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冬春大气污染治理办法

时间:2022-05-31 11:56:00

市区冬春大气污染治理办法

为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推动“三创”工作顺利开展,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市煤烟型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根治城市大气污染为目标,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集中解决烟尘、工业粉尘、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等污染问题,切实改善空气质量,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所有工业和生活大气污染源全面实现达标排放,排放量控制在总量控制指标以内,有效控制各类烟尘、粉尘污染。通过综合治理,使空气中PM10、SO2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显著下降,环境质量显著提高,人民群众普遍满意。确保今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0天以上,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5%以上。

二、治理的原则、范围和内容

(一)治理原则

1、属地管理原则。大气污染治理坚持属地管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对辖区大气环境质量负总责。

2、“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各产生污染的单位、个人负责各自的污染治理工作。

3、综合治理的原则。多管齐下,对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所有污染源进行集中整治。

(二)治理范围

城市范围内所有建成区及210国道北关至金锁沿线两侧。

(三)治理内容

1、市建成区内所有的燃煤污染。

2、210国道北关至金锁沿线工业企业大气污染。

3、物料和渣土运输、道路保洁造成的扬尘污染。

4、裸露物料场(堆):煤场、灰场、料场露天堆存和装卸扬尘。

5、餐饮炉灶和露天烧烤油烟污染。

6、机动车尾气污染。

7、秸秆焚烧污染。

三、主要工作任务及责任部门

(一)燃煤污染治理

1、加强居民住户、单位食堂的煤烟治理。加强居民住户、单位食堂的煤烟治理。治理范围内的单元楼和单位食堂应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不断提高气化率。天然气未通达地区要使用石油液化气、电、无烟煤等清洁能源,禁止烟煤散烧。天然气未通达地区或确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居民散户,必须使用等清洁燃料。此项工作由金锁关镇、乡、城关、三里洞办事处牵头负责,区环保局和区工商分局配合。

2、狠抓燃煤锅炉工业窑炉治理改造工作。煤烟治理区域及210国道沿线所有工业窑炉、锅炉要限期改用天然气、水煤浆等清洁燃料。规定区域(规划区、控制区)现有燃煤锅炉全部采用高效消烟除尘技术进行改造,按规定燃用低灰低硫煤炭,并添加使用固硫剂,经监测验收达标后方可运行。此项工作由区环保局牵头负责,金锁关镇、乡、城关、三里洞办事处配合。

3、加大城市周边煤场清理整顿力度。做好煤炭市场的监督检查,坚决取缔烟煤销售市场。城市周边及210国道两侧禁止堆放、储存、销售煤炭,违规煤场要全部予以取缔。此项工作由区煤炭局牵头负责,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分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局和所在乡镇办配合。

4、认真抓好查堵烟煤源工作。严格执行《运煤通行证》制度,禁止无证运煤车辆进入市区,坚决查堵违规运输、销售煤炭的车辆,重点路段要设点设卡,防止烟煤流入市区。此项工作由市交警二大队具体负责。

(二)工业粉尘污染治理

重点治理210国道沿线工厂企业。各工厂企业要按照要求,突出抓好企业环保设施的达标运行、厂区物料倒运过程中二次扬尘控制等重点工作,严禁偷排、超排,不断提高工业废气达标率。年底前完成重点企业在线监控装置并实施污染源在线监控。按期完成各企业以绿化、净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的升级改造任务,建成一批花园式绿色示范企业。强化210国道区域联防联控能力,督促工厂企业达标排放。此项工作由区环保局牵头负责,金锁关镇、乡、城关、三里洞办事处配合。

(三)其他大气污染治理

1、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要从源头抓起,严把审批关。所有新建的餐饮业在设立时要首先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未办理环保手续的工商部门一律不予办理营业执照。在规定区域内所有已设立的饮食服务单位及门店一律都要使用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电、油等清洁燃料,并采取先进环保技术对油烟进行治理,不得超标排放。取缔露天烧烤摊点。此项工作由区卫生局、区工商分局牵头负责,区城建局、区环保局、金锁关镇、乡、城关、三里洞办事处配合。

