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燃气居民用户三强制改造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09 04:10:28

管道燃气居民用户三强制改造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刻汲取今年我市发生的两起燃气燃爆事件教训,根据《省城乡燃气使用安全管理规定》,为加快推进我市管道燃气居民用户“三强制”改造工作,消除燃气居民户内安全隐患,预防和遏制燃气事故的发生,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根据国家、省、市城镇燃气管理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遵循政府主导、部门牵头、乡办组织、社区(村)落实、企业安装、用户配合原则,对管道燃气居民用户燃气设施进行“三强制”改造,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城市燃气安全稳定运行。

二、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用户配合

坚持统筹安排与用户配合相结合,部门监督企业按团购最惠待遇采购材料与居民出资相结合,既发挥政府部门作用,强化领导、明确任务、精心组织,又充分调动燃气用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形成工作合力。

(二)先重后轻,先急后缓

优先改造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开放式小区、使用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灶具居多的小区,分批实施、梯次推进;第一步先以安装管道燃气最早的电厂生活区为试点,深刻汲取8月5日电厂生活区燃气燃爆事件的警示教训,打破居民观望和侥幸心理,使电厂生活区所有管道燃气用户先行完成“三强制”改造工作,形成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良好效应,确保2022年底前完成我市所有管道燃气居民用户“三强制”改造任务。

(三)源头治理,综合施策

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推广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或使用年限届满的灶具,变被动处置为主动治理、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预防,严格按照“三强制”要求增装燃气自闭阀和更换不锈钢波纹软管,消除居民用户户内燃气安全隐患。

三、改造任务

2022年底前,分期分批实施我市所有管道燃气居民用户“三强制”改造工作。将用户灶具连接用橡胶或塑料软管更换为不锈钢波纹软管,将单气嘴(灶前阀)更换为管道燃气自闭阀门,将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灶具更换为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其中,2021年争取改造实施3万户,2022年底前完成所有剩余用户的改造工作。新接入管道燃气居民用户统一按规定安装。

四、改造安装

根据我市燃气用户现状,本次“三强制”改造中不锈钢波纹软管和管道燃气自闭阀两项实行统一采购,费用由燃气居民用户承担。燃气居民用户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或使用年限届满的灶具的,政府将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与燃气灶具经销商协商,由燃气灶具经销商按最低价格列出多种款式,由燃气居民用户在规定时间内采取自愿原则,选择采购符合要求的燃气灶具并更换完成。改造安装服务工作由众合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按照《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组织安装,并负责质量验收、建立信息台账、安全用气宣传和维修质保服务。

五、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管道燃气居民用户“三强制”改造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副市长郭建伟担任,各责任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住建局局长赵建成担任,负责“三强制”改造工作中的督查、资料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

市住建局: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负责“三强制”改造工作中的综合协调管理工作;督促众合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造任务,切实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各乡、街道办事处:履行属地监管职责,积极协调、引导和组织燃气用户配合燃气公司完成升级改造任务;负责本辖区内“三强制”改造费用的收取工作;建立信息档案,每月定期向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处销售伪劣燃气器具、燃气自闭阀、不锈钢软管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城市物业公司:组织各小区物业服务公司配合办事处、社区、天然气公司实施“三强制”改造工作。众合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负责具体燃气用户“三强制”项目设施改造任务,根据燃气用户现状,列出改造计划,制定改造流程,上报领导组办公室;负责材料采购工作,材料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质量标准;建立“三强制”改造信息档案,并定时向领导组办公室汇报完成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三强制”改造是市委、市政府要求立即开展的安全工作,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和属地管理职责,精心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居民用气安全。

(二)严格程序,有序推进

众合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要严格按照“三强制”改造实施流程,把控关键环节和时限节点,合理安排工程进度,严格执行《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确保工程质量。

(三)强化责任,严格督导

众合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要定期向指挥部汇报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市住建局负责项目全程监管,定期向市政府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各乡办要发扬组织全民打疫苗的干劲和精神,认真组织辖区内的管道燃气用户开展好“三强制”改造工作,确保一户不漏。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将管道燃气居民用户“三强制”改造工作纳入日常考核体系,建立监督检查和问责机制,确保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四)提高警惕,严防疫情

目前疫情在全国各地仍有传播,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在“三强制”改造过程中,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时刻关注市疫情指挥部的最新通知,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要抓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重点人员出行管理,入户改造时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要做到疫情防控和“三强制”改造两手抓、两不误,确保高质量的完成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