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30 04:46:21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方案

为做好镇2021—2022年度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区关于加强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冬春严寒季节期间,做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各行政村、各部门要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对广大居民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自防能力和自查意识,实现2021—2022年度“宣传检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不发生责任事故”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成立镇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人大主席、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兼应急办主任任副组长。镇卫健委、应急办、民政办、卫生院、中心校、中学、社保所、供电所、市场监管所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成立督导组,强化对各行政村落实工作责任的督查检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由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本辖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督导检查协调等工作。

三、时间安排及工作重点

从2021年11月20日至2022年12月30日

一是各行政村成立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

二是组织开展对全镇煤炭和燃气热水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由各行政村负责。

三是对煤(柴)火取暖户的调查摸底,建立底数台账;

四是组织开展全镇集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活动,各行政村、各部门要针对本辖区取暖户分布情况,开展集中宣传教育。

要求做到入户见面宣传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台账记录全覆盖。

四、工作措施

(一)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底数台账。各行政村、各部门应当摸清掌握本辖区使用民用烧柴取暖、燃气热水器等户数、人数,建立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基础台帐和明细表,并及时更新。

(二)规范检查程序、严盯隐患整改。检查中要当场紧盯煤炭取暖户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盯问题限期整改,并进行复查。对拒不整改的,要做好工作记录,留有证明材料,同时上报有关部门通过联合执法予以查处。入户宣传检查要留存影像或视频资料,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多方参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发挥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单位等力量,积极参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对广大群众的宣传引导,鼓励邻里互助,开展群防群治。

(四)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教育。一是媒体网络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明白纸、宣传车、村广播等方式播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知识。二是集镇集中宣传。利用横幅、标语,有针对性地向取暖户进行宣传。三是入户走访宣传。向取暖户讲解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发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等宣传品,确保宣传工作贴近群众,深入人心。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行政村、各部门要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及时传达部署,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二)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各行政村、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各行政村干部要按照分片原则,负责管辖村民小组的入户排查和隐患整改工作。

(三)掌握信息,及时上报。各行政村、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对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工作中的突出情况和疑难问题要随时上报。出现漏报、瞒报、不及时上报等情况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