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户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1 04:43:34

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户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激发全镇人民内生动力,巩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提升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十比十看”,争当乡村振兴示范户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比看内容

一是比致富志向,看致富决心。一看致富思想是否端正。有没有“习惯穷”“甘愿穷”“无奈穷”的思想。二看致富愿望是否强烈。有没有依靠政府要钱要物、坐等小康的现象。三看致富目标是否清晰。对自家打算发展什么产业,外出务工去哪里有没有计划。四看致富决心是否坚定。有没有说怪话,出怪招,盲目攀比、以邻为壑、互相掣肘的情况。五看吃苦精神是否具备。有没有怕吃苦、怕受累,光说不干的情况。

二是比致富思路,看致富路子。一看自家奔向小康是否心里有底。对自己发展啥、干些啥心里有数。二看致富项目建设是否顾虑重重。对致富项目建设瞻前顾后,考虑问题多,实际动手少。三看致富计划是否针对性强。有没有结合家庭条件、居住地理优势,寻找致富路子。

三是比产业发展,看致富步子。一看产业发展计划实不实。当年确定的产业发展项目大小规模如何,外出务工的地方和收入有没有保障,是否心里有数。二看产业落地真不真。产业项目有没有落地实施,定下的计划是不是只停在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三看产业项目管理好不好。有没有重栽轻管,光图地里有,不图效果好。四看产业项目效益好不好。年初发展的产业有没有见效,有没有增加收入。

四是比示范作用,看带动群众。一看“先锋队”的作用发挥好不好。作为党员,是否对村里的公益事业不热心,奉献意识消退,个人主义思想盛行,一味强调自己的个人利益,“只管自己富,其余都不顾”。二看“带头富”的作用发挥好不好。作为共产党员,是否自己还比较困难,多干一点,先富一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不好。三看“领着干”的作用发挥好不好。有没有带头创办、领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并带领周边群众发展生产。四看“争着干”的意识强不强。有没有参加合作社,跟着党员大户主动增收致富。五看“身边人”的作用发挥好不好。有没有带头遵纪守法,引导家人的同时,率先垂范地给邻里做榜样。

五是比政策知晓,看遵纪守法。一看政策学习钻不钻。是否经常参加村里的会议,对大政方针和乡村振兴等各项政策了解不了解,掌握不掌握。二看政策掌握透不透。对当前的乡村振兴政策,特别是自身适用的政策有没有数。三看政策运用对不对。有没有抢抓政策机遇,拓宽发展渠道,积极响应政策改善家庭环境。四看政策宣传做没做。有没有结合自身情况,向周边群众宣传政策,讲解政策。五看知法守法好不好。邻里之间是否存在矛盾纠纷,推诿扯皮的事情,能否积极主动化解矛盾。

六是比精神面貌,看衣着形象。一看个人精神好不好。是否萎靡不振、无精打采。二看说话态度亲不亲。对人说话是否和气,不简单粗暴。三看进取意识强不强。是否积极向上,能否传递正能量。四看衣服穿的净不净。平常穿的衣服是不是干净,是否破烂不堪。五看个人卫生讲不讲。是否经常洗澡,头发、胡子是否经常理、刮。

七是比庭院卫生,看住宅环境。一看厨房是否整洁,灶台、案板卫生保持较好。二看卧室、客厅(含餐厅)是否卫生整洁,居住环境较好。三看庭院是否卫生较好,无乱堆乱放杂物现象。四看厕所是否保持干净,如厕环境较好。五看圈舍是否能及时进行清扫,整体环境良好。

八是比文明素质,看弘扬新风。一看能否使用文明礼貌语言,无骂人或指桑骂槐现象。二看有无打架斗殴,有事比拳头、拳头说了算的现象。三看能否积极参加村里集体活动,将村里的事作为自己的事。四看能否坚持移风易俗,妥善处理婚丧嫁娶事宜。五看能否做到文明驾驶、文明旅游、文明就餐。

九是比邻里团结,看互帮互助。一看是否与邻居关系融洽,无邻里矛盾。二看是否能积极帮助邻居,支持协助解决具体困难。三看是否能主动与村内乡亲交流,增进乡邻感情。四看是否能积极帮助化解村内其他矛盾。五看是否不说是道非,不人为制造矛盾。

十是比孝老爱亲,看家庭和睦。一看是否孝敬老人,特别是能照顾年老体迈老人。二看是否重视子女教育,子女品行端正。三看是否家庭团结和睦,无家庭矛盾发生。四看是否注重感情交流,亲戚间关系较好。五看是否善于换位思考,朋友关系融洽。

二、活动开展

活动开展接受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及群众监督。

(一)评比范围。将全镇全体村民和家庭纳入“开展十比十看,争当乡村振兴示范户”活动范围。

(二)评比办法。一是各村成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副支书、副主任任副组长,“四支力量”,镇党代表、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村民小组长及奉献意识强的党员为成员的本村“开展十比十看,争当乡村振兴示范户”活动领导机构;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群众会,现场投票,初步评出“十大产业致富带头人”、“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户”、“十大懒汉”、“十大卫生不达标户”。二是召开有村“三委”成员、“四支力量”和部分镇党代表、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共20人以上参加的会议,对各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评比情况汇总,再次投票选定最终人选,每种类型1-2人。三是将经本村“开展十比十看,争当乡村振兴示范户”活动领导机构审定后的评比结果在11月底之前以正式文件上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全镇成立由任组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十比十看”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王丰任办公室主任,由负责日常事务。各村要按照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和职责要求,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标准,切实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头,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二)强化责任。各村要召开帮扶干部会议,进行集中动员,按照“十比十看”活动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对“十比十看”工作进行专题安排和部署,明确标准、明确时限、明确要求,拟定详实的任务清单。

(三)务实推进。各村既要认真落实各项规定任务,更要创新工作推进方式,务求工作成效,全面激活群众的内生动力,切实增强乡村振兴工作质量,集中精力化解一批群众矛盾和问题,着力提高乡村振兴工作群众满意度。

(四)严格督查。镇党委、纪委要对“十比十看”活动进行专项督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通报推进情况,对反应快、工作实的村要进行通报表扬;对动作慢、质量差的村要进行重点督查,记录在案,作为年底考核依据。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解决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确保全镇“开展十比十看,争当乡村振兴示范户”活动高点起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