一、建立健全农村气象监测网

1、完善气象灾害观测系统

新建、改建代表乡镇的区域自动站41个,其中新建19个,改建22个,实现气象灾害监测覆盖全部乡镇。新建、改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和中小河流流域加密观测自动气象站34个,其中新建12个,改建22个,形成能有效监测短时强降水等气象灾害的监测站网系统。

2、建设新型农业气象观测网络

在全市完成20个气象为农服务示范镇建设;在全市省级和市级农业现代示范园区建设特色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实景监测站和监测调控一体化的物联网观测系统;在主要作物地段建设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购置叶面积仪、冠层分析仪等分析设备,建设新型农业气象监测网络。升级改造市农业气象试验站,推动农业气象示范基地建设。

二、建立健全农村气象信息网络

1、优化信息渠道,及时农村气象信息

建设农村有线广播农网信息与农业气象实时播发系统,升级改造气象警报发射系统,在农业生产基地、重点村及单位安装信息接收机;在2/3以上的村建设气象预警大喇叭,全市电子显示屏乡镇覆盖率达100%;与电视、广播和手机短信运营商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绿色通道”;与电视、广播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即时插播制度。

2、推进气象信息服务站建设

采取多站合一方式,推进乡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建设,在全市所有乡镇、20%的行政村建成气象信息站。

3、推进农村气象科普宣传工作

把气象灾害科普工作纳入当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年内组织2-3次的科普宣传活动,在农村(社区)、气象灾害易发多发区发放两卡,每个县创建1个中小学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和1个气象科普示范村。与组织部门合作,至少开展1次乡镇干部气象防灾减灾培训。

4、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平台建设

将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成员、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和气象协理员、农村中小学校校长、气象信息员纳入免费气象信息手机短信用户,建立县、乡、村各级气象灾害防御人员动态库;推动建立县、镇、乡、村信息传递机制,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协理员通过手机、固定电话、对讲机通知村气象灾害防御负责人和气象信息员,通过电子显示屏、高音喇叭等方式向居民广播气象预警信息。

三、建立健全粮食增产保障系统

1、与农业部门共建调查和会商制度

与农业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农情、灾情、墒情联合调查制度和农业气象灾害预警预报会商制度。

2、加强高产增效创建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

开发有针对性服务产品,向万亩示范片建设县提供气象服务,优化气象服务,促进粮食增产。

3、组建专家联盟,开通“直通车”服务

联合农业部门,建立特色农业专家联盟,定期会商,提供专业建议,定期和在关键农时深入田间,到种植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开展直通车式气象服务开展农业气象“直通车”服务。

四、建立健全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系统

各辖市区要针对当地特色农业的具体情况,确定一个种植或养殖品种,制订特色作物农业气象服务周年服务方案、指标、标准和规范,规范服务产品用语、格式和内容;建设小气候观测站,完成特色农业气候区划以及特色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分析各生育期的气象条件,制作产量预报、病虫害发生发展趋势预报等服务产品。

五、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

建设市丘陵山区人工影响天气实验基地。各辖市区要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建设,购置或更新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设备和专用运输车辆,完成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基地建设。完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决策指挥系统,充分发挥人工增雨在防御干旱、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保障粮食增产等方面的作用。

六、强化政府主导、加强部门合作

1、各辖市区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政策和经费的支持,推动地方政府出台文件,将“两个体系”建设纳入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规划,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纳入对地方政府的目标考核中。

2、利用民政、农业部门已有资源,开展合作,共建为农服务网站和气象信息服务站。

3、与相关部门共建信息员队伍、联合开展科普宣传

1)与民政共建共享灾害信息员队伍;

2)与组织部门合作,吸纳大学生村官等加入气象信息员队伍,大学生村官气象信息员数量在2011年基础翻一番;

3)开展气象信息员轮训工作;

4)联合外部门开展科普宣传工作。

七、深化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

1、强化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

推动政府发文成立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领导机构和人工影响天气组织领导机构,乡镇明确1名负责人分管并配备兼职气象协理员,基层单位明确1名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和气象信息员,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

2、完善农业气象服务平台

建设气象为农服务平台,建立基于农业气象观测预报资料库,现代农业气象多元化业务产品库、农村社会经济背景信息数据库、农业气象灾情数据库等农业气象服务信息综合数据库,能够对农业气象各种业务产品和信息进行加工、集成制作和的为农服务制作平台和实现气象监测数据资料及全方位多种类服务产品实时共享,为涉农人员提供科普交流平台的气象为农服务网站。

3、推进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工作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工作,引导参保农户科学防灾,减低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4、推进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工作。

各辖市区要积极组织开展气象灾害普查,建立当地的气象灾害数据库,完成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做好气象灾害应急认证准备工作。

各辖市、区气象局,市局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的通知》精神,根据市及各辖市、区工作实际,市局制定了2013年气象为农服务方案,现予下发,请各单位结合文件要求,及时向地方政府做好汇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确保圆满完成2013年全市气象为农服务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