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组织换届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8 09:46:05

村党组织换届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镇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按照《村“两委”换届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州委“一屏四带”战略部署、“三地一区”和“八大重点工程”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鲜明省委“三重”用人导向和州委“三干”要求,遵循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以选好书记、配强班子、激发活力为重点,积极探索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班子有效途径和方法,切实提高村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干部、群众公认、依法办事、发扬民主、公平竞争的原则,充分尊重党员和群众在村级党组织换届中的民主权利,努力使选举结果既真实反映群众的意愿,又充分体现党员的意志。

(一)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村党组织成员参选人的资格认定和初步人选、正式候选人的产生,必须经过上级党组织严格把关。

(二)坚持群众公认的原则。村党组织成员提名人选需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换届工作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和国家、省州县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定执行。

(四)坚持发扬民主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与严格依法办事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尊重党员群众意愿,严格选举程序,依法依规操作。

(五)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采取直接、差额、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把群众拥护、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有文化、办事公道、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人选进村党组织班子,提高村党组织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坚决反对和遏制操纵选举、罢选、贿选等违法行为。

三、范围及时间安排

本次村党组织换届涉及我镇6个村党支部,换届工作从2020年11月开始至2021年1月5日前结束。

四、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职数和任职条件

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职数设置5人(含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人数原则为单数。

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候选人任职资格条件是: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

1.思想政治素质好。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思想上、行动上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并能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

2.道德品行好。即:为人正直、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思想意识好,品行正,不阳奉阴违、不偏亲向友;

3.带富能力强。即: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组织领导能力强,善于运用民主、示范、服务的办法做群众工作,自觉维护团结和稳定,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较强的市场经济观念和开拓创新精神,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懂经营、会管理,带头勤劳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强。

4.协调能力强。即:能合理协调好与村干部之间、与村民之间、与打夯机党组织的关系,能积极争取得到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与帮助,从政策资源、经费等方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自主发展能力和内生组织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5.服务能力强。即:有较强的民主意识和群众观念,乐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善于倾听和尊重群众意见,群众信得过,在群众中有威信。

6.治理能力强。即:能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利用乡村的自治、德治、法治资源,形成有效化解乡村矛盾和问题的机制。能利用乡村教化价值,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能利用乡村熟人社会的教化机制,从最小单元、最小细胞抓起,完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治理效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宜提名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

1.政治觉悟不高,“四个意识不牢”,“四个自信”不强,“两个维护”不够自觉,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

2.法治意识淡薄,存在严重失信情形的;

3.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霸等问题的,任期内被责令辞职、免职;

4.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机关立案调查的;

5.参加或组织非法宗教活动,当两面人、“骑墙派”的;

6.不担当不作为,缺乏斗争精神,考核不称职或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

7.损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群众意见反映较大的,不能长期驻村(社区)履职的,体弱多病不能正常工作的;

8.以贿赂、欺骗、威胁、暴力、诽谤等手段破坏或妨碍选举的;

9.其他不适宜提名情形的。对责任不落实、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五、方法步骤

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按前期准备、人选推荐、资格审批、大会选举、选举总结共5个阶段23个步骤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阶段(12月15日至12月20日)

1.排查摸底。镇党委在前期换届形势分析和调研的基础上,分别与村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对班子成员进行任期考核,走访党员群众,开展民主评议,对村党组织班子现状进行排查摸底,切实做到班子现状清楚、村情选情清楚、重点难点清楚、突出问题清楚、群众诉求清楚等“五个搞清楚”。

2.开展班子研判。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镇走村入户、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对村逐个分析研判,全面掌握班子运行、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干部储备、优化方向、群众反响、存在问题等方面情况,研究提出班子调整优化的初步意见。

3.集中排查整顿。坚持“先整顿、后换届”,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和重点、难点村(社区),特别是存在宗族势力干扰、宗教势力渗透蔓延、信访矛盾较多等突出问题,可能影响正常换届的难点村(社区),基层治理薄弱的村(社区),各镇党委要组织专门力量,“一村(社区)一策”进行整顿,整顿不到位不换届。

4.开展离任审计。按照“先审计、再换届”,组织镇纪委、镇财政所等相关人员对村级资产、财务清理、村“两委”班子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注重审计党员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并公布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按有关规定及时妥善处理。

5.制定政策文件。根据省、州、县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换届的具体政策、程序步骤、时间节点等。各镇换届文件出台前,报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审核。

6.搞好宣传发动。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强化对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由镇党委举办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培训班,学习宣传换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各阶段具体操作规范,熟悉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及有关要求,全面部署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切实提高他们依法指导换届选举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广播、公开栏、短信、户外广告、致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有关政策及精神,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加选举。

