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一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1 04:51:38

二〇二一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总结

我镇二0二一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严格按照略政办发〔2021〕8号文件开展。为确保全镇不发生重大区域性动物疫情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事件,维护全镇养殖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结合我镇实际,认真安排部署了我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一、加强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秋季是我镇动物及其产品流通旺季,易感动物移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较大,防控任务艰巨,全镇紧紧围绕“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流行”防控目标,镇村两级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任务全面完成。9月20日,召开了全镇秋季动物防疫技术培训及畜产品安全工作会议,在认真研究全镇动物防疫工作形势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当前动物防疫工作的特点,分管镇长就全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根据会议安排,本次防疫工作落实行政、业务部门双轨目标管理责任制,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各村两委及村防疫员严格按照春季签订的《2021年接镇动物防疫目标管理责任书》开展本次工作,从制度上保证了畜禽防疫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督查,确保防疫进度。

为保证秋防工作落到实处,要求村组干部、镇兽医站全体职工节假日全员上岗,保证通讯24小时畅通,分片对全镇各村防疫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开展防疫员培训,指导免疫接种、场地消毒、过敏救治,监督防疫物资使用,加强疫情监测,协调解决防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了防疫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三、加强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镇兽医站派技术骨干对全镇的9村2社区村级防疫员、规模场(法人)兽医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入场前严格落实生物安全防护措施,重点传达学习了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和家畜保定、疫苗使用、疫苗保存、免疫注射、过敏急救、档案登记、数据统计、场地消毒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防疫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技术水平,大力宣传养殖场(户)的防疫主体责任,为确保免疫质量打好了基础。

四、强化监测,提高预警能力。

防疫期间,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安排,加强了以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医、狂犬病、鸡新城疫、猪瘟等动物疫病为重点的疫情监测和报告。并对重点区域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同时,严格落实疫情报告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求全镇各村疫情监测人员及时、准确、规范的报告疫情动态,确保了动物疫情的早发现、快报告、严处理、小范围。

五、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

经过村组干部、镇兽医站全体职工及各村防疫员的共同努力下,于10月22日之前圆满地完成了我镇的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秋季我镇生猪存栏为3277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48头;牛存栏数为415头;羊存栏为7974只,鸡存栏为61378羽;犬为382只。猪瘟、猪口蹄疫应防3123头,实防3123头;牛口蹄疫应防397头,实防397头;羊口蹄疫应防7851只,实防7851只;防疫羊小反刍兽疫7910只;鸡新城疫、禽流感应防59516羽,实防59516羽;应防狂犬病应防273只,实防273只;猪、牛、羊动物免疫密度及挂标率为100%。

秋季防疫结束后,镇畜牧兽医站将督促各村防疫员继续做好畜禽的查漏补针工作、非洲猪瘟防控宣传,尤其是做好地方流行病补种和非洲猪瘟排查、疫情监测工作,搞好规模养殖场的防疫督促、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以及粪污去向台账建立指导等工作。保持全镇清净无疫的良好局面,使我镇的畜牧业健康持续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