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行动方案

时间:2022-08-04 04:40:33

百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千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引导企业深入了解资本市场、熟练运用资本市场,培育熟悉资本市场的企业家群体,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21年底,全县完成100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参训人数超过200人,以大培训、大辅导、大服务,全面提升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意识和能力,带动上市工作实现大突破。

二、重点培训对象和范围

(一)全县上市后备企业;

(二)规模以上规范化改制企业;

(三)高新技术企业;

(四)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

(五)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六)“隐形冠军”企业;

(七)“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八)“瞪羚”“独角兽”企业;

(九)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

(十)县级投资建设类平台公司。

重点培训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负责人。

三、组织实施

(一)基础培训

普及资本市场基础知识和资本运作基础性业务技能,提升企业在管理、法律、财税等方面规范化水平,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让企业家掌握资本市场不同阶段的知识,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的资本支持。基础培训由财政局牵头,金融服务中心会同发展改革、经信、科技、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建立参训企业名单库,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二)专项培训

根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培训,重点开展企业改制重组、引入投资机构、发行债券融资、首发上市(挂牌)准备、资产证券化等操作实务培训,帮助企业深度融入资本市场,提高企业资本运作水平。专项培训由财政局牵头,金融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三)深度培训

针对有登陆资本市场意愿的高成长性股份制企业,由中介机构制定高端培训课程,为企业提供优质战略资源、资本高效聚合的强化培训。夯实企业上市和挂牌工作基础。深度培训由企业发起,中介机构负责实施。财政局牵头,金融服务中心会同有关部门根据需要予以支持协助。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县金融服务中心加强培训工作协调服务、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总结推广有益经验和做法;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企业遴选、培训指导,以及金融财税政策宣讲等工作。

(二)强化经费保障。基础培训以公益服务为主。由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保障。专项培训和深度培训以企业自愿付费为主,注重发挥专业中介机构积极性,建立“以市场换服务”合作模式,财政可予以适当补贴。鼓励资本市场行业协会、专业培训机构、中介机构开展免费公益培训,县政府在活动组织上给予必要支持。

(三)强化考核评价。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开展成效已纳入市对县金融工作考核,以及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要认真组织好辖内企业参训,各单位要逐一落实参训企业名单、企业家名单,实行培训登记制度,确保培训取得实效。金融服务中心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建立健全调度推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