7.开展谈心谈话。乡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要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谈心谈话,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与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和村(居)民委员会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村(社区)党组织班子要与全体党员谈心谈话,教育引导遵守换届纪律。

8.上报换届请示。村党组织研究开展换届有关事宜,向镇党委呈报《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镇XX村党员大会有关问题的请示》,内容应包括党员大会的召开时间和主要议程,下一届委员会委员名额和差额比例,委员、书记、副书记的提名等。乡镇党委及时批复,并指导做好相关筹备工作。

9.讨论推荐办法。镇党委研究制定换届方案和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产生办法,进一步细化党员和群众推荐、镇党委推荐的工作程序和细则。

(二)人选推荐阶段(12月21日至12月25日)

10.民主测评。镇党委组织召开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对现任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领导班子重点测评任期内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情况,以及党务公开、民主决策、组织建设的情况;成员重点测评任期内政治表现、服务能力、廉洁自律、党员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测评结果作为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11.党员和群众推荐。全面实行“二推一选”办法,即在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通过党员和群众推荐的方式,按照不低于委员职数20%的差额比例,确定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并报镇党委审核。镇党委召开会议,按照不少于委员职数20%的差额比例,研究推荐下届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初步审查后报县委组织部。

12.资格联查联审。按照村级先审、镇初审、部门联审、专班会审、县委审定五级审查方式,对候选人考察对象进行资格联审,重点排查是否涉黑涉恶、是否受过刑事处罚、是否有前科劣迹等问题,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

13.全面组织考察。镇制定考察办法,组建考察组,采取收集党员群众意见、民主测评、集体面谈、镇党委意见的方式,对符合资格条件的候选人考察对象进行考察。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考察对象由县委组织部会同镇党委组织考察,其他候选人由镇党委负责考察。考察结束后,镇党委及时将情况反馈村党组织。

(三)资格审批阶段(12月26日至1月2日)

14.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镇党委结合考察情况,指导村党组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按照不低于20%的差额比例提出下一届村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报镇党委研究审核并按程序公示。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经镇党委审查同意后报县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研究,并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后,镇党委按程序行文批复村党组织并公示。

15.签订相关承诺。有选举权的党员与所在支部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经审批同意的村党组织成员候选人正式人选与镇党委签订竞选承诺书,承诺遵守换届纪律。

(四)大会选举阶段(1月3日至1月5日)

16.召开选举大会。在镇党委及驻村指导组的指导下,召开选举大会。选举大会严格党组织书记作工作报告、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组织候选人竞职陈述、大会分组讨论酝酿、党员或党员代表划票投票、公开唱票计票、宣布选举结果等步骤进行。

17.任命备案管理。对正式选举产生的村党组织委员会成员,要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报镇党委审批任命,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同时,镇党委与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书面签订《履职承诺书》和《辞职承诺书》。

(五)选举总结阶段(1月6日至1月20日)

18.材料归档。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各种表格和选举工作的真实记录等资料及时收集归档,装订成册,妥善保管。

19.建章立制。镇党委帮助村党支部制定好任期工作目标、年度工作目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20.检查总结。镇党委查看选举是否依规依章进行,党员的权利是否得到充分行使,总结选举工作经验,并向县委组织部呈报总结报告。

21.做好思想工作。镇党委与新当选的村党组织委员会班子成员谈话,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与没有当选的候选人以及上一届退下来的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心,做好思想工作。

22.做好工作交接。在镇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新一届村党组织与上一届村党组织搞好工作交接,研究确定新一届村党组织五年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分工,强化责任,结合承诺事项,积极开展工作。

23.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镇党委及驻村指导组、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负责领导和指导开展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党委要高度重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换届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指导工作。要落实工作责任制,镇党委书记为总责任人,要亲自抓;各驻村换届指导组组长为直接责任人,要随时掌握实情,出谋划策,积极发挥指导和沟通协调作用;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督导领导小组要各司其职,指导配合做好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严格依规办事。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的有关规定和纪律要求,及时报道和宣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村党组织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积极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好村党组织领导班子。要严格依规办事,严肃换届纪律,及时制止和纠正各种干扰和妨碍换届选举的行为。要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对在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重大冲突和群体性事件等重大、突发事件要限时上报,对一般性问题要及时上报,每周按时上报相关换届选举信息。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换届成果。换届工作结束后,镇党委负责对新任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培训教育工作;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会要根据本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五年工作规划;同时,要切实做好退出岗位和落选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