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0 10:21:05

冬季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确保全镇冬季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根据上级工作安排部署,镇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冬季节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深刻汲取这一时期发生的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真正补短板、堵漏洞,切实从根本上筑牢安全防线。

二、全面强化防范措施

各村、各相关单位要立即全面排查水库、河道、湖泊、江面、沟渠、水塘、公园人工湖、矿坑等重点区域冰面隐患,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要加强日常巡查值守,特别是在节假日和双休日要增派人员,加强人员、车辆活动管控,严禁在涉险冰面上驾车、骑车、行走、滑冰、冬钓、玩要等不安全行为。要以村屯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城镇周边和农村重点危险冰面的安全监管,及时发现险情,迅速消除隐患,要完善落水应急处置办法,做到分工明确、常备不懈,确保落水救援和处置工作高效开展。

三、全面强化监管力度

各村、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主动作为并全面落实水域冰面的公共安全管理职责,将冰面安全管”理责任落到实处,依法处理非法经营冰面娱乐活动、冰面行车、行人等行为。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全面排查治理冬季水库、湖泊、河道安全隐患和非法经营行为。水利部门要做好全镇湖泊、水库、河道等水域及其岸线安全管理,明确划分各水城安全管理单位职责,督促責任单位在各个水城冰面路口设立清晰、醒目的“禁止车辆通行”安全警示牌等有效手段,杜绝落水事故发生。公安部门要做好冰上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在开江前安全公告,在安全公告规定的禁行期内禁止任何车辆或行人在水库、河道冰面上通行;依法对已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向经营场所所在地派出所备案的经营单位做出行政处罚;配合镇政府排查、整治冬季水库、湖泊、河道安全隐患;做好大型群众性冬季冰上活动的治安保卫工作。文旅部门要严格冰雪娱乐项目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对各种冰雪娱乐场所和有组织的冰面娱乐项目,要严格对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好冰面监测,确保相关安全措施到位。各村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库区水域冰面安全管理,设立醒目安全警示牌,加大巡查密度、频次,及时制止、劝阻和疏导垂钓和游玩者。

四、全面强化安全教育

要以防冰面落水等为重点,深入广泛开展冬季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现代宣传媒介,逐单位、逐村屯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每名群众、每名家长及每名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安全的社会氛围,坚决防止类似亡人事件发生。

五、全面强化隐患治理

当前,暴雪冰冻、大风寒流、团雾等极端天气多发,路面积冰易滑,冰雪旅游升温,人流车流物流增多,安全形势严峻。要加强冬季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超前采取防范措施,加强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冰雪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控,强化取暖、燃气使用等各环节监管,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