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节能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31 08:38:50

地震局节能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及《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制度(试行)》,切实抓好我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主线,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节电、节水、节油和节约办公用品为重点,以办公建筑能耗和车辆交通能耗为突破口,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节俭意识,自觉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广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用能管理,推行低成本、无成本节能管理措施,切实降低能源消耗。节能工作要在2012年的基础上,确保人均能耗下降4%。

三、主要措施

(一)节约用电。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电耗,离开办公室时间较长或下班时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现象。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及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应及时关闭,在长时间未使用及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减少待机消耗。提倡适宜温度下不开空调,做到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坚持定期清洗空调,提高空调能效水平。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的控制标准,合理设置空调温度。除特殊用途外,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把“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作为一项节能制度,落实到每个办公室。

(二)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发现漏水及时告知办公室,及时维修;在用水区域应设置节约用水标识,使机关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坚决杜绝“长流水”现象,切实减少耗水量。

(三)车辆节能。公务车辆统一实行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定点加油,推行一车一卡的IC卡加油制度,严格执行单车油耗定额,努力降低油耗。坚持科学、规范驾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车辆维修费用支出。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搭配,尽量减少车辆空驶里程。加强日常管理,严禁公车私用。

(四)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机关内部使用虚拟网电话,外部电话做到长话短说,节约电话费。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推行网络办公,实行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强化文印耗材管理工作,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纸张的再利用。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五)严禁公款出国(境)旅游。严格执行省、市有关规定,不组织、不参加各类公款出国(境)旅游活动。

(六)清理表彰评比、考核等活动。除上级明文规定外,所有的评比、表彰活动一律停止。

(七)节约公务支出。按照精简会议原则,大力压缩会议规模和人员,减少会议文件、会议材料;本着热情大方、服务周到、节俭从简的原则,严格执行机关公务接待制度,各种工作会议、基层来局办事人员一律使用工作餐,同时尽可能减少陪餐人数,且严禁午餐饮酒;严禁在统一的津贴补贴政策规定外,以各种名义发钱发物。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站)负责人组成的局机关节能降耗工作小组,各处室(站)负责人为本处室(站)节能降耗责任人。局办公室为节能降耗工作职能处室,负责机关节能降耗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强化宣教,增强节约意识。各处室要充分认识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文明,实践节能行动,普及节能知识,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统计,落实工作措施。办公室要明确专人对能源消耗现状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摸清情况。加强对水、电、油等资源能源消耗的数据统计工作,加强对全局机关各处室(站)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将节能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