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村)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8 10:05:15

(先进村)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根据州委、县委、乡党委关于“乡村分类转化提升”的相关工作要求,按照“逐一研判、因地制宜、一地一策”原则,结合我村实际,制定乡村转化提升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村位于县城西北部,距县城25公里,平均海拔2400米,农户202户577人。全村有耕地1979亩。常年种植大白菜、莴笋等蔬菜作物。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蔬菜为主,虫草等中药材采掘、青红脆李种植、中蜂养殖、外出务工为辅。村支部现有党员56人,其中:60岁以上的13人,30岁以下的9人,大专以上学历11人,中专及高中学历5人,初中以下学历40人,男性党员45人,女性党员11人。

二、目标任务

按照“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工作要求,以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和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集中整顿与“发展民生稳定”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服务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争取在先进的基础巩固提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问题:个别党员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活动阵地利用率不高。党员居住地分散,组织生活开拓创新不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较少。

整改措施:一是深化初心教育成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契机,创新党员服务载体,将服务群众落到党员的日常行为,通过“吉祥先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加强党员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员服务意识;对个别党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及专题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是加强村级活动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对村级建制调整后,对活动阵地内“两委”班子信息进行及时更换,规范村级事务运行程序,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每月及时更新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栏,做到“公开明”。三是加强党员意识的培养。丰富教育强化阵地意识发挥好党员学习交流“加油站”的作用,结合党员居住较为分散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载体,积极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大政方针。四是严肃执行“积分评星”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发展“七项规定”,对标“五九”行为规范,按月对党员进行积分评星,年底分数在80分以上的评为优秀党员,考虑将其列为村后备干部;年底分数在60分-80分的评为合格党员,要求他们再接再厉,力争下一年度列入优秀行列;年底得分低的由乡党委和村支部书记谈话,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分数低于40分的按不合格党员处置,屡教不改的,村支部上报乡党委,建议对其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