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脱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5 10:30:31

健康脱贫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健康扶贫工作提质增效,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联合印发的《健康脱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健康脱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加大政策供给和投入支持力度,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防治结合、关口前移,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二、任务目标

针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以下简称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按照国家健康脱贫工程大病救治、慢病管理和重病兜底“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要求,坚持“保、治、防、提”的工作路径和目标任务,巩固和扩大健康脱贫成果,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慢性病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大病和重点慢性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全县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三、工作内容

(一)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1.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全面自查贫困人口2020年基本医保参保状态,确保“不落一人、不漏一户”,健全参保台账,管理精准到人。落实贫困人口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对特困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补贴,对其他贫困人口给予定额补贴。未参保的要逐一动员、及时纳入医保。

2.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待遇

2015年底以来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以及动态调整新识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范围,执行省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待遇政策,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351”政府兜底、“180”补充保障待遇。落实门诊慢性病综合医保待遇,推广贫困人口部分常见慢性病用药“长处方”。优化服务方式使贫困慢性病患者报销更加便利。

3.推进“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提质增效

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费用实行“一站式”结算,落实贫困人口在省内即时结报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政策规定范围。

(二)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效

1.确保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

持续巩固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消除成效。建立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预警机制,定期开展排查,针对行政村合并、居民地拆迁、灾害损毁、危房老旧以及村医到龄退出等原因可能出现新的村卫生室及村医“空白点”,分类指导,及时实行动态清零,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个村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

2.补齐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和人员短板

对照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要求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加快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补足配齐设施设备。进一步推进“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盘活用好基层卫生机构现有编制资源,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力度,确保驻村医生到期返回后人员跟得上、服务不断档。倾斜支持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等。加大对乡村医生实用技能和适宜技术培训力度,提高乡村医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中医药服务能力。

(三)分类精准救治,保障贫困人口获得快捷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1.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全面落实《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大病救治扩大到30个病种,对大病患者进行专项救治,实现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规范化。

2.做实做细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

继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患有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做到“应签尽签”,做好随访评估、健康管理、适时转诊等工作。对长期外出或其他难以履约的贫困人口,不硬性要求签约服务。严格按照签约协议约定内容和相关规定提供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提高签约服务对象获得感。

(四)加强疾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

1.实施妇幼“两癌”筛查

做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扩大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范围至全市低保、特困、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加大对“两癌”患病贫困妇女救助力度,提升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2.扎实推进县域医疗卫生能力建设

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加大改造、完善县级医院基础设施,配备医疗设备。加快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改造提升村卫生室。加强县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落实帮扶责任,细化帮扶协议,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的建设路径,在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深入推进,促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深入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落实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业务管理和指导责任,优化基层卫生健康服务。

3.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加快推进程医疗服务,向下辐射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扩大医学影像云覆盖范围,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开展智联网医院建设。实现“智医助理”全覆盖,积极拓展完善“智医助理”功能,加大培训指导力度,确保设备能用、好用,发挥人工智能优势。

4.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

建立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坚持预防为主方针,落实防治结合工作策略,持续推进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和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训行动,提升健康素养,引导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四、工作责任

1.突出党建引领。健康脱贫是我县2020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党对健康脱贫工作的领导,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统筹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健康脱贫工作。

2.狠抓责任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今后将开展常态化暗访督导和突出问题挂牌督战,各级各部门需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抓好具体任务落实,解决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工作。