2、建筑工地、道路、物料露天堆场等扬尘治理。施工工地边界应设置高度1.8米以上的连续密闭的围挡;有必要的洒水设施;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必须密闭存储;出、入工地的车辆应在洗车平台清洗轮胎及车身;运输物料,应采用密闭车斗;工地内从不得凌空抛撒具有粉尘逸散性的物料、渣土或废弃物。合法建设的物料堆场要建设挡风墙或对物料进行洒水、覆盖。此项工作由区城建局、市公安交警二大队负责,区环保局、区国土局配合。

3、秸秆等焚烧大气污染治理。坚持监管与引导相结合的办法,重点控制在城市周边及主要交通道路两侧焚烧秸秆、垃圾、树叶和烧荒,大力提倡秸秆还田或综合利用。此项工作由金锁关镇、乡、城关、三里洞办事处牵头负责,区环保局配合。

(四)夯实责任,妥善解决困难群众冬季取暖问题

1、为了确保煤烟污染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区两级政府将继续筹措专项资金,对在采暖期无集中供暖设施,使用无烟煤、型煤的部分困难群众进行实物券补贴,保证群众安全过冬。发放范围主要是煤烟治理区域内(城市规划区及控制区)天然气未通达地段使用型煤、无烟煤的取暖困难住户。补贴工作由区政府具体组织实施,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确定和公布困难群众名单,由群众在公布的合格生产厂家自主选购。全区今年共计补助困难群众3000户(市级财政补助2000户60万元,区级财政补助1000户30万元)。发放范围重点放在城市主干道沿线两侧直观范围和北关至金锁地区210国道两侧等环境敏感区域。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也要想方设法,重点解决本区域困难群众的取暖问题。各有关产权单位要千方百计维护和使用好现有供暖设施,不得以煤烟污染治理为借口随意停止供暖,影响群众正常生活。此项工作由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及有关乡镇办负责。

2、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村委会(社区)要切实组织好煤票发放工作。补贴对象由村委会(社区)提出名单,逐级严格审核,并张榜公布。区监察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及新闻媒体要加强对煤票发放全过程的监督,对弄虚作假、以权谋私超区域发放和钱票交易现象要从严惩处,坚决纠正个别街办社区滞留、克扣、发少算多等弄虚作假现象,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确保取暖补贴真正发放到规定区域困难群众手中。发放工作务必于11月30日前发放到位。

3、技术监督、环保、煤炭、物价等部门要组织对无烟煤、型煤市场进行集中整顿,确保燃煤质高价廉。严禁煤场钱票交易和劣质生产,一经发现,坚决取消其售煤资格,保证居民买到“放心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市区大气污染治理的领导,区政府决定成立今冬明春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组长由黄西京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区政府办副主任崔胜利、区环保局局长李耀担任,乡、金锁关镇、城关办事处、三里洞办事处和环保、财政、煤炭、国土、工商、卫生、公安、城建、质监、物价、市交警二大队、广电及监察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环保局。全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要在区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按照“环保抓总,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要求开展工作。各有关乡镇办、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区上统一安排部署,进行再动员、再安排,要认真落实辖区环保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和“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确保今冬明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责任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会同宣传等部门制定可行的宣传方案,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实施。新闻单位要大力宣传开展这项污染治理的意义、政策和工作要求,积极跟紧治理工作,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等途径开辟专栏,及时报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正面宣传治理成果,反面曝光违法行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曝光问题,督促后进,推动工作。各乡镇街道办、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条幅、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此项工作由各责任单位和区广电局、周讯社负责。

(三)加大环境执法。要严格依法处理今冬明春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违反规定的人和事。各企、事业单位、居民住户、食堂、饮食门店违反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定,超标排放污染物或使用烟煤及其它高污染燃料的,要责令其限期改正,对拒不执行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除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外,并实施行政处罚。

(四)强化监督检查。要加强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量化考核。区大气污染治理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区大气污染治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实行日巡查、周评比、月通报制度。将工作成效进行量化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检查出问题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进行督办。对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行政不作为,任务没有落实的要追究有关单位领导的责任。对在煤票补贴发放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各乡镇办、各单位要加强沟通,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确保全面完成煤烟污染治理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各成员单位务必每15天向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汇报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